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非回忆釜山兵败细节 东道主球迷呐喊成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1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感觉非哥(王非)挺郁闷的,当时也没说不让他干了,国家队就是宣布要竞聘主教练。”这是朱芳雨对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王非下课的看法。当时的情况是,没有捧回冠军奖杯,中国篮协在没有宣布王非下课的情况下提出国家队主教练要竞聘上岗。

  原因1

  被呐喊声淹没的犯规战术

  丢掉亚运会冠军,让王非深处压力漩涡之中,批评声、质疑声铺天盖地。当时对他最大的质疑就是:中国队在终场前落后时为什么不使用犯规战术?

  “其实当时我不是没有想过使用犯规战术。”王非回忆道,“一方面,我们的暂停已经用完,虽然我最后冲着场内扯着嗓子喊,但那时我的声音已经彻底淹没在韩国球迷的呐喊声中,场上球员根本听不见。”

  确实,当韩国队在最后时刻反超比分,现场球迷的呐喊声可谓震耳欲聋,王非在场边的指挥根本无法传达到球员耳中。不过,除此原因之外,王非还给出了另外一个解释。

  原因2

  失落的抢断

  “当时,我们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队通过全场紧逼造成失误,然后被对手打了几次快攻反击。”王非解释道,“所以,在我们比分落后的时候,我当时的想法是,既然他们可以造成我们失误、抢断我们的球,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抢断他们,造成他们失误呢?所以,当时我布置的战术就是全场紧逼,因为我们只需要哪怕一次抢断就可以获胜。”

  回想当时的比赛,

中国队确实在最后时刻使用了全场紧逼防守,但遗憾的是,中国队没能从韩国队手中抢得一次球权。

  原因3

  未经实战的新战术

  没有及时使用犯规战术,这其实只是一个表面原因。中国队失去亚洲冠军显然不能简单地归结到一次战术安排上。“丢掉冠军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这是当时姚明在赛后说的惟一一句话。

  姚明没有把话说完,也没有解释是哪些原因。但随后谈到那次亚运会、谈到王非时,姚明感叹道:“我后悔对王指导教授的东西理解得太晚了。当时他教的很多战术对我们来讲都是全新的,我们没有接触过,都不能理解,直到我去NBA后才真正理解了王指导当时所教的那些战术。”对此,王非表示:“那时候我刚从NBA小牛队学习回来,确实学到了很多全新的理念。但我们那套原有的理念已经实行了几十年,所以要灌输并执行这些新理念很难。”

  对于姚明提到的当时球员不能理解的新理念,王非举例道:“比如溜底线战术,当时很多球员都不太明白。传球队员在一侧把球交给

中锋之后,应该立即溜底线,这样能够带走一名防守人,否则这名防守人退后一步就能包夹己方中锋。这个套路在NBA很常见,但我们的球员原有的思维是等在原地,如果中锋把球传回来,可以投三分。现在在CBA,大多数球队也都实行这样的溜底线战术了,不过当时确实很少有人能够理解。”

  虽然“长大”后的姚明对王非表示了肯定,但王非并没有因此而推卸责任。“我在有了这几年的实战经验之后才明白,当时我自己对这些新理念理解得也不是很透彻,因为没有实战机会来演练。现在应该说理解得比以前深刻多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