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程-中国首战狂胜取开门红 夺金大战轻取自家姐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消息,亚运会女篮决赛在多哈结束,中国队以90比59战胜中国台北队,赢得了“姐妹之争”的胜利,卫冕成功。这是中国女篮在九次出征亚运会中的第四次夺得金牌,而在此前中国女篮曾在1982年和1986年夺冠冠军。同时,这场同中国台北女篮的决赛,也是中国女篮夺冠最轻松的一次。

  陈晓丽21分12篮板,陈楠19分10篮板,苗立杰20分,隋菲菲13分。中国台北队中,
仅有林慧美一人得分达到两位数,18分。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占据明显优势,两队的篮板数分别是46和22,中国队足足多出24个。

  经过洋帅的马赫调教,

中国女篮建立起均衡的攻防体系。从目前马赫的阵容来看,内线核心是陈楠,外线苗立杰和隋菲菲交替使用,内外结合。陈楠的作用自然不必多说,她的场均篮板数在所有参赛队员中是最多的,丰富的进攻手段和强烈的进攻欲望也胜人一筹。外线的苗立杰不但能够自己得分,还能够策应队友,带动整个球队的进攻组织。隋菲菲虽然因为伤病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发挥,但是在替补登场的有限时间里,她总能够尖刀出鞘,给对手以致命打击。半决赛与韩国之战,隋菲菲替补登场,拿下球队第二高的13分,让人依稀看到了4年前釜山亚运会的影子。当年正是凭借隋菲菲在关键时刻的连得7分,中国队以80-76力克韩国队,赢得了16年来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除了以上三人外,任蕾、陈晓莉等球员也是各有特点,即便是替补球员也能够发挥作用。放眼亚洲,随着韩国的末落,已经没有球队可以和中国女篮抗衡,对此马赫也曾经说过,“我们在亚洲已经没有对手”。对中国姑娘而言,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在家门口夺取一枚奖牌。

  女篮夺冠之路

  小组赛:中国106比30黎巴嫩

  此次多哈卫冕,中国女篮没有遇到什么挑战。在12月4日的小组赛首战中,中国女篮以106-30狂胜黎巴嫩,以76分的惊人优势,宣告了中国女篮在亚洲篮坛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中国队6人得分上双,全部球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这场大胜为中国队后来的夺冠奠定了基础。

  小组赛:中国75比60日本

  小组赛次战日本,中国队以75-60战胜对手,两战全胜晋级四强。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内线优势明显,共抢下46个篮板,比

日本队足足多出19个。除此之外,中国队的综合实力也要强于日本队,比赛一直在中国队的控制下进行,没有给日本队什么机会,最终赢得了比赛。

  半决赛:中国77比53韩国

  半决赛中,中国队遭遇到老对手韩国队。两队历史上共交手25次,中国女篮取得了13胜的战绩,但最近的三次交锋,中国女篮1胜两负,处于劣势。因此,韩国队在开赛前被认为中国队卫冕的最大对手,然而半决赛的结果是中国队以77-53狂扫韩国女篮。在第一节后半段的6分钟时间里,中国队严密的防守令韩国队无所适从,一分未得。第一节两队战成了21比9,中国队把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在这场比赛中,陈楠独得20分8个篮板,证明了她“亚洲第一

中锋”的实力。

  决赛:中国90比59中国台北

  最后与中国台北队的姐妹之战,中国队的获胜也是情理之中,并没有太多的波折。

  附中国女篮历届亚运会主帅及成绩

  1974年 胡利德 第三名

  1978年 胡利德 亚军

  1982年 杨伯镛 冠军

  1986年 张大维 冠军

  1990年 吕长新 亚军

  1994年 陈道宏 第三名

  1998年 马跃南 亚军

  2002年 宫鲁鸣 冠军

  (十一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篮”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女篮决赛中国vs中国台北 陈楠争抢篮板 (2006-12-15)
正在视频直播亚运女篮决赛 中国VS中国台北 (2006-12-15)
快讯-女篮铜牌争夺战 日本74比70战胜韩国 (2006-12-15)
快讯:日本女篮战胜韩国获得铜牌 (2006-12-15)
中国篮球多哈未到险峰 男篮需继续练兵女篮不可松... (2006-12-14)
看女篮能否卫冕 (2006-12-14)
“夺冠”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男子太极拳全能吴雅楠夺冠 亲吻金牌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子水球中国胜日本夺冠 队员相互鼓励 (2006-12-15)
图文-亚运壁球马来西亚选手女单夺冠 展示金牌 (2006-12-15)
图文-亚运壁球马来西亚选手女单夺冠 喜形于色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子水球中国夺冠 大家一起喊茄子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子水球中国夺冠 领奖后的合影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