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是女篮亚运会惟一追求 陈楠透露夺冠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1月29日报道 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马赫的心中,苗立杰和陈楠是中国队内外的两个核心。面对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女篮铁了心要把冠军捧回来,陈楠说:“打亚洲比赛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夺冠,除了冠军其他结果任何人都不会接受。”

  马赫强调多人打球

  在女篮的一堂训练课上,苗立杰持球从边路突了进去,立马有两个人上来包夹,苗立杰眼疾手快将球塞进内线,陈楠左手轻取两分。

  这是女篮平日训练的一个缩影,也是两人之间无数配合中的一个,在巴西,马赫对苗陈二人的组合赞不绝口,但他更多的还是无奈。"球队受伤病影响比较大吧,任蕾、隋菲菲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教练要求的东西没有打出来,"陈楠说,"我们外线投篮很不稳定,三分球命中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多,太低了。"

  陈楠上面提到马赫"要求的东西",就是整体发挥,多人打球。对此,陈楠也深有体会。

  2005年女篮亚锦赛,马赫一度让张晓妮出任首发

中锋,而把陈楠摁在板凳上,这一变招让很多人大呼"看不懂",一直到了决赛,陈楠突然爆发,独得25分和8个篮板,帮助女篮击败夙敌韩国队。陈楠说:"关键是有个好的心态,上场就发挥自己的特点,多从球队的角度出发,一切听从教练的安排。"

  陈楠说:"我们现在每个人都能打几个位置,对手不同具体的位置也不同,像我吧,以前在八一队打的是中锋,现在国家队还是打内线,但是位置没有那么固定,不会那么死,打法也比较灵活。"

  对陈楠来说,她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背着打"变成了"面着打",以前是在篮下背身强打,现在主要是面筐进攻,时不时地往里面扛两下,她说:"看对手情况吧,面筐进攻有一个好处,能看清其他人的位置,对方上来夹击的时候就把球分出去。"

  世锦赛让她更坚决

  从体校,到八一,再到国家队,陈楠坦言自己一直都比较顺,用她自己的话就是"该上去的时候都上去了",然而,她也有过苦恼,遇到过瓶颈。

  马赫刚到队里的时候,跟陈楠说,让她多拉出来突破,不要老呆在里面,"在大个队员里面,我算比较灵活的,就是让我利用速度突着打,"陈楠说,"突破以前我也会,就是用得不多,我觉得中锋就应该在篮下打,所以对这个安排也是半信半疑,心里不是特别有谱。"

  打球风格转变以后,陈楠并没有很快找到比赛感觉,发挥得不是很好,"最好的检验办法就是看效果,所以一开始我有些怀疑,后来比赛打过了才发现了变化后的好处,主要是世锦赛吧,突破这个特点挺管用的,这才坚定了我继续打下去的决心,"陈楠说。世锦赛中国队表现不佳,但让人们记住了陈楠,她和外线的苗立杰是最稳定的两个点,对此陈楠不觉得是好事,"还是全队打出来了才能赢球,老打我们两个人对方防守起来也很轻松。"

  陈楠1995年进入八一青年队,当时就像一张白纸一样,什么都不会,但是她条件好,肯学习,进步很快,1999年就进了一队,同年又被招入国家队,"当时宫指导(宫鲁鸣)组队,我进去并不是靠的实力,主要是条件好,是队里最小的一个,属于培养对象,跟现在的魏伟差不多,"她回忆道。

  陈楠今年23岁,已经打了三届亚锦赛,她曾自嘲自己是"年轻的老兵",韩国、中国台北这些老对手自然十分熟悉。"在亚洲我们最大的对手还是韩国,亚洲球队的特点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最明显,就是'快、准、灵'。中国台北跟

日本队差不多,打球非常快,这两年的进步很大,亚锦赛她们打掉了日本,获得最后一个世锦赛名额,"陈楠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