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郅联是男篮最大优势 不敢打包票中国队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张强发自休斯敦 四年的时间,就像是一场戏,四年前,姚明还是这场戏的主角,四年后,他已经退出了这场戏的舞台,在另一场大戏的大舞台上成为“当家花旦”。前者是亚运会,后者是NBA。中国男篮在多哈亚运会的第一场比赛是当地时间12月2日晚8点30分,对阵哈萨克斯坦。这场比赛结束后6个小时,姚明将在休斯敦主场,迎接“小皇帝”詹姆斯率领的骑士队挑战,它是火箭在12月份的第一场比赛。

  不同的舞台,彼此身隔两个大洋,但姚明仍然很关注

中国男篮。他在遥祝中国男篮:“我看不到他们的比赛,这边的电视不转播,而且我这边也有训练和比赛。我只能说祝他们夺冠,拿下四年前就应该拿到的金牌,我也会上网,关注他们的消息,而且也会和朋友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姚明为中国男篮支的招很简单,那就是“无招胜有招”———正常发挥水平,打出中国男篮应有的实力,我们就没有问题。

  2002年釜山亚运会,本是姚明青春年少、纵马挥戈的尽欢时刻。他在6月成为NBA选秀状元,8月打了在印地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锦赛,获选最佳中锋,10月东进韩国,拿下他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应该不在话下。釜山的七场比赛,姚明小试牛刀,4场比赛得分是中国队最高,打菲律宾送出7记“火锅”,对韩国的决赛拿下23分22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偏偏中国队在大优局面下,遭遇最后时刻的“黑色32秒”,最终100比102被韩国超级翻盘,让小巨人很失望。姚明当时有些恨恨地说:我们最后没有控制局面,但至于裁判(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四年后,姚明成为NBA的第一中锋,中国队也成为在亚洲占绝对优势的霸主。上周,记者请姚明判断一下中国男篮在多哈亚运会上的前景,姚明不假思索地说,“拿冠军应该没问题吧,毕竟我们在亚洲是有优势的。”到了

火箭周三打
森林狼
赛前,记者旧话重提的时候,姚明的口风有些变化,他说:“嘿嘿,这个我可不敢打保票,现在我说中国队一定夺冠,到时他们拿不了冠军,大家肯定都会说我瞎说。”为什么短短几天之内,态度就会有变化?姚明解释说,“要做出好的判断,要知己知彼,现在我不在队里(中国男篮)了,我不知道他们的备战情况如何。还有一个,亚洲其他球队的情况,我也不了解,现在韩国、黎巴嫩、卡塔尔这些球队的情况怎么样,球队构成,他们的实力究竟如何,我也都是一头雾水。这种情况下,我可不敢说一定。”

  但再怎么说,姚明还是谨慎看好中国队在多哈的夺冠前景。这届亚运会,他虽然不在,中国内线缺失了“擎天巨擘”,但他觉得中国队的内线仍然很强,应该发挥这个优势,“还有大郅呢,他能里能外,能力不用说,他打中锋还是有优势的,四号位有阿联,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这两年进步也很快。有这两个人在,中国队的内线就不会吃亏。我们在这个环节应该是比对手强的地方。”记者提起釜山亚运会那场惨痛的决赛之败,姚明轻轻地摇着头,“都过去很长时间了,不想提这个事了。”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队这届亚运会要小心韩国队,因为在亚洲,韩国队多年来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姚明并不以为然,“也未必,去年(亚锦赛),我们不是赢他们那么多分吗?”言下之意,小巨人似乎并没有把韩国放在眼里,毕竟去年他领军的中国男篮在亚锦上用44分的优势“屠杀”了老对手。

  唯一让小巨人有些遗憾的是,因为备战亚运会,今年的CBA联赛开始了一个多月后就被“腰斩”,他觉得这对整个联赛的建设不利,“联赛刚打一阵,球员状态起来的时候,就突然中断了,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但姚明同时表示理解中国篮协的决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在国内,亚运会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必须要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

  这一次,中国男篮没有姚明领军,必须靠他们自己的能力在东线作战。而小巨人在太平洋西线NBA冲杀的同时,他会暗暗地、遥遥地为中国男篮的兄弟们祝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