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知己不知彼 中国男篮亚运会上想要夺冠面临三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国男篮已经出兵多哈,这个备受球迷关注的“巨人集团”自始至终将夺取亚运冠军作为不二选择,而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能否在多哈亚运会上一雪四年前的耻辱,也成为中国亚运军团最大的看点之一。

  然而,西去多哈,中国男篮的征途并不平坦。在他们面前,至少横亘了三道“坎”:

  第一,“姚之队”的阴影。

  从姚明加盟NBA后,中国男篮就有了“姚之队”的称号,这一方面显示了姚明的作用和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男篮对于姚明的过分依赖。但此次,姚明缺席了多哈亚运会。

  诚然,即使没有姚明,

中国男篮的内线在亚洲也占据绝对优势,但问题是,习惯于依赖姚明的中国男篮如何摆脱“姚之队”的阴影,重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尤之队”(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

  第二,沉重的心理压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所有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各运动队中,男篮的夺冠口号是最为高调的。这并不是因为中国男篮具备在亚洲夺冠的绝对实力,而是因为他们“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远有在四年前釜山亚运会上被韩国队翻盘的惨痛经历,近有在今年世锦赛上仅获第十五名的尴尬遭遇,志在冲击世界强队的中国男篮实在是输不起了。因此,谈到多哈亚运,无论是中国篮协官员还是国家队教练、队员,从来就没有留过任何退路。在亚运名单的选择上,有关方面也是踌躇再三,最终将许多队伍视为“锻炼新手”的亚运会,变成了“亚运会,让年轻选手走开”。

  正因为如此,中国男篮上下所承受的夺冠压力将远远大于其他任何队伍,如果这种压力得不到很好的化解,极有可能成为崩盘的导火索。

  第三,知己不知彼。

  在以往的亚洲篮坛,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是韩国队。多哈亚运,尽管老对手韩国队招回了曾在NBA效力的河升镇,但他们仍然不足为惧,最让

中国队担心的是西亚劲旅黎巴嫩队和东道主卡塔尔队。

  黎巴嫩队是上届亚锦赛亚军,在今年世锦赛上他们曾战胜欧洲劲旅法国队。此前,黎巴嫩队曾数次传出不参加亚运会、改由俱乐部队参加亚运会等云遮雾绕的消息。而东道主卡塔尔队则更加神秘,据称他们吸收了不少来自美国的球员作为“雇佣军”。而作为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上的第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也豪言不怕缺少姚明的中国队。

  面对对手的烟幕弹或挑衅,中国男篮却束手无策。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抵达多哈后,尤纳斯无奈地对媒体表示:“所有对手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对手的情况还是一无所知。”

  也许,对于尤纳斯而言,他最了解的只有中国男篮夺冠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