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被误读的诸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坐在我眼前的诸宸,沉静似水。她脱下了那件暗红色的卡塔尔国家队队服,露出了鲜红色的羊毛衫上衣,这愈发衬托出她的美丽与端庄。也许是为东道主夺得了开赛以来的首面奖牌,心情不错的缘故,她没有对围过来的中国记者表现出一丝的不悦和不耐烦,而是自始至终和颜悦色,有问必答。先前有许多关于她不堪中国记者骚扰而抵触采访的报道,
但这个晚上的诸宸似乎毫不设防。她甚至主动地说起她的小女儿,说她的女儿阿拉伯语比她好,还会用中文说:“妈妈加油。”如此等等,此时的诸宸活脱脱就是一个幸福的小女人,而不是想象中的那个驰骋棋坛的女中豪杰。

   这就是我昨天晚上在哈里发国际

网球中心国际
象棋
馆里见到的诸宸。我相信这才是真实的诸宸———她首先是个女人,其次才是一个棋手。但这些天来,诸宸被媒体误读了,被扭曲,被无限地放大了。诸宸成了中国媒体追逐的明星,因为她,
国际象棋
这样的冷门项目一时间宾客盈门,高朋满座。这样的胜景甚至让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都有些难以适应。媒体如此疯狂追逐诸宸,我不认为仅仅是因为诸宸独特的人格魅力,而恰恰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诸宸如今代表卡塔尔,她还有可能在未来的比赛中对中国队“反戈一击”。直到今天,仍有许多媒体在诸宸、叶江川面前纠缠于“如果你碰到赵雪,你会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许他们会为女子个人快棋赛赵雪和诸宸没有相遇而感到万分遗憾呢。可是,我实在不明白我的同行们为什么要这样发问?一个女人,为了爱,为了家庭,来到另外一个国家,代表他们参赛,她做错了什么吗?如果说20年前,媒体对这样的事情感兴趣,我觉得还好理解,但在如今这样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年代里,过分炒作诸宸的“反戈一击”,又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 诸宸毕竟是聪明人,她在回答记者前述的提问时,说:“我将抱着一个运动员的心态。”而叶江川也说:“中国队队员碰到诸宸,该怎么下就怎么下。”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否让那些对此类问题感兴趣的记者们和他们身后所代表的媒体满意,但谢天谢地,他们终于可以闭嘴了。

   在被记者追逐的日子里,诸宸说:“我相信这些喧嚣都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程,亚运会后我会得到属于我的平静。”看来她比谁都明白,所谓的“诸宸热”不过都是因为国际象棋破天荒地进入了亚运会,而她又要代表东道主参赛。

   是放弃对诸宸追逐和缠绕的时候了。作为一个女人,她需要爱,需要家庭,需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作为一个棋手,她需要下棋,需要比赛,需要延续自己的棋手生涯,如此而已。身为同胞,我们应该给诸宸送上的除了祝福,还是祝福。(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