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样的男篮怎能挡住"韩流"? 谁来撑起中国男篮外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75:73,尤纳斯一脸的惊恐,而在比赛的上半时,韩国队的金周成、河升镇等人就坐在看台上,他们几乎是含着笑意看着“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是如何被黎巴嫩在外线和内线“肆虐”。12日22:00的中韩之战,中国男篮在踩钢丝般的比赛中,还能有如此的好运么?

  关键词·运气

  中国队还靠王仕鹏救命?

  如果不是王仕鹏,世锦赛上中国队可能完败,如果不是王仕鹏,中国男篮在昨晚……很有可能输给黎巴嫩队,第四节整整10分钟只得了10分并让对手拉开比分的情况下,日本世锦赛上的那个王仕鹏又回来了:一个快速突破、一个三分命中、一个精彩的助攻……最后时刻,王仕鹏的犯规和反犯规,似乎都成了决定中国男篮命运的“历史时刻”。

  4场比赛过后,已经输了3场的黎巴嫩队彻底丧失了晋级机会,与中国队比赛时,黎巴嫩队只来了10名队员,两名伤员提前告别了亚运赛场。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他们全场比赛一直紧追中国队,虽然第三节结束时以51:61落后,但他们在末节开始时就打了中国队一个7:0,再次将比分迫近。在比赛还剩2分5秒时,黎巴嫩队以71:70反超。

  最后7秒钟,71:73落后的黎巴嫩队仍有机会将比分扳平,可惜他们的罚球两罚一中,之后中国队顶住了对手的犯规战术,以75:73惊险地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关键词·绝招

  韩国人亮出“恐怖三分”

  在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中,韩国队并没有表现出什么“过人”之处,相反,先是输给伊朗,接着又败给约旦,让人们对这支亚运会卫冕冠军有点不屑。

  然而,在昨天同东道主卡塔尔的小组赛中,此前表现不佳的韩国队在关键时刻爆发出的战斗力让人震惊———经过加时赛,他们险胜卡塔尔,搭上了复赛的末班车。而在这场比赛中,韩国队外线的攻击力实在让人感到恐怖,仅方成允一个人就在三分线外16投12中。

  永远不要低估韩国队!正如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所说:“比赛才刚刚开始,他们虚虚实实,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使出来。”

  实际上,来亚运会后,韩国队的重心是研究中国队,其主教练崔富荣不止一次研究中国队的比赛录像。相反,

中国男篮因为“谍报战”的滞后,对于大换血的韩国男篮了解十分有限。或许,今天的“中韩对决”,陷入苦战的将是中国男篮。

  关键词·难题

  谁来撑起中国男篮外线

  虽然走了姚明,但中国男篮还是有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位“巨人”,这在之前的比赛中屡试不爽。然而,与黎巴嫩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无奈:黎巴嫩身材不高的

中锋在内线的强力冲击也让“郅联”组合有点束手无策,在比赛打到最后关头的时候,中国的两个“巨人”甚至连篮下都进不去!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打硬仗的能力。一旦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内线受阻,那中国队的麻烦就来了。

  内线一旦受阻,组织问题就会被彻底暴露,在与黎巴嫩的比赛中,我们甚至惊异地发现小前锋王仕鹏被推上了组织后卫“岗位”!刘炜看来习惯了姚明在场上时的作战,而胡雪峰失误多的问题似乎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孙悦呢?两米多的身高让他常被对手断球,一名拿不住球的后卫,能算组织后卫么?

  防不住对手的突破也是中国男篮的老问题了。一旦对手有几个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爆破手”,中国男篮总是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没有好的组织,再加上外线的缓慢移动,中国男篮实在让人担忧。

  关键词·复仇

  巨人、投手决战亚洲之巅

  中国男篮个个都是“巨人”,与韩国队相比更是。但是,“巨人”的缺点是移动速度太慢,最怕人家跟自己打反击、打速度———恰恰韩国队就是打这个的主儿。

  韩国队无他,全场紧逼和外线的三分,加上组织后卫的突破,这就是他们的全部。但是,这个办法对阵中国队屡试不爽,尤其是在该队整体走高大化的路子之后。釜山亚运会上的“黑色30秒”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韩国队疯狂的紧逼,疯狂的三分远投,而且人家是那么准!

  中国队的组织后卫一逼就丢球,中国队的防线一突破就崩溃,中国队在三分线上的不设防……让我们看看,中国队的“巨人”们,是不是能抑制住韩国队的方成允们。

  四年前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是让中国男篮窒息后绝望的比赛。在一路落后,最后32秒与中国队还有七分之差的逆境下,每一根神经都充满战斗精神的韩国男篮实现了惊天逆转,不但将比赛拖入加时,而且笑到了最后。中国篮球蒙受了前所未有的羞辱。这一次,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能报仇雪恨吗?

  尤纳斯:替补再次让人失望

  “先上替补,以赛代练。”尤纳斯在中国男篮与黎巴嫩的这场比赛中大胆地改变了以往坚决不给替补出场机会的决定,首节派上了胡雪峰、李楠和莫科3名替补球员,然而没想到的是“板凳”队员再次让他失望。

  “有谁对今天的比赛满意?我绝对不是针对一个球员,而是我们队今天的整体表现都不好。”尤纳斯说,“今天有些队员的表现真的是很糟糕,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认为自己肯定是国家队主力,每次都能首发上场。”

  前一天还悠闲地在运动员生活区踩着健身器的尤纳斯在赛后露出了一脸的不满。“国内很多媒体认为,你批评队员太多了,应该针对不同队员的性格来调教队员,你怎么看的?”面对这一问题,尤纳斯立刻回应说:“难道这样一场比赛结束后,你还要我对队员大加赞赏吗?”

  “易建联今天表现得很不好。”向来心直口快的尤纳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毫不避讳,“我们的队员精神上准备不够,而对手恰恰相反,因此给我们制造出麻烦,尽管他们只是想有个体面的收尾。”

  王治郅:领先韩国30分也不能松懈

  在混合采访区,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王治郅第一次耐心地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对于让人惊魂未定的中黎之战,王治郅表示:中国队原先打算是练兵的。

  中国队在小组出线后下一个对手是韩国队,在中黎比赛时,韩国队在看台上观看了中国队的半场比赛,对于韩国队,王治郅的评价很高,他说:“韩国队是一支很难打死的球队,就是领先他们20分或者30分都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住每一次进攻。与黎巴嫩比赛的后半段,我们能和黎巴嫩队打成这样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锻炼吧,后面的每一场比赛都将会是重要的。”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