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多哈怒吼警醒男篮 欧洲恺撒良苦用心谁能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卡塔尔多哈12月10日电)

  尽管男篮金牌要到闭幕式开始前最后一刻才产生,在复赛第一场提前上演的中韩大战要到12日才上演,但中国男篮却从小组赛第一场起,就成为多哈的焦点之一。

  不是因为输球了,而是因为尤纳斯发飙了。不光是在赛场上,更是在场边的诸多媒体面前。

  从对一些替补球员的失望,到易建联表现好也批,再到多次提及CBA联赛的水平不高,在很多人眼里,这位“欧洲恺撒”简直就“口无遮拦”。他们认为,老尤这是在为自己提前找借口,———因为世锦赛上的败绩,来多哈之前就有传闻,即便是中国男篮夺冠了,只要有一场打得不够漂亮,尤纳斯一样要面临着下课的危机。

  事实呢?2004年,腰伤发作基本上就是被担架抬回立陶宛不久,在当时中国队主帅哈里斯的请求下,仍然是咬着牙奔赴雅典奥运赛场;今年,毅然放弃了希腊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更为轻松舒适的主帅一职,选择

中国男篮主帅这一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位子,这样的尤纳斯,又岂是这些所谓的争议所能否定。

  批评激励易建联

  小组赛第一场,中国队以89:77击败哈萨克斯坦队。其中,首发上场的易建联拿下全队第二高分14分,及最多的6个篮板。就算是这样,老尤仍是在比赛中不给这位明星球员面子,将其狠批了好几次。

  赛后,老尤继续借媒体之笔,对易建联挥舞着他的鞭子。“我对易建联还是不满意。”他说。原因,就如从前的范甘迪对姚明所说的那样,“他在场上实在太好好先生了,完全就像个好孩子,谁都可以推他、挤他。他必须明白,在场上光靠天分是远远不够的,场上每一寸推进、每一个篮板的机会,都要靠自己拼下来的。”

  之后第二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易建联拿下21分和8个篮板;第三场,他完成了28分和9个篮板;战日本,虽然在得分上有所下降,但12个篮板和两个极为漂亮且大长士气的盖帽,显示着易建联正一步步朝着尤纳斯所希望的方向前进。

  被卡塔尔媒体用大篇幅专题报道,称其是下一个姚明的易建联,不久前已正式宣布,将参加明年的

  NBA选秀。作为中国男篮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他的战场,将不再是已经帮助广东宏远数夺冠军的CBA联赛。在他身上,尤纳斯所激励出的,也不光是多哈亚运会冠军球队的一份子,更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之光。

  怒批板凳球员

  “如果有些球员就是想着进国家队,就是为了坐板凳的话,那简直就是笑话。那我宁愿带那些有拼劲的年轻队员来比赛。”第一场小组赛后,尽管没有直接点出被批评者的名字,尤纳斯这番话,无疑“送”给了媒体一枚重磅炸弹。

  一方面,他也坦言:“没有姚明,中国队还不是最强的。”但另一方面,能为中国男篮带来欧洲篮球先进理念和执教手段的尤纳斯,对于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并不希望把宝全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他说:“如果我们有足够多的有潜质的年轻球员,一切顺利的话,届时我们有望冲进前六。”

  所以,在多哈这个考场上,尤纳斯期待着中国男篮在这点上能有所收获。但事实给他的却是失望,特别是板凳球员的表现。第一场下来,关于这个问题,老尤足足说了5分钟,“我们一度领先20分,换人之后效果并不好,换上场的替补队员并没有把原先的布置打出来。我在场边也严厉地批评了他们。我告诉他们,光进国家队是不够的,难道你们进国家队,来亚运会,就是为了一直在板凳上坐着吗?”

  第二场小组赛后,尤纳斯语气更为严重地说道:“我对整个国家队还是很满意的,比如刘炜、易建联、孙悦等人的表现持续稳定。让我失望的是其他一些替补球员的表现。该怎么做,我已经说了很多次,但很多人不能理解教练员的善意的话,那就只能考虑换工作的问题了。”

  其实,早在今年夏天的欧洲拉练时,老尤曾对记者坦言建议,在适当的情况下,中国媒体应该指出中国球员们的不足,这才是帮助中国男篮最好的办法。而如今,身为国家队主帅,冒着犯众怒之险,老尤更是身先士卒,直言不讳。

  学会过没有姚明的日子

  要学会在没有姚明的前提下,打好比赛甚至取得好成绩。这种锻炼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不仅仅是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包括在姚明征战NBA无法参赛时,或是在未来姚明退役之后。

  合同签至2008年奥运会的尤纳斯,本不需为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分神。而且他也坦言:“没有姚明,我们的实力还不是最强。”但他同样认为,拥有王治郅和易建联等好手,中国男篮仍是有实力在亚洲称雄。“在现有的条件下,此次亚运会上,我们还是可以达到很好水平。而且,这次姚明不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面对这个中国男篮早晚要面对的问题,看看在没有他时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尤纳斯说。

  几场比赛下来,胜利面前,他仍然一脸的严峻,“队员们首先要改变一点,认清是球队第一而不是个人第一,在攻防中要想着集体、战术,而不是老想着,今天是我捞分捞篮板的时候了。只要能做到这些,实力自然就回来了。”

  他甚至还是点名批评了唐正东。在没有姚明时,需要更多强力内线的中国男篮,多哈之行带上连续两次夺得CBA联赛MVP的唐正东。但其连续两场出场,却都没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尤纳斯失望之极,“今天印证了我以前所说的,CBA联赛和国际比赛的差距,在联赛中打得好的,在国际比赛不一定就行。所以,我很遗憾,没能带一些年轻队员来。”

  在赛场边咆哮,在媒体面前发飙,很难说老尤是在做秀。大名鼎鼎的“欧洲恺撒”估计也不大会需要这些,这个直肠子的立陶宛老头,即便是多次提及他所无法左右的CBA联赛水平,和选择带谁不带谁的苦恼,也只是从“在其位、谋其政”的角度出发,爱之切才会骂之狠。

  面对自己发飙后引来的诸多争议,尤纳斯笑着轻松回应道:“在别的国家队执教,或许有时还要面对赛后有人放枪。在这里,只是赛后记者问问题而已。”看来,他会坚持走自己的路,尽管很难。

  要想在多哈夺回四年前失去的亚运会男篮冠军,要想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更有作为,要想真正成为世界劲旅,而不只是拥有一流

中锋姚明的二流球队,中国男篮需要这样的尤纳斯,需要他的这番良苦用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