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中国状态没有出来 赵雪在为成长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象棋首进亚运会,在亚洲有着强大实力的中国国象队出征多哈前誓夺一金,个人赛错失金牌,寄所有希望于团体赛。未料到第五轮大败于印度,不仅金牌梦变得模糊,连夺奖牌都变得困难。在今天结束的第六轮比赛中,中国力克卡塔尔,保住了夺牌的希望,中国国象队主教练叶江川在六轮战罢后,接受了新浪体育的访问。

  新浪体育:今天赵雪输给了诸宸,你是怎么看待这盘棋的?

  叶江川:今天赵雪和诸宸的这盘棋,双方都下得挺好。前面争夺很激烈,后来赵雪有些机会。在进入一个关键局面的时候,赵雪把自己的任务想得太简单了,低估了对手的反击。诸宸还是很老练的棋手,找到了最佳的反击手段,夺取了局面优势。后来到了残局的时候,可以看出来,诸宸已经完全控制住了局面,没有再给赵雪机会。其实我看赵雪今天这盘棋输的也不是很冤,旁观者清,虽然赵雪觉得她一度占优,但是诸宸的棋下得挺好的。

  新浪体育:你觉得队员们的表现如何?

  叶江川:其实在这个比赛中,

中国队实力很强,可就是状态没起来,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力量。其实,王玥和卜祥志表现还算不错,尤其卜祥志表现得很好,他昨天输了也是因为看队友都输了想抢分,主动求变才输的。

  新浪体育:状态没出来是什么原因?

  叶江川:棋手都有状态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吧,再强的棋手也不例外。比赛有的时候不是实力强的就一定能赢下来,要看临场的状态和发挥。就像田径比赛,在平时训练中能跑的好成绩,在比赛中就不一定能跑出来,所有的竞技项目比赛都有这个问题。

  新浪体育:这次是亚运会,是不是对队员的心理有什么影响?

  叶江川:是有一些,参加亚洲比赛,队员心理状态有些把握不好。比赛总是要遇到困难的,碰到了困难,棋手有时候不能正确去面对,心态比较复杂。因为是亚洲的比赛,自然想着要拿第一,棋手们的想法就比较多,想法一多,棋有时候就乱了。不过,在昨天输完之后,今天队员们似乎放下包袱了,状态都还可以。这次比赛王玥让我有些吃惊,本来以为他应该赢很多棋的,但是都没有赢下来。这说明我们队员们的状态、心理、技术还有很多问题,功底还不够扎实。

  新浪体育:对后面的比赛展望一下吧?

  叶江川:后面还有三场比赛,最后结果还得看队员们的发挥如何。每场比赛都存在困难,还有越南等强队要碰。这个团体比赛因为只有三个人,人数比较少,所以每盘棋的份量都很重,稍微失误就影响很大。

  新浪体育:刚才看到赵雪比赛后眼泪汪汪,她是不是很难受?

  叶江川:那是肯定的。我想她心里一定非常难受,对于棋手来讲输棋都会很难受,团体比赛自己下得不好也会很自责。但棋手都有状态好和不好的时候,这也算是她成长中要付出的代价吧。

  (新浪特派前方报道组 于静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