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约旦只“黑”了一节 尤纳斯鼓励仍用狮子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86:58,“黑马”约旦在中国男篮面前没有一点脾气。在当地时间昨晚进行的亚运会男篮半决赛中,中国男篮轻取约旦,顺利晋级决赛。15日,中国队将与东道主卡塔尔队争夺冠军,后者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67:64将伊朗队淘汰。尽管在半决赛就报了釜山亚运会的一箭之仇,但作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有望获得的最后一块金牌,男篮的小伙子们有责任为中国军团的多哈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场直击

  约旦只“黑”了一节

  作为本届亚运会男篮赛场头号“黑马”,约旦在小组赛中先后击败了伊朗、韩国、叙利亚和巴林,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仅仅以7分的微小差距输给了东道主卡塔尔队,着实让人意外。尤其是战胜卫冕冠军韩国队爆出了本届比赛的第一大冷门。

  昨晚与中国队的比赛吸引了大量约旦球迷到场观战,他们狂热的助威也大大鼓舞了约旦队的士气。而

中国男篮则显得有些慢热。在经过短时间的僵持之后,约旦队以其积极的拼抢、快速的跑动和惊人的命中率将比分超出。第一节,中国队以21:26落后。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第一次首节得分落后对手!显然,尤纳斯愤怒了。他在第一节休息时冲着男篮的小伙子们又是一通怒吼。吼声显然唤醒了男篮的斗志。从第二节开始,中国男篮开始全面爆发。本节比赛,他们只让约旦队得到6分。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一举将比分改写为41:32。

  下半场完全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约旦队在中国队强大的攻势和严密的防守面前渐渐失去了“黑马”的本色。最终,中国队以28分的优势击败对手,挺进决赛。王治郅拿下了中国队最高的20分,同时还有3个盖帽。易建联则有17分入账,并抢到10个篮板。莫科和朱芳雨的得分也上了两位数,分别为13分和12分。

  赛场意外

  王仕鹏受伤幸无大碍

  坏消息,王仕鹏受伤了!能否出战15日的决赛还是未知数!尤纳斯赛后不无担忧地表示,王仕鹏的受伤对中国队的决赛来说是个很大的损失。

  说起这次意外受伤,简直让人恨得牙痒痒。第三节比赛,中国队已经牢牢控制了场上局面,约旦队已经变成了笼子里的野兽———张牙舞爪却无可奈何。也许正是被动的局面影响了约旦队员的心态。当时,约旦球员抢到防守篮板准备打快攻,但王仕鹏早就卡在对方的进攻路线上。没想到,对方的14号球员却伸出一腿,把来不及转身的王仕鹏别倒。从慢镜头来看,对手膝盖正好顶在王仕鹏的膝盖上。王仕鹏疼得倒在地板上。大概30秒钟之后,裁判才发现有球员受伤。担架车随即进场,把王仕鹏送回休息室。十多分钟后,王仕鹏左膝盖上绑上了冰袋,一瘸一拐地回到了赛场,情形很让人为他感到担忧。

  赛后,王仕鹏告诉记者:“明天才知道伤势,现在已经没感觉了。”不过,王仕鹏认为伤得并不重,“这不算什么伤,被撞了都这样。”据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王仕鹏的膝伤已无大碍。如不出意外,他仍将在决赛中首发出场。

  主帅声音

  尤纳斯难得满意一回

  作为教练,尤纳斯是个挑剔的人。他不光希望球队能够获胜,而且还要有配得上胜利的过程。这个情绪化的老头经常在比赛的过程中将嘴巴几乎要贴到场上队员的脸上大吼。在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尤纳斯也是这么做的。不过,他这次吼的除了训斥,更多的是鼓励。

  无论是王治郅、易建联、莫科等内线队员,还是李楠、朱芳雨等外线投手,每个人都做到了自己该做的。就连最后时刻上场的唐正东也一改前几场比赛中的疲软,连续三次强打对手内线成功。这一切让尤纳斯在场边乐开了怀。他对着场上队员们一个劲地拍着巴掌,扭头又对替补席上的队员们扯着嗓子吼上两句,“好球!打得他们还不了手!”开始翻译还给翻译,后来也懒得搭理尤纳斯了,不过老尤还是乐此不疲。把刘炜逗得直乐。

  进入决赛后,中国队将迎来东道主卡塔尔队,这将是中国队亚运会上最为艰苦也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对手已经放出话来,要战胜中国队。对此,尤纳斯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打好我们自己的球就行了。”

  焦点人物出场6分钟拿下6分3个篮板唐正东:我可以做得更好

  比赛还有7分钟,唐正东在场边做热身活动,在场的中国球迷都开始喊唐正东的名字;比赛还剩6分钟,唐正东换下了易建联,记者席上一片欢呼,大家都在给他鼓掌助威,希望他可以早日找回状态。

  运球,唐正东往内线压了一步,用身体倚住对方

中锋,然后扬起手臂,手腕一拨,球进。像是在CBA赛场上他的招牌动作,但这一次,“唐门勾手”出现在多哈赛场上。随即小唐再次杀进内线,吸引对手包夹后及时将球传给了外线空位的孙悦,后者三分命中。紧接着,小唐再次内线发威,抢到进攻篮板并造成对手犯规,两次罚球稳稳命中。终场前,小唐还获得了一次打三分的机会,只是罚球偏出。尽管如此,小唐在短暂的出场时间里依旧打出了高效率,6分3个篮板1次助攻,这些数据对于一名替补球员已经足够出色。

  “主要是自己心态调整得比较好吧。”唐正东赛后说,“上场后没有想太多,就跟在江苏队一样打。其实我还可以表现得更好。”唐正东说的是他出现的那两次失误。在说到尤纳斯对他的质疑和批评的时候,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压力肯定是有,感觉自己该正面去看待,不要带着一种消极的情绪去看问题,尽量积极一点,而且把这个看作对自己的激励,不要把这个当成一种指责,这样或许会好一些。”

  夺冠前景

  卡塔尔是道难迈的坎

  从实力上分析,卡塔尔或许不如韩国队强大,但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之利,卡塔尔绝对是中国男篮夺冠道路上最后一道难迈的坎。

  亚运会开始之前,几乎没有人想到这支西亚球队会连克诸强闯入决赛。其实,通过近几年的苦心经营,再加上一帮“雇佣军”的加盟,卡塔尔男篮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这支卡塔尔队不再靠雅辛·穆萨一个人打天下,阿里·萨德、阿卜杜拉等人的实力也不容小视。此外,与中国队强大的内线相比,卡塔尔也丝毫不吃亏。尤其是他们刚刚招至麾下的前NBA国王队中锋贾巴里·史密斯,有实力给“易王”组合制造不小的麻烦。

  不过,卡塔尔队的软肋也是明显的,一旦对手防守力度加强,卡塔尔队往往显得束手无策。对于一直强调防守的尤纳斯来说,这正是遏制卡塔尔的“撒手锏”。外电普遍认为,尽管坐拥主场之利,但卡塔尔的实力还是无法与中国队相提并论。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冠军应该是中国男篮的囊中之物。

  作者:仲曦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篮”的相关新闻
四年后亚运战场再遇东道主 中国男篮力拼最后一金 (2006-12-15)
中国男篮挺进决赛 (2006-12-15)
中国男篮内外线全面开花 干掉约旦尤纳斯终于消火 (2006-12-15)
多哈亚运圣火今日熄灭 男篮力争打好中国收官之战 (2006-12-15)
男篮狂扫约旦进决赛 (2006-12-15)
“尤纳斯”的相关新闻
女曲要和老金签约到2080年 尤纳斯狮吼惊醒梦中人 (2006-12-15)
中国男篮内外线全面开花 干掉约旦尤纳斯终于消火 (2006-12-15)
男篮“刷”卡尤纳斯相信实力 (2006-12-15)
白鹏飞:炮轰VS表扬 狡猾尤纳斯的心理双刃剑 (2006-12-15)
中国男篮夺冠只剩一道“卡” 尤纳斯终于喊出满意 (2006-12-15)
尤纳斯:阿联太疲劳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