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述评:小组赛中国男篮喜忧参半 郅联组合不负厚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辛俭强李铮

  在10日落幕的多哈亚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以5战全胜的成绩名列B组第一,强势闯入四分之一决赛。综观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有三喜三忧。

  第一喜乃是郅联组合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发挥基本正常,显示出一定威力。在5场小
组赛中,主教练尤纳斯仍在考察一些替补球员,王治郅和易建联平均每场的出场时间分别为23分钟和25分钟。易建联平均每场拿下18分、8·6个篮板,王治郅贡献17·6分、8·4个篮板。两人整体发挥比较稳定,合力成为中国队在内线攻防的支柱,没有辜负外界对他们的厚望。值得一提的是,王治郅能够按照教练意图更多地冲向篮下,在比赛中尤其是防守方面比以往更加积极、硬朗。

  第二喜是主力控球后卫刘炜的表现值得信赖。经过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的洗礼,刘炜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比较值得信赖的核心后卫。与数月前征战世锦赛时相比,刘炜在面对亚洲球队时显得非常从容,组织分球和自己进攻发挥稳定,还时有锦上添花的精彩传球。如果在场上发生波动时被替补上场,他也能较快地控制住局面。5场小组赛,刘炜场均贡献9·6分和3·6次助攻,堪称称职。

  此外,王仕鹏、朱芳雨、孙悦、莫科这4位参加了世锦赛的球员表现出值得信赖的水准,老将李楠的状态也在逐步恢复。在淘汰赛阶段,上面提到的这8名球员将是主教练尤纳斯手中最重要的棋子。

  第三喜是

中国队的意志在和黎巴嫩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经受住考验。中、黎之战与两队的出线前景全然无关,尤纳斯在首发阵容中换了3名球员,意在练兵。但是,为荣誉而战的黎巴嫩队表现神勇,逼得尤纳斯在下半场重新启用主力球员。在对手已经打疯并且在终场前3分12秒以70:66反超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顶住了压力。王仕鹏的三分球、易建联的罚球、朱芳雨抢到的关键性前场篮板球以及刘炜在终场前两秒的两个罚球,帮助中国队涉险过关。虽然这场球的过程并不能令人满意,部分球员的斗志也存在问题,但是中国队最后时刻能够绷住劲还是体现出一支强队的风范。

  这场比赛的另一个好处是在四分之一决赛的中、韩大战到来之前适时地为4年前兵败釜山的

中国男篮敲响警钟,它告诉所有球员:在比赛结束之前什么事情都不能想当然。

  不过,中国队也有三忧。其一是一些边缘球员表现令人失望。曾经两次获得CB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唐正东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出场12分钟,但是面对小组中最弱的对手唐正东表现糟糕,在篮下被对手连续盖帽的镜头令人揪心。去年亚锦赛时唐正东就因为无法适应从地方队主力到国家队替补的心态转变而表现低迷,一年多以后他还是没能走出怪圈。

  同样来自江苏的替补控球后卫胡雪峰获得的上场机会更多,场场上阵且场均出战近12分钟,但也未能展现出应有水准。在出场时间不到主力控球后卫刘炜的二分之一的情况下,胡雪峰的三分球出手次数竟然比刘炜高出二分之一(15次对10次),而命中率低于后者。可见他在组织和进攻的时机选择上存在较大问题,尤纳斯数次提到有些球员在场上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的出手次数而不是全队的整体配合,并不是没有根据。

  此外,因为中国队“最佳第六人”杜锋受伤而入选国家队的大前锋李可难以顶替前者的位置。李可在场上场下都很努力,但是资质有限。

  中国队的第二忧是无法在每场比赛的每一秒钟保持100%的注意力和旺盛的斗志。没有姚明,这支中国队还是差一点血性。有些球员特别是一些替补球员还存在精神不集中的情况,例如胡雪峰在中、黎之战上半场结束前就因为走神而让对手在他头上轻松投入一球。难怪尤纳斯下半场果断换上主力后卫刘炜。

  球场如战场,一刻也不能疏忽,在这方面韩国队和黎巴嫩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四分之一决赛迎战韩国队,若论纸面上的实力应无悬念,可它恰恰是对中国队斗志和精神状态的最大考验。

  中国队的另一忧在于目前略微有些紧张的球员和教练之间的关系。尤纳斯在场上指挥时对于球员的失误会大声指出,有时候甚至会斥责。在赛后面对媒体时,尤纳斯对表现不佳的球员也会直言不讳地批评,这已经引起国内一些媒体和部分教练的质疑。

  可以想像,当事的球员对于老尤的执教风格未必接受,底下可能也会有想法和议论。这种不和谐的氛围对于中国队的战斗力有无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它肯定是一种隐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教练组的领队以及中方教练能否设法弥补,做好球员的思想工作,就显得非常关键。

  展望后面的比赛,中国队的夺冠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只要冠军没有到手,万万不能松气。(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