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相见不在亚洲之巅 中国男篮两软肋被韩国瞄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15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韩男女篮球队多哈决赛前双双争高下

  相见,不在亚洲之巅

  

中韩相见不在亚洲之巅中国男篮两软肋被韩国瞄准

  多少年来,亚洲篮坛上演的都是中、韩“二人转”。只是在王治郅、姚明一个个横空出世后,在苗立杰、隋菲菲被WNBA青睐的前提下,中国篮球渐渐把韩国甩在了身后。中国篮球如今还在维系着自己亚洲王者的地位,韩国却不再是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女子半决赛,昨晚中国队大获全胜;男子1/4决赛,今晚即将进行……

  □记者观察:韩国失约提前碰撞

  从一定程度上讲,过去十多年的亚洲篮球史,实质上就是一部中韩两队的争锋史。在大多时候,都是中国队处于实力上的领先,占据战绩上的优势。韩国队的法宝是精神,这往往能够促使他们在血拼到底的时候,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从而拉中国队下马。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就是一个典范。

  在世界赛场上,亚洲篮球是配角,今年举行的世锦赛就是明证,甚至连二流强队都算不上。可是回到亚洲赛场,大家关起门来争斗,激烈依旧。中国篮球还是在小心翼翼地前行,争取着在世界层面上的突破,越是在这种时刻,越不能在亚洲铩羽,这样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

中国男篮在多哈打了五场小组赛,场场胜利还不见主帅尤纳斯脸上的笑意。

  亚运会四年一个轮回,中韩都进行了新老交替,中国队是随着核心人物姚明的成熟,实力在慢慢提升。而韩国队在一批经验丰富的外线投手文景垠、李相敏退役后,实力已远非当年可比。韩国队在小组赛竟然负于约旦和伊朗,这才导致他们提前与中国队相遇。李楠们想报四年前的一箭之仇,已不用再到决赛了,因为韩国队“失约”了。

  女篮情形大致类似,中国队在朝着世界一流的步子迈进,世锦赛是因为受困于伤兵,在主帅马赫眼里,韩国队已不再是中国队值得头痛的对手了。而在四年前,

中国女篮还是在最后关头落后,靠着隋菲菲的突出表现才惊险夺冠的。

  尽管因为韩国的退步,中韩对抗不再是亚洲之巅,但只要在中韩之争中的胜者,过去就是亚洲冠军,现在也是距离冠军最近的球队了。(阎建伟)

  □现场:两分险胜 尤纳斯恼火

  中国男篮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的比赛中以75∶73侥幸击败黎巴嫩男篮,顺利晋级1/4决赛。这场比赛一波三折,双方比分交替领先达到五次之多,堪称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比赛的最后0.2秒钟,中国队控制了球权,才算保住了胜果。

  回到更衣室后,尤纳斯对球员表现非常不满,质问球员:“今天的比赛,你们谁敢说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尤纳斯说,对于球员,该批评就是要批评。“比赛打成那样,你说我该怎么说?说‘今天我们打得太好了,对手表现太强了’?”尤纳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诉苦说。

  中国队本场比赛首发阵容派上了几名替补队员,结果被对手将比分死死咬住,十分被动。“队员在精神上对这场比赛准备不够,很明显对方和我们在精神上的状态截然相反。他们想有一个体面的收尾,所以他们打得很努力,很有气势。我们的队员很多低估了比赛,看对方有主力没有出现,就在精神上轻敌,准备不足。如果在场上没有斗志,也没有拼抢,要想打好比赛很难。”

  对易建联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尤纳斯表示不满:“他今天发挥得不好。”对于外界批评他批评队员过多的说法,尤纳斯表示了不满:“我们的队员表现得有的好有的不好,我是根据整体衡量队伍,不是针对某一队员。如果讨论个人过多,很多队员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个人身上。”

  他认为,这是国家队努力的方向,给队员养成新的习惯。在俱乐部他们是主力,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得分和打球,“但是比赛前我告诉他们要准备好随时上场,但是有些替补上场的队员表现真的很糟糕,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自我感觉良好。”

  新闻发布会还没有结束,尤纳斯已经不耐烦,突然站起身,拂袖扬长而去。

  解析:“克韩”先正视自身软肋

  中黎之战上半时,韩国队的金周成、河升镇等人就坐在看台上,他们几乎是含着笑意看着“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是如何被黎巴嫩在外线和内线“肆虐”的。事实上今晚一旦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内线受阻,那中国队的麻烦就来了。

  麻烦一:组织后卫

  胡雪峰在昨日的失误高到让人不可忍受的地步。中国男篮组织后卫刘炜看来习惯了姚明在场上时的作战,运球到前场,然后把球传给姚明完事,现在的他依然继续了那种风格。在刘炜难以改变习惯的情况下,孙悦成为尤纳斯“不得不”的选择,但是,两米多的身高又让孙悦在运球时时常被对手断球,一名拿不住球的后卫,能算组织后卫么?

  麻烦二:外线

  中国男篮个个都是“巨人”,与韩国队相比更是。但是,“巨人”的缺点是移动速度太慢,最怕人家给自己打反击、打速度——恰恰韩国队就是打这个最拿手。中国队的外线,从朱芳雨到李楠,到王仕鹏,哪个不是慢悠悠的主儿?麻烦三:破紧逼

  韩国队无他,全场紧逼和外线的三分,加上组织后卫的突破,这就是他们的全部。但是,用这个办法对阵中国队屡试不爽,尤其是在该队整体走高大化的路子之后。晶报卡塔尔多哈专电特约记者白鹏飞

  对手:韩国“迷惑战”

  在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中,韩国队先是输给伊朗接着又败给约旦,让人们对这支亚运会卫冕冠军有点不屑。然而,正如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所说:“千万别被韩国人的假像迷惑,比赛才刚刚开始,他们虚虚实实,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使出来。”一位专家也指出:“韩国男篮这些年的目标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击败中国队。他们始终就把中国队作为‘假想敌’,天天就那么练,所以,韩国队打中国队,有心得。”

  实际上,来亚运会后,韩国队的重心也在研究中国队,主教练崔富荣不止一次研究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徐章勋对于与王治郅的交手充满了向往:“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跟他对阵了,我希望能在比赛中压制住他。”

  尤纳斯看了韩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他说:“韩国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他们最后一场比赛对卡塔尔打得很精彩。所以我估计这场比赛对哪一个对手都不轻松,两个球队都想拿下比赛。”

  与黎巴嫩的比赛中,易建联表现不佳。今晚他和王治郅两人在内线的发挥将是中国队获胜的关键。

  “我们知道四分之一决赛将对阵中国队,前面我们的防守不太好,但我相信打中国队时,我们会很出色。”

  ——韩国队主帅崔富永

  “韩国队是一支永远也打不‘死’的球队,40分钟比赛不能给他们留1秒钟的机会。”——王治郅

  王仕鹏在与黎巴嫩的比赛中突破分球,他的出色表现保证了中国队的胜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