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立杰笑称天性就是输不起 腰部有伤打不到201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她坐在那,微笑中依然夹杂着倦容。“领导批评我们了,”苗立杰说,“热身赛我们没打好。我的表现还不能让自己满意。我是个输不起的人。”

  从1997年进入国家队,多哈之旅将是苗立杰第三次征战亚运会。对手依然不容小觑,身边多了些年轻人,但目标只有一个。苗立杰说:“我们女篮在亚洲应该没有问题。”

  不知不觉,苗立杰和隋菲菲已经成为女篮中惟二参加过前两次亚运会的球员。在队中,只有贾光的年纪比苗苗大,但这却是贾光的第一次亚运会。显然,多哈将成为再次考验苗立杰的地方,一如在巴西。

  她从未失去信心

  打完世锦赛,苗立杰做了个小手术,休息了将近一个月,然后马上恢复训练。在11月20日和11月22日,女篮在江苏打了两场热身赛,回到北京苗立杰继续恢复训练,她有些累。

  "还是不能和老外比身体啊,"苗立杰说,"在美国打WNBA,你都不知道那些人身体有多棒。"君主队打客场,比赛一打完,大家就出去玩,然后第二天早上5点就上大巴,上车时苗立杰眼睛都睁不开,而美国队友们却一个个还精神好得很。她们还很奇怪:"苗,你为什么老是在睡觉。"苗立杰摊开手说:"和那些老外你能讲什么啊,在车上她们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就是不睡觉。"

  这些天来,苗立杰依然很累,坐在摇摇晃晃的大巴上,她就睡着了,但她还不能好好的休息。她说:"我要恢复训练,投篮啊,要赶快找到感觉。马上就要打比赛了。"多哈亚运会中国女篮首次亮相,是在12月4日,时间不多了。苗立杰第一次接触亚运会,是在1998年,那一次打过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很多球员还在队中,苗立杰打不上球,她坐在场边,看着球队拿到了亚军。然后是令人激赏的2002年,釜山是
男篮
的伤心地,而女篮却在那重造辉煌。"在韩国打嘛,决赛还剩3分钟,我就被吹5次犯规罚下去了,"苗立杰笑了,"她们以为把我罚下去了就大局已定,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嘿嘿。"

  苗苗可能忘记她当时的泪水了,中国女篮在最后时刻以80比76压倒对手,苗立杰在赛后哭了起来,她说:"我们从未失去信心。"或许可以这么说,苗立杰对自己从来没有失去信心。

  还在国青队时,16岁的苗立杰已经大杀四方,"亚洲青年女篮的比赛只要我参加,所有的奖都是我的,MVP啊,三分王啊,"她说,"但到了国家队,1998年世锦赛打俄罗斯,教练派我打首发,感觉完全不一样,就觉得自己根本打不了。"

  在青年队找不到对手,但在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苗立杰看到了自己的弱点。1998年之后,老一代女篮球员逐渐退去,苗立杰迅速被推到前台,也迅速适应了国家队的比赛。

  八年之后,苗立杰已经成为球队核心。这恐怕并不能简单用时势造英雄来形容了。这么几年,苗立杰非常艰难,她见证了女篮的低潮,在亚洲也只能拿第四,也正在率领队友们走向巅峰,2002年是险胜,2006年,苗立杰希望结果能一样的同时,过程可以更好看一点。

  她找不到接班人

  2002年在釜山夺冠,是女篮时隔16年再度获得亚运冠军,2006对女篮来说,卫冕是惟一的目标。老对手韩国队借助世锦赛悄然完成了新老更替,而中国台北队也逐渐成熟,尤其钱薇娟,已经30多岁了,但依然生猛。

  "钱薇娟啊,"苗立杰重复念了一下这个名字,然后笑了,"我们都是老对手了,不知道碰了多少次。30多岁了身体还保持得这么好!打起来很凶啊。"但最近几年来,中国台北始终未能给中国女篮制造多大的麻烦,钱薇娟也很难成为苗立杰的宿敌。"她随同年纪的增长也换位置打,这次亚运会碰上了,也可能不是我防她,"苗立杰说。

  即便是韩国队,恐怕也不会有多少苗立杰认识的人了。尽管在巴西韩国队表现不佳,但不得不说,这支球队的换血时机把握得不错。而边年河这位在世锦赛作为老将压阵的三分手,在1998年,苗立杰第一次打亚运会时,还没有在韩国队中看到她的身影。

  在亚洲,要想为苗立杰找出一名宿敌似乎比较难。苗立杰一直在跟自己较劲,她说:"我是AB血型,又是天蝎座,太要强了,我还是觉得自己最适合做一个运动员。"曾经有段时间,苗立杰想过退出,按她的说法是想看看篮球之外的世界,她一直很想安静点过日子,但最终她还是留了下来。

  但苗立杰依然有些无奈,她能打到2008,但算上

北京奥运会,她也不可能打三届奥运会了。2000年女篮未能进军悉尼成了苗苗心中的一根刺。尽管只有26岁,但苗立杰的身体也逐渐有些吃不消了。"打不到2012年了,这有伤,"她按了按自己的腰,然后又看了看自己的腿,"一辆车,连着开十年也不行啊,都说开到5000公里就要去保养,但我呢?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有休息过。"

  然后她抬了抬头,自嘲地笑了:"是啊,刚休息过,之前做了手术休息了一个月。"如果有一天,苗立杰悄然隐退,那么中国队还有谁能像她那样呢?

  在她之前,有和她风格类似的李昕,在她之后,苗立杰说:"现在或许已经没有人能和我一样打球了,不是说技术,而是那种态度。"

  她说,这个态度是输不起。她几乎不能输任何一场比赛,乃至热身赛,甚至赢了,只要自己发挥不佳,她依然会很自责。"我对自己要求是高了点,"苗立杰说,"我输不起,真的,输给谁我都觉得特别难过。"

  或许正和她所说的一样,她的性格决定不可能再有下一个苗立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