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尤暴怒更多是怒己不争 没姚明正好寻求集体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40 篮球先锋报

  诸葛亮七出祁山,每每抱憾而归。尤纳斯两进多哈,历史却要求他每次必须胜利。

  所以就不难理解,哪怕是亚运会小组赛这样的“热身状态”下,尤纳斯的情绪也会如此轻易地热胀冷缩。比起一年前的亚锦赛,此番中国男篮的心理负荷无疑更加沉重,尤纳斯不会不清楚,他率领的这支球队,是要夺回四年前莫名其妙丢失金牌的复仇之师,还是中国代表团男子“三大球”夺取冠军的先头部队。

  他不单是跟一个接一个的对手战斗,他必须还要跟自己战斗。

  拿不到冠军,至少在最直接的考核指标上,他便没有理由证明自己比王非那样的国产教练更优秀。他若是没拿亚运会冠军,就抵消了王非的饮恨釜山,可王非好歹拿了印第安纳世锦赛第十二名,他从日本世锦赛带回的却是第十四名。谁也都没忘记,王非就因为丢掉亚运冠军而下课,尤纳斯呢?

  当然没有人盼着尤纳斯下课,也更不会有人因此质疑他的执教能力,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来自于老尤的心底。他带领立陶宛国家队拿过欧洲冠军,也带领立陶宛队拿过奥运季军,可是之前哪一次都不会像今天这般,打第一场比赛前他就必须保证最后一场的结局,本来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是背着石头过河,你不妨去揣度一下尤纳斯究竟有多么沉重。

  个中当然避不开姚明缺阵的客观问题。跟一年前亚锦赛相比,老尤手中王治郅代替了姚明,尽管新兵老将适应他的战术体系不成问题,可毕竟围绕大郅的战术难以等同于围绕姚明的战术,尤纳斯很快就发现扭转习惯有时候比扭转观念更为困难,比如外线球员阵地战中不由自主地举球抬头、却找不到那个轻易可以接到自己传球的姚明,又比如运动战中前锋杀得高兴情不自禁、却难免用随性出手代替了快速传递。

  可这又恰恰是检验老尤功力究竟有多深厚的问题。试想,

中国队有姚明必定会让一切变得简单,但当年尤纳斯的立陶宛队拿冠军、拿季军,他手里没有姚明也没有萨博尼斯,内线固然有一个2米18的祖考斯卡斯,照样是跟在雅斯科维休斯、萨乌留斯后面转的帮衬角色。在很多欧洲同行的眼中,尤纳斯是一个简单说稍微“异类”、详细说重攻轻守的教练,但这些都并不妨碍他恪守“集体篮球”、打造一支全民皆兵的球队。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岂不正是方便老尤寻找自我?

  被他大声叱责的那些球员,如果能够稍微调换一点点思维,也就明白那不过是尤纳斯怒己不争,一年前有姚明意味着他只需要使用9人轮转阵容,一年后没有姚明就可能要求他必须使用12人轮转阵容,尤纳斯之所以过早地表现出焦急与不安,更多地是因为他需要在四分之一决赛碰韩国之前,让每一名球员都能接近乃至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么说的话,有人如果觉得自己受到了尤纳斯的冷落,他首先考虑的就应该是自己有没有丢掉自我。

  屏神静气,尤家军就不难渐入佳境,这已是历史经验证明过的定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