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员挑战多哈球场 中国裁判首次现身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8 广州日报

  8日上午,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拉开战幕,来自18支队伍的93名男、女运动员将参与争夺男女个人赛和团体赛的4枚金牌。高尔夫虽在1982年就已进入亚运,但在沙漠地区进行的亚运高尔夫比赛还是第一次。

  沙漠中有“鬼见愁”洞

  举办本届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的多哈高尔夫球俱乐部因为每年都会举办卡塔尔高尔夫邀请赛而闻名世界。

  这个球场距离比较长,适合长打型选手,尤其是第九洞更被众多职业球手称作“鬼见愁”洞,而由于多哈地处沙漠地带,从沙漠刮来的大风也会增加比赛的难度。

  高尔夫球目前在亚洲范围的影响力并不大,但随着西亚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即便是在靠近沙漠的多哈、迪拜等城市,高尔夫球也逐渐成为了一项备受关注的运动。在多哈亚运会高尔夫球赛场,记者见到这里的硬件设施齐全,场地设施一流。站在球场上放眼望去,旁边是一片空旷的沙漠,而球场周围则是一些极具西亚风情的建筑物,这些独特的风景衬托出沙漠高尔夫的独特魅力。

  从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前往多哈高尔夫球俱乐部需要近1个小时的车程,和多哈市区现代化建筑林立不同,前往高尔夫球场的路段两旁几乎都是沙漠,这种景致在其他任何国际高尔夫球比赛中都是难以想象的。

  比赛开始前,曾有人担心中国高尔夫球队的运动员不适应多哈的赛场环境,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在沙漠高尔夫球场打球其实和在其他赛场进行高尔夫球赛没有太大的区别。据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在刮风沙比较厉害的时候,比赛才会受到影响。部分没有比赛的球员在外场练习挥杆,他们告诉记者,除了对这里的气候还不适应外,赛场的环境和其他地方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

  张连伟“客串”当教练

  高尔夫球虽然是非奥运项目,但自从1982年的第9届亚运会起,高尔夫球已经被列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著名高尔夫球选手张连伟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男子个人项目的银牌,这也成为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参加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据悉,中国高尔夫球队此次多哈之行的目标是力争夺得一枚奖牌。

  对于大部分国内观众来说,高尔夫球还属于一项“冷门”运动,但张连伟却是一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高尔夫球选手。作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领军人物”,已经加入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张连伟没有参加此次亚运会的比赛,但他以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中国队的阵容中。对于中国队能否在多哈赛场突破自己12年前创造的成绩,张连伟表示:“在高尔夫球场上,实力固然重要,但运气也很关键,我希望我们的球员这次的运气足够好。”

  据悉,由7名男、女队员组成的中国高尔夫球队在抵达多哈以前,一直在海南岛进行备战训练,长达3个多月的集训时间是中国高尔夫球队近年来在比赛前进行的最长时间的集中训练。

  中国裁判现身亚运会

  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率还很低,但是本届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在由6名裁判组成的裁判组中就有3人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李今亮、廖一臻和冯力源。据悉,他们除了担任比赛的裁判外,同时也是本届亚运会的技术官员。

  在这3位中国裁判中,廖一臻是国内首批获得一级高尔夫裁判资格的裁判员之一,他强调,3名中国裁判参与本届亚运会的高尔夫执法工作,这应该可以保证中国球员在比赛中不被别的裁判“欺负”。

  亚运会的比赛规格虽然比较高,但多哈亚组委为本次比赛准备的球童却都是没有经验的。据记者了解,本届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的球童大部分都是从菲律宾请来的,以前没有任何高尔夫方面的知识。

  此外,吃饭问题也困扰着各支参赛球队。根据本届亚运会组委会的安排,运动员必须在运动员村吃饭,但是高尔夫球比赛和其他比赛项目有所不同,高尔夫球赛每天早上7时开始,是所有比赛项目最早的。由于运动员村到高尔夫赛场至少需要30分钟的路程,运动员基本上不可能在运动员村吃完早饭再赶到球场来比赛,但是赛场方面没有提供免费的餐饮,这样所有队伍的运动员就必须从运动员村把食物带到赛场来。

  广州籍小将领衔女队

  由于高尔夫球运动在国内开展的时间不长,中国高尔夫球队的水平在亚洲范围内仅属二流,整体水平落后于韩国队、

日本队、中国台北队和泰国队。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女队曾夺取团体赛的亚军,但由于后备力量缺乏,在老队员逐渐退隐后,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时隔16年,到今年才再次组织女队参加亚运会,其中,全国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的冠军,来自广州的17岁小将冯姗姗是本次比赛中国女队的头号球手,她将和队友一起力争进入女子团体赛的前3名,而在个人赛中,冯姗姗的目标是进入前5名。

  据中国高尔夫球队教练介绍,冯姗姗从10岁开始练习高尔夫,她今年虽然才满17岁,但已经在国内多项成人高尔夫球赛中夺魁,实力和潜力毋庸置疑。据悉,目前就读于广州华师附中的冯姗姗此前特意向学校请了4个月的假,一心一意地备战亚运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