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国家荣誉暂舍学业 17岁女孩冯姗姗领衔中国女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24 信息时报
为国家荣誉暂舍学业17岁女孩冯姗姗领衔中国女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晚上,中国女子高尔夫队从北京兵发多哈,参加于12月8日到11日举行的亚运会高尔夫球赛,这也是中国高协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派出女队参加亚运会的角逐。作为队中头号女子高球手,不满17岁的广州妹冯姗姗将领衔中国女队,向队际赛奖牌发起冲击。

  为国家荣誉暂舍学业

  为了准备本次多哈亚运会,冯姗姗只能向华师附中请了4个月的假,以腾出足够的时间到北京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尽管今年只有17岁不到,但是冯姗姗却已在大大小小的成人高球赛中数次夺魁。在中国约有20多名职业女子高球手,作为一名青年业余高球手,冯姗姗的实力已可稳居前5,显示出了不俗的潜力。

  由于高球运动发展较晚,中国

高尔夫球水平在亚洲仅属二流,落后于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和泰国。尽管在1990年的北京本土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在队际赛中一举夺取了亚军,但是由于后备力量缺乏,在老选手逐渐退隐江湖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已经16年没有组织女队参加亚运会了。

  作为全国业余高球锦标赛的冠军,来自广州的冯姗姗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本次中国女队的头号球手。本次多哈亚运会, 中国女队的预期目标是争取进入前三名。而在个人赛中,冯姗姗的目标则是进入前5。

  10岁与高球结缘

  1997年,广州组建高尔夫球队,并从市属伟伦体校的棒、垒球和篮球项目中遴选了一拨队员练习高尔夫,作为当时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的冯雄成为了牵头人。

  为了让小女儿能够多长见识,时任广州高协秘书长的冯雄经常将只有10岁的冯姗姗带到球场玩耍,生性好动的冯姗姗偶尔也会操起球杆挥挥杆。虽然只是孩童天性好耍似地嬉戏,却让小姗姗与高尔夫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高球结缘后,当时就读华康小学四年级的冯姗姗便一发不可收拾,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高球水平日渐增长,在一些本地的青少年赛事中更是出类拔萃。升入天河中学后,冯姗姗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坚持到训练场上练上一个半小时。随着水平的迅速提升,冯姗姗在广州高球圈逐渐名声大振,不少高球发烧友都慕名而来见识一下这个小神童。2005年,即将升高中的冯姗姗被华南师范大学附中作为高尔夫球特长生招入学校。

  高尔夫球是阳光运动

  1997年,当高尔夫球为社会各界所质疑之时,冯姗姗的父母当初为何还让冯姗姗练习高尔夫球呢?对此,冯姗姗的父亲冯雄如是解释。“高尔夫在引入中国后,和国外相比有点变味。以前人们还一度把高尔夫称作是‘白色鸦片’,实际这都是社会的一种偏见或者说是误解。其实高尔夫是一个非常阳光健康的运动,高球手可以通过这项运动培养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冯雄说,“其实国外很多青少年高球手都是自己背着几十斤的球杆在球场上训练和比赛的,球童一般只是到了比赛的时候才会花钱雇佣一个。你想,小小年纪就背上几十斤的器材在烈日下行进训练,这对小孩子的意志品质是不是一个锻炼?另外,高尔夫球是一项很高雅的运动,尤其对球手的礼仪十分讲究,这对青少年在综合素质培养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此外,练习高球还可以让青少年学会如何做到自觉的自律。高尔夫和很多运动不一样,它基本不需要裁判,对于所有的记分都是相互监督,打完每个洞后双方选手都要在对方的成绩记录表上签名确认。让我感觉特别明显的是,在练习高球前,冯姗姗是一个非常内向、害羞、不合群的女孩,可是在接触高尔夫球后,整个人大变了样,既活泼开朗又乐观自信,心态也平和了许多。”

  父母对女儿出路不担心

  对于冯姗姗今后的出路,父亲冯雄显得非常乐观,“可能在文化课上,冯姗姗的确落后于很多同龄人,但在高球上却是国内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对于她今后的出路,我一点也不担心。我可以肯定地说,冯姗姗今后上大学一点都不成问题,国内外都会有大学乐意接受冯姗姗作为自己的学生。事实上,前不久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陆续决定把高尔球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后,不仅证明了社会各界对高尔夫球的认识已经有所改变,而且高球手的出路也拓宽了许多。退一步说,即使国内没有大学愿意接收高球特长的学生,国外也有很多大学愿意接收这样的学生,所以对于冯姗姗的出路我一点都不担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