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找回昔日领军人物 马赫:请菲菲复出面对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1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篮的首场比赛结束后,球员通道里,苗立杰和隋菲菲背对着背,接受着不同媒体的采访。到任何时候,她们都是中国女篮受到关注最多的球星。这一年,两人的命运就像此刻的场景一样,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在菲菲受伤的日子里,苗苗就是中国女篮的领军人物。中国女篮更期待她们双剑合璧的一天。

  亚运会女篮比赛昨天开战,中国女篮被安排在上午9时第一场,对手是羸弱的黎巴嫩
队。终场前3分24秒,隋菲菲重新登场。这个中国队的10号,上场后连续抢得进攻篮板,出手就是一个三分。丝毫看不出她半年前刚刚动过4次手术。昨天她替补出场,上场15分钟得到13分,其中包括3个三分。那个中国队10号又回来了!

  亚运会是隋菲菲一战成名的地方。2002年釜山,中韩两队在亚运会女篮决赛中相遇。第四节,

中国队从领先10分,到落后7分。关键时刻苗立杰因为防守对方金英玉时犯规,被罚出场,并且送给对方加罚的机会,严重挫伤士气。队长隋菲菲此时挺身而出,她在终场前2分26秒的突破,帮助中国队追成了74平。随后韩国领军人物郑先珉投中两分,韩国队再度领先。中国队发球,又是隋菲菲,她再次带球突破,获得罚球机会,两罚全中76平。此后,韩国队进攻失手。接队友传球的隋菲菲再显王者风范,她又一次篮下强攻,投中关键两分,中国队78比76领先!在比赛还剩16秒的时候,陈鹭芸投中两分。
中国女篮
80比76击败东道主韩国队,彻底压倒了全场“大韩民国”的加油声。

  时隔16年之后,中国女篮重新获得亚运冠军,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釜山的第150枚金牌。由于随后

中国男篮负于韩国队丢掉了16年没丢过的亚运冠军,中国女篮的这块金牌更显得弥足珍贵。那也是中国代表团该届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隋菲菲独得18分,居全队之冠,成为最大功臣。

  从那以后,所有人都记住了中国女篮的10号。“我觉得自己像个暴发户。从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小子,中了百万大奖,一夜之间突然来了那么多钱,不知道该怎么用了。”隋菲菲说。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如果没有那场比赛,大家关注的就不是隋菲菲而是其他人了。”

  2005年4月,隋菲菲和苗立杰先后登陆萨克拉门托。人们试图寻找她们之间除了篮球以外的共同点,却发现这很难。她们相貌迥异、性格不同,就连从小的成长环境也不一样。菲菲来自青岛,独生女,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称得上体育世家。苗苗出生哈尔滨,是排行老四的超生宝宝,家里也没人练体育。

  但是她们一起入选国青队,一起入选国家队,直到2005年同赴萨克拉门托郡主队。即使到了WNBA,她们还是队友,就连号码都没变,还是8号和10号。前中国女篮主教练宫鲁鸣提的最多的就是“菲菲”和“苗苗”,新任主教练马赫最先学会的两个中文发音,竟然还是“菲菲”和“苗苗”。

  直到2005年底。隋菲菲脚踝的伤势开始加重,“有时疼得连路都走不了,开始打封闭还管用,后来打什么都没用,真是不堪回首。”隋菲菲说。那个赛季(2005-2006年),八一女篮首次与WCBA联赛冠军无缘。今年3月23日,隋菲菲来到美国旧金山治疗。在3月28日至5月22日期间,她先后接受4次手术,共取出碎骨12块。4次手术的主刀医生都是曾给姚明、李楠等中国球员做过手术的美国著名外科医生亚瑟。亚瑟说,隋菲菲的伤都是老伤,6年前就该手术,但她能挺到现在,令人难以置信。他还说,这种伤如果放在美国球员身上的话,一般都要一年的康复期。但三个月后,隋菲菲就坚持复出,为了世锦赛,更为了年底的亚运会。

  “我来到中国后,菲菲要么在美国,要么受伤,我还没接触过健康时候的她。”中国队主教练马赫说。因此,他也无从知晓这个10号曾经对于中国女篮意味着什么。“我们需要她尽可能快地恢复,这对她是个挑战,但我想她应该没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