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来为中国长城捍卫尊严 男篮决战东道主还需看大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7 沈阳日报

  

昨天凌晨的男篮半决赛中,中国队以86比58战胜约旦队,连续第八次杀入亚运会男篮决赛。决赛将于北京时间今天18时30分举行,中国男篮决战东道主卡塔尔男篮。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谁来为中国长城捍卫尊严,答案是惟一的———王治郅。

  大郅已成关键先生

  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男篮复仇韩国男篮;而在半决赛,中国男篮又轻取约旦。这两场关键比赛,王治郅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与韩国一战,大郅在第四节连续拿下12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王治郅没有参加,中国男篮在决赛中被韩国队逆转,最终惜败。王治郅认为:“这次战胜韩国队后,我们心里落下了一块石头,毕竟之前有心病。但是我们还要注意到,近年来西亚的篮球发展得十分迅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需要面对更多的对手,我需要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大郅说到做到,在昨天与约旦的半决赛中,大郅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成为
中国队
最犀利的进攻武器。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只有大郅具备一对一攻陷对方防守的能力。每当中国队陷入得分危机,尤纳斯总会将开火权交给大郅。赛后,尤纳斯特别夸奖了大郅,“他发挥很优秀,特别是最近几场球,他的得分基本都在20分左右。这样的表现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东道主成最后一道坎

  王治郅的出色发挥让中国男篮夺冠充满了希望,但王仕鹏的伤势成了不确定因素。半决赛与约旦的第三节,王仕鹏腿部受伤下场。虽然尤纳斯赛后表示王仕鹏的伤势并不算严重,但他能否参加决赛还是未知数。不过,尤纳斯仍然信心十足,“虽然我们没有姚明,虽然对手是东道主,但我们依旧会在多哈夺取冠军。

  相比之下,卡塔尔却是首次闯入亚运会男篮决赛。卡塔尔队在小组赛中4胜1负,在另一个小组以第一名的身份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与中国台北队苦战两个加时赛,最终胜出。虽然卡塔尔队并没有赛前外界传言的雇佣军,但这支队伍仍然具有极强的战斗力。队中10号“独王”亚辛最为出名,在大郅状态鼎盛的时候,亚辛便自封“亚洲内线第一人”,但随着年纪增大,亚辛的状态也有所起伏,而且他球风太独,一度被国家队拒之门外。此次同样重回国家队的亚辛虽然没有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但他承担了更多的防守重任。决赛时,大郅和易建联构筑起的内线将与亚辛正面交锋,两队内线队员的表现也将决定着比赛的胜负走向。

  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中国队,但卡塔尔队的主教练美国人约瑟夫仍然对夺冠充满了自信。他表示,在主场作战,卡塔尔一定要夺得一块金牌,“我预感到这次亚运会是卡塔尔篮球的一个高峰。现在的卡塔尔男篮,无疑是历史上最好的球队,我们完全有可能在主场创造奇迹。”

  本报特派记者于海电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篮”的相关新闻
18:30视频直播亚运男篮决赛:大决战中国再遇东道... (2006-12-15)
亚运会男篮比赛排定座次 中国台北第七黎巴嫩第九 (2006-12-15)
亚运男篮决赛前瞻:为荣誉而战 中卡颠峰对决勇者... (2006-12-14)
中国篮球多哈未到险峰 男篮需继续练兵女篮不可松... (2006-12-14)
男篮集体观察对手敌情 惊叹卡塔尔队实力不可小视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篮黎巴嫩VS叙利亚 四队员混战篮下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