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2载峥嵘岁月荣耀亚洲 中国男篮亚运六冠王无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中国队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以59比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队,夺回了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失去的冠军奖杯,这也是9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第六次夺得冠军。另外,在今天早些时候,中国女篮也在多哈捧起了冠军奖杯,这是自1986年亚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和女篮首次在同一届亚运会上同时夺冠。

  1975年是中国篮球应该被铭记的一年,那一年中国男篮获得了在亚洲篮球联合会的
合法席位。在此后的36年中,他们称霸亚洲,取得了六次亚运会冠军

  从1974年第7届亚运会到2002年第14届亚运会,28年中

中国男篮史无前例的获得了5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这是一段闪耀着荣光的历程。现在,中国男篮距离他们的第六个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1951年,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男子篮球比赛是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从此,每四年一届的亚运会上,男子篮球的比赛成为了重头戏。

  中国男篮第一次参与亚运会是在1974年,至今已经32年的历史。回首32年光辉岁月,一些名字不应该被遗忘,从张卫平、匡鲁彬、孙凤武、李亚光、李秋平、王立彬的老一辈球员;从宋涛、孙凤武、王非、宫鲁鸣再到刘玉栋、胡卫东、巩晓斌、郑武等黄金一代,中国男篮因他们而辉煌。今天以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为首的一代人将接过前辈的枪,继续书写中国男篮光荣的亚运史。

  让我们通过这些文字来回顾中国男篮充满荣耀的亚运历程。

  1974 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 第三名 主帅:钱澄海

  1974年,中国男篮首次参与亚运会比赛。第七届亚运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参赛球队分别有朝鲜、伊朗、

伊拉克、巴基斯坦、巴林、日本、科威特、菲律宾、中国、韩国和以色列。为了备战这次大赛,中国队提前两年就开始了针对性的训练。半决赛中,中国队遗憾的以114比119负于韩国队,名列第三。以色列获得第一名,韩国第二。 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5场与强队的比赛中(韩国、菲律宾各两场、朝鲜1场),平均每场得97.1分,投78次,中40次,命中率达51%。中距离投篮平均每场得30分,命中率达40%。罚球命中率仅达到60%。快攻略占优势,平均每场得16分。另外,中国队平均每场失误17次,犯规29次。

  1978 第8届曼谷亚运会 冠军 主帅:钱澄海

  这届亚运会上中国男篮队中有张卫平、黄频捷、王德礼、柳继增、匡鲁彬、穆铁柱等队员。当时的中国男篮几乎已经登上了在亚洲篮坛的霸主的宝座位置。决赛中,中国队战胜了老对手韩国,捧起冠军奖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夺冠之路由此开始。

  1982 第9届新德里亚运会 亚军 主帅:刘贵乙 队员:韩朋山、孙凤武、嵇照光、冯维、李亚光、李秋平、黄云龙、匡鲁彬、吕锦清、徐元生、刘建立、王立彬

  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篮球决赛中,中国队输给韩国1分,屈居亚军。这届亚运会男篮比赛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队伍参加。中国队、韩国、

日本队、菲律宾队作为4个小组的种子队,实力明显高出其他队伍。 经过小组赛出线的8支队伍,经过单循环赛决出最终的名次。韩国以7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队、日本队和菲律宾队依次排在2至4名。在这届亚运会篮球比赛中,还曾出现了251分的高分,在也门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上半场,伊拉克队就以131比16分大比分领先,全场结束,双方打出了251比33的悬殊比分,这也创造了历届亚运会篮球比赛得分最高纪录。

  1986 第10届汉城亚运会 冠军 主帅:钱澄海

  队员:王立彬、黄云龙、李亚光、宋涛、孙凤武、张勇军、王非、徐晓良、沙国利、张斌、宫鲁鸣、李锋

  这届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第一位三分王——张勇军横空出世。

  1986年汉城亚运会,带领中国男篮夺得第8届亚运会金牌的教练钱澄海再度出山,执掌男篮教鞭,只为了重新夺回失去的亚运会冠军。决赛中他们与东道主韩国队相遇。当时,以宫鲁鸣、张勇军、孙凤武、王非、黄云龙、张斌、李亚光等新老球员为主的中国队被韩国队一直压着打。临近比赛结束,裁判多次判罚中国队队员带球撞人、阻挡犯规。全场比赛还剩下4分钟,场上比分为58比69,中国队落后对手11分。这时,主教练钱澄海叫了暂停,换上了张勇军。他上场后利用穿插跑动晃过防守队员,连续命中4个三分球。最后,中国队以77比74赢得了这届亚运会冠军,在对手家门口夺回了亚运会冠军。

  1990 第11届北京亚运会 冠军 主帅:孙邦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参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92:88力克老冤家韩国队,扫除了最大的对手。最终轻松夺冠,韩国队名列第三。这届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孙邦,队员有孙凤武、王非、马健、张勇军、巩晓彬、宋立刚、宫鲁鸣、单涛、白江、王治单、孙军、张斌、张德贵和李春江。

  1994 第12届广岛亚运会 冠军 主帅:蒋兴权

  决赛中,中国队再次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本届国家队的主要队员有吴庆龙、阿的江、单涛、孙军、刘玉栋等。

  三大中锋的加入,使得中国男篮的实力达到顶峰,彻底超过了以韩国男篮为首的亚洲诸强。虽然偶尔中国队也会有闪失,但那只是意外。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男篮,在亚洲已无对手,尽管在与老对手韩国的交锋中时有火花产生,但他们的目光已经不会停留在亚洲球队的身上了。他们中的一些队员现在已经成长为新一代的教练,继续为中国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8年,第13届曼谷亚运会 冠军 主帅:蒋兴权

  1997年亚锦赛,中国男篮输给阵容不整的韩国队,痛失世锦赛资格。蒋兴权重掌中国男篮的教鞭。决赛中,中国男篮和韩国男篮“如约”相遇,中国男篮没有给韩国队任何机会复仇,在两分球、三分球、快攻、篮板球、抢断、罚球等各项技术指标上都超过了对手,以112:92取得了酣畅淋漓的胜利。王治郅和巴特尔联袂上阵,韩国男篮和中国男篮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2002 第14届釜山亚运会 亚军 主帅:王非 冠军:韩国

  釜山失败的一幕,是很多中国篮球迷最不愿意回首的。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幕对于每一个中国篮球人来说如同梦魇一般。距离比赛结束的时候只剩下30秒,中国队以90:83领先。刘玉栋一次漫不经心的带球被韩国队抢断得分;紧接着中国队在发球时再次被对方抢断,再次投中三分,将比分追成88:90;胡卫东在第四节快结束时,两罚全失,给了韩国队最后一次机会,韩国后卫在篮下上篮得手,将比分追成90平,将比赛拖入了加时。韩国人顽强的意志在加时中完全将中国队压倒,最终中国队以100:102吞下失败的苦果。此时留美不归的王治郅已经被国家队开除。

  2006年第15届多哈亚运会 冠军 主帅:尤纳斯

  虽然缺少了征战NBA的姚明,但曾经的“NBA第一人”王治郅终于在8年之后重返亚运赛场。他的出色表现也帮助中国队保持了全胜纪录。不仅如此,在联赛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球员如易建联、王仕鹏、唐正东、胡雪峰成为国家队的一批新生力量。经历过釜山失败的刘炜、朱芳雨等人已经成为了队中的中坚力量,另一名参加过上届亚运会的郭士强现在的身份是中国队助理教练。

  决赛中,中国队对阵东道主卡塔尔。有了上届被逆转的惨痛经历,中国队做好了打硬仗的一切准备。王治郅在比赛中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8分成为夺冠英雄。最后的比分是59:44。

  附录:中国男篮历届亚运会成绩及主教练

  年度 赛事 战绩 主教练 备注

  1974 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 季军 钱澄海 以色列获得第一名,韩国第二

  1978 第8届曼谷亚运会 冠军 钱澄海

  1982 第9届新德里亚运会 亚军 刘贵乙 1分惜败韩国

  1986 第10届汉城亚运会 冠军 钱澄海

  1990 第11届北京亚运会 冠军 孙 邦

  1994 第12届广岛亚运会 冠军 蒋兴权

  1998 第13届曼谷亚运会 冠军 王 非

  2002 第14届釜山亚运会 亚军 王 非 王治郅拒赛风波

  2006 第15届多哈亚运会 冠军 尤纳斯  

  (朵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