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并未体现超额价值 没大郅中国队成绩不敢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组赛四连胜,二十年间中国男篮似乎已经习惯了在亚洲比赛中拥有的这样的开局。所以这一次在多哈,中国男篮在结果上一样获得了四连胜的开局,但是过程似乎并不如大家期待的那么完美。

  “我希望比赛的过程能够更好一些,球队应该防止太多的起伏”,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这样评价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

  现在中国男篮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而从脾气暴躁的立陶宛人尤纳斯的态度中,我们更能看到现在这支男篮的真实水平。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之后,尤纳斯怒批自己的球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之后,尤纳斯大力赞扬了对手。

  

中国男篮确实没有在比赛中表现出足够的实力,无论是面对哈萨克斯坦队还是
日本队
中国队
在4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至少有20分钟的时间都很被动。而且这些被动都还建立在王治郅爆发的基础上,两场比赛王治郅贡献了52分,如果没有王治郅会怎样?相信这绝对是值得讨论的争议话题。

  “王治郅今天的表现就像是中国队的核心,我希望他今后还能有这样的表现,”王治郅在第一场比赛砍下22分后,尤纳斯将王治郅看作球队的核心。

  姚明在的时候,姚明是中国男篮绝对的核心,姚明不在的时候,还有王治郅可以信赖,但是如果没有王治郅的时候呢?19岁的易建联真的能像媒体大肆渲染的那样成为中国队的核心吗?

  这位即将参加下赛季NBA选秀的上赛季CBA总冠军最有价值球员,在中国这两场过程有些艰难的比赛中发挥都一般,而此前中国男篮在2005年连续输给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易建联也被作为当时球队中的核心球员。

  在王治郅没有归队的时候,“有姚”男篮和“无姚”男篮之间的实力差距就好像世锦赛冠军和亚锦赛冠军的差距一样,如今,这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似乎又在经历着“有郅”男篮和“无郅”男篮的困惑。

  很多人都认为易建联已经可以和王治郅相提并论,但实际上除了出色的身体素质和19岁的年龄之外,易建联依然和朱芳雨、王仕鹏、刘炜这些球员还处于同一水平——他们是优秀的球员,但却改变不了比赛的结果。

  日本队让中国男篮提前感受到了和韩国队对抗的刺激,从中国队和日本队比赛的情况来看,即使拥有王治郅,无论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还是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这支中国男篮都很难战胜当时的韩国队。

  在多哈亚运会上,对中国队有利的是,韩国队的水平下降得太厉害。伊朗约旦这些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得进步,衬托出了中国水平得停滞,在易建联还没有体现自己的超额价值之前,中国男篮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收获到目前为止还仅仅是姚明和王治郅。

  没有人会怀疑中国队最终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冠,但是如果中国队失手,也不会有太多人感到意外,也许这就是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体现。(浪客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