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景-雄霸亚洲找回自信 中国女篮复兴路始于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第15届亚运会女篮决赛在多哈篮球室内运动馆落幕。最终,中国队以90:56轻松战胜中国台北,如愿夺得女篮这枚金牌。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12名队员全部上场,场上有四名队员得分上双。陈晓莉拿到全场最高的21分12个篮板,陈楠19分10个篮板,苗立杰更是在第三节结束时从中场位置投进了一个超远距离的压哨三分球,令人惊叹。整场比赛完全在中国队的控制之下,中国台北队只
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中国队兵不血刃的完成了自己夺冠的目标,也完成了卫冕的心愿。正如央视解说员于嘉在转播时说的那样,她们用实力告诉亚洲:我们仍然是亚洲最好的女队。

  这个结论并不是因为今天比赛胜利才得到的,事实上从2002年重夺亚运会冠军开始

中国女篮复兴之路便开始了。

  16年后冠军重回怀抱

  时光跳回到2002年的韩国釜山,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女篮决赛对阵东道主韩国队。自从1986年张大维带领女篮姑娘夺得亚运会冠军后,16年来中国女篮再没有机会站到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那一夜,在主场观众巨大的压力下,姑娘们没有胆怯,她们顽强的抵抗住了韩国人最后的一节的疯狂反扑,终于以80:76拿下了最难啃的对手韩国队,16年后重返象征亚洲女篮巅峰的宝座。

  时任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信兰成赛后几次哽咽,“你要知道从领先10分到落后7分,再到最后的胜利,这是多么让人……”那个胜利的夜晚是属于中国女篮队的,是属于为此奋斗的一代代中国女篮人的。

  亚锦赛三连冠重返巅峰

  如果说亚运会上的一次夺冠还不足以说明中国女篮称霸亚洲的话,那么2001年、2003年、2005年亚锦赛的三连冠足以说明中国女篮走在了亚洲女篮的前列。

  2001年击败韩国重夺亚洲冠军。中国女篮在03年亚锦赛小组赛中77:80憾负对手,但是在后来的决赛中战胜日本卫冕成功。2005年,在秦皇岛举行的第21届女篮亚锦赛上,

中国队先是在小组赛中以56:63输给韩国队,但在决赛中以73:67获胜,不仅报了小组赛一箭之仇,还连续第三次获得了亚锦赛冠军。

  双子星登陆WNBA彰显实力

  中国女篮的水平走在亚洲前列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志,那就是球员个人能力的突出。无论是“WNBA第一人”郑海霞,还是后来的隋菲菲、苗立杰,包括因伤的原因未能成行的叶莉和现在极有希望去WNBA深造的陈楠,她们都拥有出色的个人能力,在球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技战术素养和联赛环境暂且不论,首先从身体条件来看都是亚洲其他国家女篮运动员无法企及的。这也是她们能够到更高级别的联赛中锻炼的首要基础。通过她们在高水平联赛中学习到的经验再回到国内。不仅对其个人,对整个联赛以及女篮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提高。

  称霸亚洲不是目的

  当然我们应该为了中国女篮的这枚金牌而高兴,但是在兴奋之后,在庆祝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接下来该做什么?

  早在出征多哈亚运会之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曾公开的表示过,马赫带领的这支中国女篮对手不在亚洲。所以在半决赛赢得了与老对手韩国队的胜利之后,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说,“我们已经全面超过韩国。”继而又话锋一转说:“称霸亚洲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立足点在08奥运会。”

  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和日本世锦赛的铩羽而归之后,立志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中国女篮进行了很多方面的总结。目的就是不能只看见局部范围内的成绩,要将眼光放到更为远的是世界范围内。对于这样一个目标,蝉联两届亚运会冠军的中国女篮已经有了好的开始。(晨曦)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篮”的相关新闻
视频集锦-女篮31分狂胜夺冠 苗立杰大秀NBA式得分 (2006-12-15)
组图:中国女篮90-59中国台北夺亚运金牌(2) (2006-12-15)
梅尔:奥运前四是中国女篮的现实目标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胜利后的欢笑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队员仔细聆听 (2006-12-15)
“夺冠”的相关新闻
白喜林:夺冠为06划上圆满句号 苗立杰三分很神奇 (2006-12-15)
视频集锦-女篮31分狂胜夺冠 苗立杰大秀NBA式得分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胜利后的欢笑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队员仔细聆听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主帅布置战术 (2006-12-15)
图文-亚运女篮中国队夺冠 陈晓丽篮下进攻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