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苦心经营加“雇佣军” 卡塔尔男篮脱胎换骨最难对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34 新浪体育

  86:58!“黑马”约旦在中国男篮面前没有一点脾气。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亚运会男篮半决赛中,中国男篮轻取约旦,顺利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队连续在八届亚运会上进入最后的决赛。12月15日,中国队将与东道主卡塔尔队争夺冠军,后者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67:64将伊朗队淘汰。尽管在半决赛就报了釜山亚运会的一箭之仇,但作为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块金牌,中国男篮只有完胜加冕,才真正算得上善始善终。

  作为本届亚运会男篮赛场头号“黑马”,约旦在小组赛中先后击败了伊朗、韩国、叙利亚和巴林,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半决赛仅仅以7分的微小差距输给了东道主卡塔尔队,着实让人意外。尤其是战胜卫冕冠军韩国队,爆出了本届比赛的第一大冷门。

  昨晚,

中国男篮显得有些慢热,在经过短时间的僵持之后,约旦队用积极的拼抢、快速的跑动和惊人的命中率将比分超出。第一节,中国队以21:26落后。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第一次首节得分落后对手!尤纳斯愤怒了,他在第一节休息时冲着男篮的小伙子们一阵怒吼。吼声唤醒了男篮的斗志,从第二节开始,中国男篮开始全面爆发。本节比赛,他们只让约旦队得到6分。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一举将比分改写为41:32。下半场比赛完全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约旦队在中国队强大的攻势和严密的防守面前渐渐失去了“黑马”的本色。最终,中国队以28分的优势击败对手,挺进决赛。王治郅拿下了最高的20分,易建联有17分入账。

  王仕鹏受伤了!能否出战12月15日的决赛还是未知数!说起这次意外受伤,简直让人狠得牙根痒痒。第三节比赛,中国队已经牢牢控制了场上局面。被动的局面影响了约旦队员的心态。当时,约旦球员抢到防守篮板准备打快攻,但王仕鹏早就卡在对方的进攻路线上。没想到,对方的14号球员却伸出一腿,把来不及转身的王仕鹏放倒。从慢镜头来看,对手膝盖正好顶在王仕鹏的膝盖上,王仕鹏疼得倒在地板上。大约30秒钟之后,裁判才发现有球员受伤。担架车随即进场,把王仕鹏送回休息室。

  赛后,王仕鹏的膝盖上还敷着厚厚的冰袋。对于自己的伤势,王仕鹏说:“明天才知道,现在已经没感觉了。”

  尤纳斯是个挑剔的人。他不光希望球队能够获胜,而且还要有配得上胜利的过程。这个情绪化的老头经常在比赛过程中,将嘴巴几乎贴到队员的脸上大吼。在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尤纳斯也是这么做的,不过,他这次吼的除了训斥,更多的是鼓励。

  无论是王治郅、易建联还有莫科等内线队员,还是李楠、朱芳雨等外线投手,每个人都做到了自己该做的。就连最后时刻上场的唐正东也一改前几场比赛中的疲软,连续三次强打对手内线成功。这一切让尤纳斯在场边乐坏了。他对着场上队员们一个劲地拍巴掌,扭头又对替补席上的队员们伸着脖子吼上一句:“好球!打得他们还不了手!”开始翻译还给翻译,后来也懒得搭理尤纳斯了,不过老尤还是乐此不疲。把刘炜逗得直乐。对于与卡塔尔的决赛,尤纳斯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打好我们自己的球就行了。”

  尽管从实力上分析,卡塔尔或许还不如韩国队强大,但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之利,卡塔尔绝对是中国男篮夺冠道路上最难迈的坎。

  通过近几年的苦心经营,再加上一帮“雇佣军”的加盟,卡塔尔男篮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他们不再靠雅辛·穆萨一个人打天下,而在美国籍主教练约瑟夫的调教下,先前只靠身体吃饭的他们,在技术配合上也有了质的提高。此外,与中国队强大的内线相比,卡塔尔也丝毫不吃亏。尤其是他们刚刚招到麾下的前NBA国王队

中锋贾巴里·史密斯,有能力给“易王”组合制造麻烦。不过,卡塔尔队的软肋也很明显,他们的打法还是显得太“独”,技术也不够细腻。而且一旦对手加强防守,他们往往束手无策。本报特派记者许运(本报多哈12月14日电)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篮”的相关新闻
夺冠,男篮只剩最后一道“卡” (2006-12-15)
四年后亚运战场再遇东道主 中国男篮力拼最后一金 (2006-12-15)
中国男篮挺进决赛 (2006-12-15)
中国男篮内外线全面开花 干掉约旦尤纳斯终于消火 (2006-12-15)
多哈亚运圣火今日熄灭 男篮力争打好中国收官之战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