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正平:男篮未成整体有两缺陷 游泳冲金以我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5:16 新浪体育

  多哈亚运会进入第三天,中国队夺金势头不减,在射击、游泳、举重、柔道和体操等项目上斩获9枚金牌,继续以38金20银11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领跑。新浪体育在第一时间连线中央电视台的孙正平老师,请他对第三天的比赛进行评点:

  今天是在演播室里面做主持人,转播一场比赛和转播开幕式又不太一样了,作为主持人要求对每天的全局走向以及中国代表团要参加哪个项目、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要有一个
前瞻和预判,才能在整个节目进行过程中比较清晰地知道金牌的归属和比赛的情况。

  今天

男篮的比赛给我感觉有点变化的是
中国队
参加比赛的12名选手都已经披挂上阵了,包括第一场比赛没有上场的唐正东和张劲松。我想全队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因为这两个队,包括第一场的对手哈萨克斯坦应该说还稍微强一点,但是跟中国队相比较还是比较弱,在这样的比赛中我们还是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说队员在比赛领先得比较多的时候,或者说潜意识觉得对手可能弱一点的情况下,思想不够集中,在配合当中有时打得不是很坚决很果断,打得有些犹豫。特别是在阵容作调整以后,全队有时还没有形成一个整体,流畅性和整个节奏的把握都还有些欠缺。

  比如说今天的比赛,第二节对方打过一个6比0,对方在外围投篮的时候我们的防守队员根本就上不去,有的时候对方突破以后,我们也在防也在跟,但好像形同虚设,让对方居然能够连过两三个队员直捣篮下,就这么很轻易地把球投进去。虽然对手比较弱,但是我们对对手不够重视,不够紧张,不全力以赴地去打每一场球的话,当遇到比较强劲的对手时会感觉到想紧也紧不起来了,想做的配合动作有时候不一定能够完成到位。这应该是提个醒的,因为小阴沟里容易翻船。韩国队在亚运会中也输了一场比赛了,被认为是中国队夺冠路上最大拦路虎的他们也输给了东道主卡塔尔,所以说都不能小看。

  从今天比赛来看,我们的投篮命中率比第一场还要差,我们两分球和三分球的投篮命中率分别是52%和21%,比第一场的65%和36%还要差,发球差不多,68%对67%。篮板球是今天我们的一个亮点,因为第一场比赛,包括王治郅也在赛后提到过,篮板球抢得不好;而这场比赛我们篮板球是48对28,比对方整整多了20个。助攻方面不见起色,10对14,比上一场还少了4个。失误呢,这是我下面要说的中国队的一个问题,不管是进攻队员的带球撞人也好,不经意间的配合失误也好,第一场是15个,这一场是14个,这要是遇到强队的时候,特别是实力相差在10分以内的时候,一次不经意的失误,就容易导致全队的失利。抢断方面今天表现得不错,13对9,对手也比较弱。小组一共有六个队,要打六场比赛,只有获得全胜,才能保证在下一阶段比赛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因为那样的话就会对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二名,进入决赛的机会就更大一些。

  中国队应该把自己的情况调整得更好,从亚洲来看,我们的身高和人员的结构方面还是比较齐整的,比较令人羡慕的。我们这次尽管没有姚明,但是我们大郅回来了,我们还有易建联,还有唐正东,身高都有两米一十多,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流行的。大前锋的位置上,李可和莫科的身高也是很让人羡慕的,加上我们队员具有亚洲人的特点,都很灵活,再加上经过世锦赛的锻炼和洗礼,技术这方面也是不错。另外,后卫的位置上我们还有刘炜这样到NBA国王队集训过的队员。只要队员能够更好地贯彻尤纳斯的意图,减少无谓的失误,夺冠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现在中国队已经取得了两连胜,但是也暴露了一些不足,这些都是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改正的。

  今天的游泳比赛我也看了一下,本来说一共七个项目里中国在四个项目中都有可能获得金牌,但是在男子200米仰泳的中我们很遗憾,差了一点没有拿到。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们国家的选手说他光盯着边上他认为实力最强的那个选手,心想盯着他我们就可以获得冠军,没想到边上还有一个游得更快的,我们还是对对手的预判了解有不到位的地方,这都是以后在任何一个大赛中要注意的,不能光盯着对手,应该游出自己最好的成绩。另外两个项目上,我们的女子50米仰泳还有400米自由泳都像人们赛前所预料地拿下来了。尤其是400米,杨洁俏以比较明显的优势战胜了对手。

  50米拼得不错,因为50米的出发就更为重要,原本说日本有名选手很有实力,但最后我们的小将赵菁获得了第一,这也是很可喜的。不过从今天来看,日本在七个项目中拿了四个冠军,势头很猛。我觉得现在各个队也是以亚运会作为一个锻炼的机会吧,主要还是为奥运会作准备和铺垫。比如说日本有两个很优秀的选手都没有来,这回北岛康介稍微不小心也丢了一个冠军,输了一场。所以我觉得这次比赛大家可能并不对成绩看得那么重,主要通过这个比赛发掘一些新秀,他们应该也是这些国家未来在奥运会中争金夺银的主要选手吧。

  (根据孙正平录音整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