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和他的“中国情结” 坦率来中国是为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1 东方体育日报

  11月29日,马赫作为中国代表团中的四位外籍教练之一参加了在亚运村的升旗仪式。“2000年我带领澳大利亚队获得悉尼奥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上,我以为中国队会惨遭败绩,但我发现这是支非常有潜力的队伍,于是我想一定要争取来中国执教的机会。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我将再次作为东道主主教练在本土作战,这就是我来中国的目的。”马赫坦率了表达了他小小的“私心”。

  悉尼奥运会,他把澳大利亚队带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雅典奥运会,他率领新西兰队最后0.6秒绝杀中国女篮,挺进八强。他相信自己的眼光。所以,即便在中国女篮世锦赛上仅获得第12,平历史最差战绩,马赫依然认为:“中国女篮应当是TOP4的水平。”亚运会冠军,当然不在话下。临出征前,中国队领队白喜林就斩钉截铁地说:“亚运会上女篮是没有退路的,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在亚洲再怎么有伤病,再怎么状态不好,冠军都是必须拿下的!”

  

中国女篮把亚运首演权当是昨天的训练课。“中国女篮是属于世界第一阵营的球队,今天的分差并不能说明什么。最后的决赛应该会在中国、中国台北、韩国之间进行。”马赫说。“前段时间卞兰的肠胃不太舒服,隋菲菲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整个队伍现在情况一切正常。”

  “保二争一这样的话,我们也说不出口啊!”苗立杰和相熟的记者开着玩笑,这也是句大实话。“我们队中有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需要我们在场上多呼应。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得放在训练上,我不希望我们因为轻敌而输掉比赛。”

  中国篮球聘请外教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尤纳斯和

中国男篮的表现。中国女篮拿再多的亚洲冠军,马赫也不能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但他对中国篮球的关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我记得是1991年,那时我太太还效力于澳大利亚队,前苏联、中国、韩国受邀到澳大利亚打一个邀请赛。韩国与中国的那场比赛,可能是我这辈子看过的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当时的郑海霞还在队中。遗憾的是,当时现场只有300名观众。”马赫回忆说,“所以,很多观众只选择看男篮,是件很遗憾的事。他们的想当然,是一种损失。男篮即使配合不好,观众依然可以欣赏到球员的个人风采,但一场好的女篮比赛,必定是整体配合无可挑剔,更具观赏性。当然,我们不能期望观众莫名其妙地就被我说服,还要靠我们更优秀的表现来使他们折服。就比如在澳大利亚,女曲的观众要远远多于男子曲棍球。”

  在马赫的家乡,澳大利亚女篮是世锦赛新科冠军,但她们的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人们更关注的是女篮队员劳伦·

杰克逊2004年在《黑与白》杂志上的黑白裸体写真,而不是获得了世锦赛MVP。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女足全体队员曾为了球队的资金出版裸体挂历,引起轰动。但说起这,马赫笑笑说:“《黑与白》在澳大利亚是一本有名的月刊,有时也会登一些成人照片。在雅典奥运会前,他们邀请一批运动员出了一期专辑,劳伦也在其中。但那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在澳大利亚人看来,这没什么,不会像美国人认为这是如何的不成体统。”

  在如今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澳大利亚体坛人物就是“飞鱼”索普。但马赫兴奋地对记者说:“虽然他才24岁,但是他现在退役了。而我54岁了,我还留在球场上,并且我就在中国。”然后开心得像个孩子似地大笑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