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没有姚明全靠自己拼命 亚运最想过招金胜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在征战多哈的中国军团中,上海选手不少,但像刘炜这样当队长的很少。

  其实,就在三个月前的世锦赛上,他还不是中国男篮国家队里唯一的上海人,那时候还有姚明。现在,没有姚明助阵却仍是众矢之的的中国男篮,要想报四年前釜山的一箭之仇、重夺亚运会金牌的难度更加大了。身为一队之长同时也是队中绝对主力后卫的刘炜,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

  在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中,昨晚已随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首次亮相的刘炜,不仅透露了自己在此次亚运会上的期望,更是道出了中国男篮多年来所期望的关键人物———后卫从釜山到多哈,一路的成长与蜕变。

  伤病挡不住亚运之旅

  “前两天,刚到多哈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这里天气比北京热点,所以热伤风了。”刘炜想想,还真有点后怕,“还好比赛之前已经痊愈了。世锦赛之前也是腰伤,这回要来多哈前不久,又扭伤了一次。唉,今年伤病好像特别多,而且都是连着来的,以往都没有这样过。”

  为了参加世锦赛,当时腰伤还没痊愈的刘炜是打了封闭上的。这次虽然没有再对自己这么残酷,可刘炜说,只要需要,他还会这么做。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更长久些,他本不该这样,可刘炜却说:“毕竟这种大赛很难得,都是四年一次。而且,我觉得,这应该是为国出力的时候。可能在国内时,人们这种感觉不会那么强,这种话听起来有点空,但一到国外的赛场,你就会有特别强烈的感受了。”

  从四年前的低谷中走出

  四年前的釜山,是刘炜第一次踏上亚运会的赛场。那本该是非常难得的一段回忆,但如果不是记者硬逼着,他是怎么也不愿意再去回想那一幕。

  “四年前,其实和现在差不多,也是先打完世锦赛后,紧接着就是亚运会。无论是哪一个比赛,都是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我首次经历的。”刘炜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道,“现在或许可以说,那两次

中国队的经历,同时也是我的一笔财富,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出现了很多原本作为年轻队员的我所不该承受的压力。打完之后,感觉一片黑暗,所有人都在说你不行。当时我真的想过,放弃算了,这是实话。一直到雅典奥运会后,我才算真正走出来了。”

  “从2002年进国家队之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其实我挺自闭的。家人、队友、李指导、姚明都开导过我,但关键还是要自己救自己。”

  “四年前,真是打任何比赛都没底,都没心理承受能力,什么都没有。”已经在阵痛中蜕变成熟的刘炜,现在终于可以说出心中的感受,“和四年前相比,现在的我应该是面对任何比赛都能有信心去迎战了。”

  别的不说,就说亚运会前热身赛上,队中新后卫胡雪锋表现突出,而刘炜因伤只能作壁上观,很多人都猜刘炜的主力位置会因此不保。说起这个,他淡淡地笑着说道:“我不会因此而有什么压力。因为很多东西在教练员心中,在你自己心中,早已有个底线。”

  与大郅联手希望越打越好

  坦言自己已经进入其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刘炜,在此次的国家队中,和大郅是室友。

  

中国男篮“兵败釜山”一周年之际,前国家男篮主帅王非曾说过:“如果当时大郅在,他就能够在转移球方面对刘炜有所帮助。毕竟刘炜是第一次打这么重要的国际比赛。”时隔四年之后,大郅回归,真的和刘炜联手了。当姚明不在时,他俩的作用更为至关重要。

  刘炜透露:“我和大郅之间的配合很默契,平时我们两个住一间房,交流也比较多。说实话,我们俩之间的默契感越来越好了。”不仅如此,已经走出釜山阴影的刘炜,和其他队员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几个之间互相已更加信任,不单单是因为相处时间长了,更是共同打过几场硬仗后建立起来的。这种凝聚力下,不管是谁,只要一招呼,大家都会全力以赴去做。”

  尽管在昨天的小组赛首仗中,拿下8分、送出2次助攻和3次抢断的刘炜和队友们赢得有些磕磕绊绊,但他并不着急。“第一场球总是比较难打。像去年亚锦赛上第一场打伊朗,姚明也在,我们也是打得比较拘谨。我相信,随着状态的慢慢调整,后面的比赛会越打越好吧。”

  至于他自己,“从后卫这个环节上来看,我们毕竟有机会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所以从经验上来说应该会比较有优势。”以快著称的韩国小后卫金胜铉则是他最想过招的对手,但刘炜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篮球场上的身份,他说:“我和他之间,就看谁能把全队组织得更好,把场上队员捏成一个拳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