竞技风暴
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 棋后失金媒体过分宠爱是元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8:28 扬子晚报

  

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棋后失金媒体过分宠爱是元凶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在第15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快棋赛上,代表卡塔尔参赛的诸宸仅以一枚铜牌的收获结束了多哈亚运会个人快棋比赛。赛后诸宸自我评价:只能怪自己发挥失常。

  媒体“过分宠爱”是元凶?

  失常的原因很多,但也许,媒体给予的“过分宠爱”是主要元凶。采访本届亚运会中国注册记者总人数将近900人。陆续到达多哈的记者们采取不同的方法“骚扰”诸宸,即便好脾气的诸宸,在决赛后,也委婉表示,自己这三天比赛始终心理有压力。她说,这种压力来自国内的媒体。

  每天的比赛,只要有诸宸的地方,必定围着一圈中国记者,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与中国棋手赵雪相碰你会怎么样?看到过去的教练,会不会尴尬?围追堵截,甚至连其丈夫也不放过。面对眼前林立的话筒和一遍又一遍同样的问题,美女棋后只能尴尬地笑了又笑,无奈地反复说:“那只是比赛……”

  其实诸宸作为一名棋手下棋时并不会考虑这么多,但记者们不停地追问,也使得诸宸不由自主地思考这个问题。

  现实中的美女棋后诸宸沉默、腼腆,甚至带着些许的冷淡,但细腻的心情却在不经意的细节中流露体现——没有人发现。决赛日,一进赛场,她就脱下有卡塔尔名称的队服,露出与中国国旗相同的鲜红毛衣,而开口回答问题,也基本不离开“回国”、“祖国”等词汇。

  而现在诸宸最愿意说的,不是比赛、不是改换国籍,而是自己的女儿。女儿朱墨是诸宸的心肝宝贝,为了备战不得不送回老家。低着头,诸宸喃喃着:“想念总是想念的。”

  卡塔尔主帅:她压力太大了

  美女棋后诸宸在多哈亚运会上与金牌无缘,卡塔尔队主教练阿科皮扬12月4日向记者表示,诸宸未能夺得金牌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太大,未能发挥正常水平。

  阿科皮扬是前男子世界亚军,受聘于卡塔尔棋协后,一直负责诸宸及卡塔尔男队的训练。他说,诸宸很重视亚运会,一直进行训练和比赛,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也都很不错。卡塔尔棋协和他本人本希望诸宸能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但由于诸宸在比赛中输了三盘棋,未能发挥正常水平,致使这一赛前计划未能实现。

  阿科皮扬说,诸宸未能获得金牌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大,很想有好的表现,再加上事情比较多,身体疲劳。

  叶江川: 赛制影响棋后发挥

  叶江川高度评价了现远嫁卡塔尔的中国前国手诸宸,“我是非常敬佩她的,”叶江川认为她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很不错,而且到最后拿到了铜牌,叶江川称本次比赛的赛制对诸宸并不利,“她已经30岁了,这样的年龄在一天三轮棋的安排下取得铜牌的成绩已经是可圈可点的,一天三轮棋的赛制在国际象棋史上,在这样高级别的比赛中是很罕见的。”

  对于诸宸的棋技最近是在长进还是有所滑坡,叶江川认为在快棋中很难对技术进行分析,但从她综合能力的反应,包括准备以及临场发挥,总体看还是非常优秀的棋手。

  诸宸希望参加2010年亚运

  诸宸对记者说,如果国际象棋能够进入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一定会参加”。

  记者问:“国际象棋能够进入多哈亚运会,是不是因为你个人?”诸宸说:“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国际象棋进来了,我希望能继续保留下来。”

  诸宸说:“中国国际象棋以前是女子特别强大,现在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的表现,男子方面也是很厉害的。国际象棋本身是个很智慧的项目,应该得到媒体和政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特派记者 贾晓宁(本报多哈专电)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