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诸宸战赵雪 体育无国界这只是一盘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1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1日电评论:诸宸战赵雪只是一盘棋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应强

  11日,诸宸迎战赵雪,人们期待的中国姐妹对决终于上演,清静了多日的棋场再度人声喧哗。最后,诸宸凭借深厚的功力和更加丰富的临场经验赢得了这场焦点之战。

  诸宸战赵雪,有新闻价值,但无炒作必要。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对诸宸的报道有些过度,有些变味,总拿国籍说事,甚至贴上所谓爱国与否的标签。这种恶性炒作,加重了诸宸的精神负担,背离了体育精神和新闻伦理,反映出一些人的狭隘心态和阴暗心理。

  恶意炒作者的荒唐之处,在于视诸宸为罪人的假设。但实际上,从始至终诸宸没做错过什么。一直以来,诸宸展现给世人的,是她的智慧和美丽,她的异国恋情的浪漫,她的母女情深的承担。

  曾有记者问诸宸:国际

象棋能进入亚运会,是否因为你个人?诸宸答: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国际象棋进入了亚运会。的确,才貌俱佳的诸宸堪称国际象棋这一智慧型体育运动的形象大使。

  可以说,诸宸入籍卡塔尔,至少有两大积极意义,一是夫妻、母女团聚,此乃人之常情;二是提高了国际象棋在卡塔尔乃至西亚地区的关注度,利于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

  面对日益庞大的“海外军团”,中国

乒乓球队的态度值得赞赏:“感情上接受,心态上平和,战术上重视。”那么,看待诸宸,我们没有理由戴上有色眼镜。

  作为一名充满故事的优秀棋手,诸宸值得关注,但关注点应该是她对国际象棋的贡献,她对爱情的执着追求,她对婚姻的理性选择,乃至她对异域文化的包容。舆论应该给她的,是鼓励和赞赏,而非诽谤和炒作。

  诸宸战赵雪,只是一盘棋,一盘充满看点的棋。看点在于:中国姐妹如何棋台斗智,两大高手如何互设玄机。

  棋场有输赢,体育无国界。人们更应关注的,乃国际象棋本身。(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