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警惕西亚搅局 卡塔尔崛起恐扮演绊脚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5 足球-劲体育
刘翔宇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多哈亚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全部结束,E组卡塔尔、约旦以及伊朗分列小组前三,韩国队有惊无险地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下一轮的淘汰赛,他们将分别与F组的前四名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中国台北捉对厮杀。

  通过五场小组赛,亚洲篮球原本清晰的势力格局也不得不重新进行划分。往日,中韩两国在亚洲可以说是两家独大,在近八次亚运会中,金牌尽被两家瓜分,而西亚篮球也一
直处于东亚阴影的笼罩下,鲜有像黎巴嫩这种队伍出来和东亚的球队较量一下。而本届亚运会,东亚双雄境遇截然不同,中国队一枝独秀,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名列所有队伍之首,反观老对手韩国队的晋级之路则磕磕绊绊。小组赛中,韩国队先后负于约旦和伊朗,再次印证了“韩国队遇西亚疲软”的症状。

  而以东道主卡塔尔为代表的西亚战队势头强劲,约旦和伊朗也表现出了不可小觑的实力,先后将传统劲旅韩国队斩落马下,只有赛前被一致看好的黎巴嫩令人大跌眼镜,小组赛便早早地出局。西亚已经开始了追赶东亚的步伐,其中,卡塔尔身先士卒,成为头号搅局者。

  对于东亚球队来说,东道主卡塔尔也是一支神秘之师。亚运会开始前,有消息称卡塔尔引进了曾经在NBA效力过的

中锋贾巴里,但亚运会开始后,人们并没有在卡队中看到此人的身影。卡塔尔全队平均身高1.98米,技术粗糙,但是身体素质出众,以防守见长,5场比赛后,卡塔尔队的249个篮板,列各队之首。除了最后一场韩国从其手中得到87分外,其他四个小组对手得分都控制在60分左右。卡塔尔10号“独王”亚辛最为出名,但小组赛并没有成为球队进攻的核心,更多的是承担防守角色,而队中的6号和11号球员则成为了进攻的箭头人物。

  约旦则成为近年来崛起的另一股西亚势力,平均身高1.96米的他们并没有身高优势,但身体素质极好,每位球员都很强壮硬朗,这也成了篮板球的有力保障,与卡塔尔一样,他们也同样通过严密的防守使得对手失误不断,队中13号球员艾卡斯身兼队长一职,是约旦队中的灵魂人物,他球风硬朗并有着一手三分球的功夫,队中另一位核心球员是9号索佐克夫,司职摇摆人的他,既可控球又可得分,更重要的是,此人能够在比赛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清醒地头脑,在与卡塔尔一战中,在第四节比分被拉大到20分时,正是他的出色发挥才使约旦一步一步将比分差距缩小,二人将是任何一个对手重点看防的对象。

  另外,西亚新贵伊朗在近几年也进步飞速,小组赛中战胜韩国队,其实力可见一斑,目前伊朗队已经具备进入亚洲前六名的实力。而多哈注定将成为老牌劲旅黎巴嫩的伤心地,由于组队仓促,加之人员不齐整,不得不接受小组赛便遭淘汰的厄运。即使这样,黎巴嫩在与

中国队的比赛中,内线与“郅联”组合杀得难解难分,两队血战到最后一秒钟才分出胜负,给中国敲足了警钟。在韩国队日渐没落之时,西亚诸强起,应引起中国队的足够重视,卡塔尔等队将成为中国夺冠路上新的绊脚石。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