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仕鹏式英雄表演再现 中国男篮你如何“克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45 济南时报

  如果不是王仕鹏,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可能完败;如果不是王仕鹏,中国男篮昨晚很可能输给黎巴嫩。第四节整整10分钟只得了10分并让对手拉开比分的情况下,日本世锦赛上的那个王仕鹏又回来了:一个快速突破、一个三分命中、一个精彩的助攻……最后时刻,王仕鹏的犯规和反犯规,似乎都成了决定中国男篮命运的“历史时刻”。

  75:73,尤纳斯一脸的惊恐,而比赛的上半时,韩国的金周成、河升镇等人就坐在
看台上,他们几乎含着笑意看着“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是如何被黎巴嫩在外线和内线“蹂躏”的。12日22:00的中韩之战,中国男篮还能有如此好运吗?

  韩国还没有使出全部“家当”

  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韩国并没有表现出什么“过人”之处,相反,先是输给伊朗接着又败给约旦,让人们对这支亚运会卫冕冠军有点不屑。然而,正如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所说:“千万别相信韩国人,比赛才刚开始,他们虚虚实实,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使出来。”一位专家也指出:“韩国男篮这些年的目标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击败中国。对他们来说,击败中国比拿亚运会冠军光荣,所以,他们始终就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天天就那么练,所以,韩国打中国有心得。”

  实际上,来多哈后,韩国的重心还在研究中国,其主教练崔富荣不止一次观看中国队的比赛录像,他对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内线组合进行了细致研究,他们断言中国的优势仍然在内线。韩国的阵容里,除河升镇这位从NBA回来的球员,他们内线还有老将徐章勋,而徐章勋对跟王治郅的交手充满了向往:“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跟他对阵了,我希望能在比赛中压制住他。”

  

中国男篮自身还有“软肋”

  虽然没有姚明,但中国男篮还是有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位“巨人”,其效果在之前的比赛屡试不爽。然而,与黎巴嫩之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无奈:黎巴嫩身材不高的

中锋在内线的强力冲击让“郅联”组合也有点束手无策,比赛打到最后关头的时候,中国的两个“巨人”甚至连篮下都进不去!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打硬仗的能力。一旦与韩国的比赛内线受阻,那中国队的麻烦就来了。

  麻烦之一:

  组织后卫

  胡雪峰昨日的失误高到让人不可忍受的地步,毫无疑问,尤纳斯赛后再次“炮轰”的对象就包括他。与黎巴嫩的比赛,我们惊异地发现小前锋王仕鹏被推上了组织后卫“岗位”,这可是他从没有打过的位置啊!中国男篮组织后卫刘炜看来习惯了姚明在场上时的作战,运球到前场,然后把球传给姚明完事,现在的他依然继续了那种风格,球在他手里成了烫手的山芋。在刘炜难以改变习惯的情况下,孙悦成为尤纳斯“不得不”的选择,但两米多的身高又让孙悦在运球时时常被对手断球,一名拿不住球的后卫,能算组织后卫吗?

  麻烦之二:

  外线

  中国男篮个个都是“巨人”,与韩国相比更是。但“巨人”的缺点是移动速度太慢,最怕人家打反击、打速度,但韩国恰恰就是打这个战术的主儿。中国的内线球员慢那是“应该”的,可是,外线呢?大家可以数一数,从朱芳雨到李楠、到王仕鹏,哪个不是慢悠悠的?中国男篮惟一外线好的球员就是王仕鹏,他的突破姿势虽然难看,最起码会突破,会传球,而其他人都是站着等人家传球。这样的球队实际上是支“瘸腿球队”,而尤纳斯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麻烦之三:

  韩国的三分和紧逼

  韩国无他,全场紧逼和外线的三分,加上组织后卫的突破,这就是他们的全部。但这个办法对阵中国却非常有用,尤其是在该队整体走高大化的路子之后。釜山亚运会上的“黑色30秒”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韩国疯狂的紧逼,疯狂的三分远投……而且人家投得那么准!

  中国的组织后卫一逼就丢球,中国的防线一突就崩溃,中国队三分线上不设防……让我们看看,中国的“巨人”们,是不是能抑制住韩国的方成允们。特派记者 白鹏飞(时报多哈12月1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