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姚明让男篮底气尽失 巨人依赖症四年前已埋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9:0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张飒报道 在匆匆备战四周之后,国家队出征亚运会了。时隔15个月,男篮再战多哈,目标却依旧只有一个——冠军。而2002年在釜山刻骨铭心的一幕,让此次多哈之行更赋予了一层意义:复仇。

  想要复仇,可是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究竟能有多少底气?没有了姚明,多哈那些如狼似虎的对手们,心中又多了几分底气?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尚且自乱阵脚,在最
后关头遭到东道主韩国队的逆转,谁又能保证,这支没有姚明压阵的中国男篮不会被卡塔尔在家门口阴上一把呢?连羸弱的哈萨克斯坦居然都有人敢叫板中国男篮,只能说明,姚明不在,亚洲的一些对手开始蠢蠢欲动。有的觉得和中国队的比赛不再是毫无胜机的,有的干脆觉得有得一拼,一心想把皇帝拉下马。

  对比一下这届国家队和去年参加亚锦赛时的国手名单就会发觉,其实除了姚明,国家队只替换了两张面孔。一是江苏后卫胡雪峰替换了北京队的张云松,二是八一队的双能前锋李可替换了广东的摇摆人杜锋。张云松在国家队本就不扮演重要角色,第三控球后卫本就是

中国男篮打发垃圾时间的选择,说到底谁去并不重要。只是在孙悦更多地以小前锋或者得分后卫的身份登场后,谁来替补刘炜才重新成为了焦点。今年在联赛中状态上佳的胡雪峰终于以自己的稳定和睿智打动了尤纳斯,由他替换掉了张云松,说明这个位置比起去年只强不弱。尤纳斯用李可顶替杜锋实为无奈之举,集训的第一天就不幸挂彩,膝盖内线副韧带拉伤最终只能让杜锋四年以来首次缺席国家队。单纯从个人能力上来说,李可肯定比杜锋差了不少。但是从讲究整体作战的八一队走出,让李可十分符合老尤的团队作战风格,所以这个点上中国男篮未必会吃太大的亏。

  集中下来,中国男篮最主要的变化,就是由王治郅取代了姚明,成为了球队的主力中锋。同时,大郅还必须扮演姚明在球队中的角色,承担起中国男篮进攻核心的重任。

  大郅、李楠和张劲松是现在球队中仅有的三名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参加过世界大赛的队员。其他队员比如刘炜、朱芳雨,即使资历再老,都是在2002年中国男篮确立了以姚明为核心之后进入国家队的。说得直白一些,这拨队员现在很可能会出现像2003年那支上海队一样的姚明依赖症。当整个比赛期间都没有姚明时,他们可能会找不准自己的位置。谁都可能成为一两场比赛的英雄,但是又谁也不堪自始至终地担当起核心来。而两位老将李楠和张劲松则受到年龄、伤病和状态的困扰,不可能场场比赛都在40分钟里扮演着精神领袖。

  所以当中国男篮自从1999年以来首次没有姚明的时候,王治郅必须站出来,重新找到五年前球队领袖的感觉。“五年后重回国家队肯定和当时不同,但是这次姚明不能参加,我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要说怎样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比赛,我想我和李楠、张劲松应该经验丰富一些。”大郅表示,“不过大多数队员们通过这两年来的积累,应该也已经拥有一定的经验了。去年夏天的

斯坦科维奇杯和今年的欧洲拉练,他们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参加过一些热身赛。”

  可是热身赛毕竟是热身赛,输得起的背后,是一份平和的心态。当此去多哈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之下,当到了半决赛和决赛中对手的实力与中国男篮不再有明显差距时,当胜负本在一线间而裁判频频倾斜天平时,当比赛的最后时刻需要最稳定的关键一击但却发现姚明不在身边时,男篮的小伙子们是否能够沉得住气,发挥出最强大的战斗力,夺取冠军呢?现在谁都说不好。

  因为大郅心里没底,队员们心中没底,尤纳斯心中没底。你和我,心中也没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