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亚运想说爆冷不容易 格局被颠覆实力仍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3 篮球先锋报

  我一直认为,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只有一个冷门,就是中国输给东道主。比这稍微显得不敬的一个疑似冷门,是中国女篮赢了东道主。一得一失,全是中国和东道主的事儿。

  这显得比较无趣,合着亚洲列位兄弟姐妹会打的不会打的,都没有什么参与的必要,因为中韩根本就不带他们玩儿,让别人连最起码的积极性都没有。虽然你可能猜不到决赛的结果,但你肯定能猜到决赛前的结果,对阵双方一定,这之前的悬念指数几乎为零。

  亚运会篮球比赛不易爆冷,至少比起亚锦赛而言不易爆冷。亚锦赛只要考虑球队成绩的问题,但亚运会却得兼顾自己的成绩会给代表团的荣誉带来多大影响,两相上下,自然不可同日而语。2002年

中韩篮球对决成了最后的重头戏,女篮在险胜高丽军团后被捧上了天,这和她们从雅典归来显得天差地远。最后一场是男篮对抗,尽管中国代表团早已稳坐金牌榜首,但太极虎却把情绪全都宣泄在社稷体育馆,起码在那里,他们感觉自己像是世界第一。男篮一输,总局震怒,王非回国即遭解职,虽是大家过失一人揽,但却英雄无语话当年。

  

中国男篮在那之前十六年没有丢亚运冠军,中国女篮则是十六年没有拿过亚运冠军。亚运的冷门,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爆的。

  不像亚锦赛,2005年韩国人一败涂地,卡塔尔进军世界;2003年黎巴嫩梦里不知身是何,决赛没进

球衣都会穿错;2001年韩国失手西亚,叙利亚挺进四强,印度已然成长为亚洲前八;1999年全盛日本军团武装到牙齿,却连中国台北都没拼过;1997年中国挟世界前八余勇,却止步半决赛,兵败利雅得。

  同是一个亚洲,却是不同的篮球。

  但多哈确实不同,开赛第一周,号称韩国最有潜力的新老组合军团刚刚大胜巴林,转天就栽在伊朗手下,德黑兰铁骑把输给约旦的气全部撒在韩国人身上,第二节一个14比0就让对手天旋地转;那边厢黎巴嫩首场狂屠中亚乌兹兄弟,正准备盯着中国看就让日本人直接暗算。圆月弯刀断刃于伊贺飞镖,黎巴嫩甚至连八强都进不了。

  所以就多了猜测,所以就多了悬念。中国能不能完胜对手最终夺冠?谁能踏实列出四强名单?最大的黑马究竟姓甚名谁?谁会为最惨痛的失败买单?

  悬念多了是好事,起码让人觉得比赛好看。但是突然想起一件事,1997年巨无霸中国被放翻,韩国、日本代表亚洲出战,仅获1998年世锦赛最后两名,国际篮联于是废了亚洲一个名额,1999年亚锦赛十六路人马想从福冈去悉尼,只能过独木桥。亚洲本就属于世界篮球后进分子,这样的悬念和冷门增大,究竟是先进者更多还是掉队者更多,不得而知。

  爆冷机会多了?可大伙儿的实力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