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阿联篮下像大姑娘 中国男篮想改变太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89:77,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以89:77击败哈萨克斯坦队获得亚运会首场比赛的胜利。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肩负着夺回失去的亚运会重任的尤纳斯,在中场休息室里严厉批评了全队,在比赛结束之后怒气冲冲,打完比赛之后立刻在休息室里向队员训话,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尤纳斯更是竖起了“大炮筒”,他甚至点名批评本队球员。本报联合体多哈专电(记者 白鹏飞)

  关于大郅:“只在最后时刻像核心”

  王治郅是昨日

中国队发挥最好的球员,拿下全场最高的22分。但是,尤纳斯显然还不满意:“姚明走后,球队需要一个新的核心,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姚明,现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然而,就这场比赛而言,大郅只是在最后时刻表现得像一名核心球员,对于教练而言,我希望他整场比赛都表现得很强大,整场比赛都像一个核心。我们大家都想看一看,没有了姚明,
中国男篮
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现在的亚运会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关于易建联:“在篮下就像个大姑娘”

  作为即将参加NBA选秀的球员,易建联这次被尤纳斯点名批评:“他开场打得并不理想,经过教练的指点以后才变得好了。我认为,他太像好好先生了,在篮下防守中被人随便推、随便挤,他绅士得有点像大姑娘。在篮球场上,每一个篮板球都要争的,在我们比对方高那么多的情况下,篮板还是那么少,这是为什么?这都是心理上有问题。易建联是一名很有天分的队员,但是,打篮球不仅仅是靠天分的,它还需要你更加积极、努力,需要你去拼命。”

  关于主力:“有些人私心太重”

  尤纳斯不点名地批评了某些主力队员:“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中,你都得意识到你是一个团队的一员,你必须想着整体。令人遗憾的是,有些队员私心太重,一心想着自己得分。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比对手高出那么多,但是,我们在拼抢篮板球等方面做得不好,而且那么容易被对手突破。在俱乐部中,我们的这些明星球员都是核心,都是主力,在比赛中都被队友保护,都能拥有最多的出手机会,但是在国家队,你必须在比赛中去拼。如果你不去拼,我还不如带上那些愿意在比赛中拼的球员。只要在国家队,每个人都必须全力以赴,不要害怕什么五次犯规,你上场就必须给我玩命。”

  关于替补:“训练决定了地位”

  尤纳斯的“炮火”还瞄向了那些板凳上的替补:“这场比赛我本以为会打得很轻松,所以,在中国队领先的情况下,我换上了替补,但是,情况一下子变得很糟糕,实力下滑得很厉害。对方的内线有一个个子最高的队员受伤没有上场,而其他的队员外线的三分能力都很强,唐正东上场后他只能守联防,唐正东没上场的情况下,大郅和易建联都被人随便突破,如果换大唐的话问题就会更大。我们领先以后,我冒险上了胡雪峰等队员,结果我们马上就出了很多问题,被人追上了分。所以我后面只能保守,就只能先保证把球赢下来。我认为,每一名球员到国家队来都不是来当看客的,每一名球员都必须做好出场的准备。谁是替补谁是主力,这都是你平常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和状态决定的,你必须从训练做起,表现出更高的水平,然后你才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替补上场后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关于上场多少,上谁,都是由训练水平决定的,上场多的队员就是训练最好的队员。”

  关于老队员:“老李老张小朱都太慢了”

  对于球队中的老队员如李楠、张劲松,甚至是并不怎么老的朱芳雨,尤纳斯也很无奈:“老李太慢了,这甚至影响了他的攻击能力,当然这跟他刚刚伤愈归队有关系,他现在的表现跟我的期望值相差太远;老张也太慢,甚至是小朱,他们都太慢了,攻防都有点问题。”

  关于未来:“想改变太困难”

  尤纳斯的“铁饭碗”一直要保持到2008年奥运会。那么,作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他希望把球队带到什么高度?

  尤纳斯的表态让我们吃惊:“我也很想很快把他们带到最高水平,但是我还要更多好的队员,让他们来到队中,其实以现有的队员也能达到我的目标,但是要改变他们现有的打法和想法太困难了,除了联赛,我只有那一点点的时间去做这种努力,像这次打亚运会,我也就是有那么十几天的时间把大家集中在一起。”

  ■队员“回应”尤纳斯

  今天有些松懈,下回注意!

  本报联合体多哈专电(记者白鹏飞)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炮轰”自己的队员已经不是第一次,看来自己的队员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中哈比赛结束后,他们也阐述了自己的理由。

  李楠:6分钟一分未得

  作为被尤纳斯寄予厚望的李楠,上场六分钟竟然一分没得,这让老尤有点失望。实际上,李楠是刚刚伤愈归队,他自己就表示:“我现在能上场就不错了!我也是刚刚参加训练和比赛,之前也打过热身赛。但是,那种比赛跟现在的比赛在对抗强度上肯定不一样,我肯定一时难以适应。这场比赛我没有得分,这很遗憾,我在场上不能过多拿球,否则就难免参加到高强度的对抗中,身体肯定吃不消。

  包括全队在内,我们今天的表现不理想,有些松懈,回去后我们会好好总结的。”

  刘炜:身高有优势但移动慢

  作为组织后卫,刘炜对场上的形势最有发言权。在比赛结束后,他一下子点出了问题所在:“我们的状态确实还没有出来,这需要逐渐调整。就这场比赛而言,我们被对手抓住了软肋。我们球队尤其是内线的身高优势是绝对的,但是个子高也就会移动慢,今天全队在集体的攻防转换、回撤上都有些问题。对手就抓住了我们移动慢的弱点,利用快速突破和反击来对付我们。但是,跟去年亚锦赛第一场我们打伊朗队一样,第一场球总是难打,我们会调整我们的状态,我们会越打越好的。”

  王治郅:抢篮板时出了问题

  作为被赋予“核心”重任的王治郅,第一时间承认了“错误”:“第一场比赛打得并不好,比赛的过程是不太轻松,我想更多的是我们自身的原因。”王治郅说:“我们开局还是不错的,最多的时候赢了20分,可是后来打得不太理想,大家有些松懈。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的确有些紧张了,一些机会球处理得不好,比分一度被对手追到六分以内。幸好,我们及时找回了状态,及时压制住对手。在抢篮板球的时候,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那里看、等,而不是主动去卡位,去冲抢,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局面上的被动。现在亚洲球队的水平提升很快,对我们来讲,今后的比赛必须提起精神,这样才能打好后面的比赛。”

  李元伟打圆场:都没亮出“家底”

  本报联合体多哈专电(记者 白鹏飞)中国男篮的第一场比赛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在中哈比赛现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台北队、卡塔尔队、黎巴嫩队的队员和教练就在场边“观摩”比赛,他们肯定把中国男篮当作最难对付的对手,现在就进行“火力侦察”;分管篮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也出现在比赛现场;而在看台上,中国篮球掌门人、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始终关注着场内的情况。但是,对于第一场比赛,李元伟并没有表现得多么在意:“亚运会篮球才开始打,大家都没有亮出‘家底’。”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李元伟走到场外抽烟,跟采访篮球的几名中国记者聊天。在聊到韩国男篮第一场比赛的表现时,李元伟态度十分鲜明:“千万不要相信韩国队!这才是第一场比赛,大家都是在练兵,逐渐磨合阵容。所以,一开始的比赛并不能说明什么,韩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的表现确实一般,但是,大赛就是这样,虚虚实实,韩国队总是这样,其他队也是如此,大家肯定不会在开始的时候就亮出家底的,尤其是韩国队。目前小组赛阶段都是练兵,大家都是到最后才亮出真功夫,所以实在不好说。韩国队又善于玩一些虚虚实实的把戏,现在预测决赛还太早。”

  不过,对于人们预测中的“

中韩决战”,李元伟予以“否定”:“到最后真不一定是韩国进决赛,黎巴嫩队的实力就很强,好几次亚洲的亚军就是他们,东道主卡塔尔队也不好对付。”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