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女篮同时遭遇三大敌手 期待决赛日双双夺取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9:49 篮球报

  多哈是卡塔尔国的首都,她位于卡塔尔东海岸的中部,是波斯湾的著名港口之一。因为多哈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所以天气干旱炎热,特别是6-9月份的时候,这里的气温可以达到48度。不过,冬天的多哈就凉爽多了,亚运会期间,这里白天的平均气温大概会在25度左右,夜晚走在这里最漂亮的海滨大道(CORNICHE)上,吹着海风,应该是种很惬意的享受。

  历数以前14届亚运会,发现一个问题:人口只有70多万的卡塔尔是目前为止、承办
亚运会比赛最小的国家。国家小不要紧,以出口石油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卡塔尔人却是很富有的,为了这届亚运会,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誓要将这第15届亚运会组织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所以,这个极具民族特色同时又“富得流油”的国度将砸重金打造一届亚细亚的盛会。

  多哈亚运会的预算是28亿美元,而实际的花费可能已经超出了这个数字。做一个对比:上届釜山亚运会的花费大概是3亿美金。3亿与28亿,这样对比就更为直观了吧?这笔钱的用处很广,同样也说明,卡塔尔人的考虑很周全:为了打造最精彩的开、闭幕式,他们不惜巨资从澳大利亚请到了为悉尼奥运会设计开、闭幕式的戴维斯·阿特金斯公司;住宿紧张,他们甚至租来豪华游船供观众居住……

  关于多哈

  多哈时间比北京晚5小时

  男篮决赛:北京时间12月15日18点30分

  女篮决赛:北京时间12月15日2点15分

  在12月1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张学友将首先出场为本届亚运会演唱主题歌。将会有15亿观众在电视机前收看开幕式盛典。

  本届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423个小项。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名运动员在16个比赛区域、38个比赛场馆中一决高下。

  三大对手

  男篮

  韩国——讲究整体打法,具有快速准确灵活多变,以及作风顽强的特点。

中国男篮8次参加亚运会,有7次与韩国男篮在决赛相遇,中国队5次夺冠。本届亚运会,在NBA效力的韩国球星河升镇也代表韩国队参赛,韩国队实力必定会有所提升。

  黎巴嫩——防守凶狠,打法硬朗,个人对抗能力较强,是目前西亚地区实力最强的队伍。黎巴嫩队曾获去年亚洲男篮锦标赛的亚军,近一年来,他们还多次战胜欧美劲旅,而且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也有不俗表现。

  卡塔尔——打法硬朗,队员身体素质好,个人能力较强,不足之处是技战术发挥起伏性较大。卡塔尔在去年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上,战胜韩国队获得第三名,并参加了今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作为东道主队,本届亚运会卡塔尔还占据着主场优势。并且他们引进了曾在NBA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效力的中锋,实力不容小视。

  女篮

  韩国——韩国队作为亚洲篮坛的老牌劲旅,特点是快速灵活、战术多变、投篮准确、作风顽强,还特别善于以小打大。在

中国女篮参加过的8届亚运会中,韩国队七次闯入决赛,其中六次和中国女篮相遇,共获得四次冠军,三次亚军和一次季军。最近两年,由于队伍新老交替等原因,韩国队成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依然是中国队不可轻视的对手。

  中国台北——台北队近一两年来进步较快,具有一定身高,内外线实力平衡,在技战术特点上,与韩国队有相似之处。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篮与中国台北队相遇,比赛非常激烈,最后中国队是通过加时赛才险胜对手。

  日本——在目前亚洲女篮前几名的队伍当中,

日本队是平均身高最低,但比赛作风却是最顽强的一个。该队的攻守转换速度很快,战术意识强。不足的是,内线队员的个人攻防能力和身高有一定差距,而且投篮命中率也不是很稳定。

  亚运会历届前三

  男篮

  年度赛事冠军亚军季军

  1974第7届德黑兰以色列南朝鲜中国

  1978第8届曼谷中国韩国日本

  1982第9新德里届韩国中国日本

  1986第10届汉城中国韩国日本

  1990第11届北京中国菲律宾韩国

  1994第12届广岛中国韩国日本

  1998第13届曼谷中国韩国菲律宾

  2002第14届釜山韩国中国哈萨克斯坦

  女篮

  年度赛事冠军亚军季军

  1974第7届德黑兰日本韩国中国

  1978第8届曼谷韩国中国日本

  1982第9届新德里中国韩国日本

  1986第10届汉城中国韩国日本

  1990第11届北京韩国中国日本

  1994第12届广岛韩国日本中国

  1998第13届曼谷日本中国韩国

  2002第14届釜山中国韩国中国台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