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尤纳斯-少年时代的数学天才 中年人的暴脾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尤纳斯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拿到亚运会冠军,这无疑是对尤纳斯能力的最好的证明。尽管此前尤纳斯曾因为大胆的用人以及火爆的脾气遭到了大家广泛的质疑,但是现在看来,这位被誉为“欧洲恺撒”的立陶宛人真的有办法让中国队变得很好。欧洲恺撒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在拿到他执教中国队以来的第二项亚洲赛事冠军之后,让我们来看看揭密这位暴帅的性格。

  毒舌尤纳斯

  以下是尤纳斯多哈语录——

  “如果能晚两天上报名单的话,球队中将有两个名字发生变化。”(他是说杜锋和霍楠?)

  “我早就说过,在CBA中发挥出色和在国际大赛中打得好是两码事。”(唐正东听了会怎么想?)

  “你让我说什么?说你们打得很好?在比赛全部结束之前,我不希望任何一个人沾沾自喜。”(有媒体问他对球员过度批评是不是起了反作用)

  “我在有些地方执教时,赛后会有人放枪,在这里(中国),只是提提问题罢了。”(他不怕媒体的指责)

  2006年夏天在欧洲拉练遭遇惨败时,尤纳斯抛出了九问;当世锦赛上

中国男篮输给了美国后,尤纳斯点名批评了王治郅;他因此遭受了很多指责,甚至有人怀疑他的人品。他显然认为必要的刺激是对中国男篮有好处的。他在顽固地使用他的立陶宛式思维——没有一个中国教练会像他这么想。

  在九问被媒体曝光后,尤纳斯拒绝了一切专访,他只愿意在发布会或者混合区对记者说话,也许你并不喜欢他,但至少他很坦率。在半决赛战胜约旦后,有记者请他展望一下决赛,他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让我们现在下去看看吧。”当时卡塔尔对伊朗的半决赛即将开始。

  赛后发布会上,尤纳斯会在回答了几个问题后突然起身:“我们明天上午还有训练。”

  大帝前传:数学家的脑袋

  尤纳斯1954年出生在立陶宛北部的帕纳威西斯市,这是立陶宛的第五大城市,当时立陶宛还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

  尤纳斯自幼酷爱篮球,很快就入选了国家队,从前苏联少年队到青年队到国家队,身高1米9的他出任组织后卫,这也使得他后来对于高大后卫非常偏爱。遗憾的是,由于腰伤,尤纳斯没有能够代表前苏联队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

  与篮球技术同样出色的还有尤纳斯的数学天赋,他从小数学就相当好,“我喜欢数字,因为数字不会欺骗任何人。数学家,也许是世界上最叫人兴奋的一群人。”尤纳斯说,为此他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数学上,1972年,尤纳斯来到了维尔纽斯大学,学习数学,当时维尔纽斯是立陶宛的首府,20年后这里成为立陶宛共和国的首都。

  姚明曾这么形容范甘迪:“他对跑位的要求严格到恨不得用尺子量的地步。”你这么形容尤纳斯也并不过分,他在场边指挥时比范甘迪更富有激情,他怒斥每一位犯错误的球员,双臂在空中疯狂地挥舞,一副抓狂的样子;时不时还跟裁判理论几句,哪怕是一场微不足道的友谊赛。

  狐狸:借媒体修理队员

  尤纳斯并非不知道如何跟媒体打交道,相反他很多时候会利用媒体向球员施压。很多年前,在立陶宛俱乐部执教时,尤纳斯一天晚上推开一个球员的房门,发现烟浓得简直看不清人,“他们在躲着我抽烟。”尤纳斯第二天就让媒体知道了这件事,“球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随后的那个赛季开始时很艰难,但最终球队拿到了两个冠军,那是我执教生涯中最棒的一个赛季。”

  难怪尤纳斯会在世锦赛前一堂训练课结束后,对记者说:“欢迎你们经常来,因为你们一来,队员训练就认真多了。”

  在尤纳斯的词典里,褒义词少得可怜,你很少能听见他夸奖一名球员,典型的尤纳斯式赞语是这样:“易建联这场表现得不错,如果防守能再持之以恒一些,那就更好了。”

  不过他也有他的奖赏手段,在他来中国的第一年里,他经常会掏出20美元,问球员:“你们谁能连续投中10个三分,这钱就给谁。”有一次,他不知从哪找来一副女式文胸,最后三分神准的朱芳雨得到了这件奖品。

  恺撒:未完成的传奇

  尤纳斯点名批评过易建联、王治郅、唐正东……几乎整支球队都被他骂过,唯一的例外是姚明。姚明是尤纳斯接受中国男篮教鞭的一大理由,“进攻有姚明就足够,其他的人做好防守就可以。”防守是尤纳斯最看重的,“如果有些人来国家队是为了捞数据,那他就错了。”看到了么,他的毒舌无处不在。

  朱芳雨笑着说:“我们已经习惯了,就好像老有一个人在喋喋不休地督促你做好工作一样。”

  从2004年第一次来中国算起,52岁的尤纳斯已经在中国男篮帅位上坐了两年半,我们不应该忘记,2004年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进行了2个月的集训之后,哈里斯才姗姗来迟。“雅典的胜利更应该属于尤纳斯。”一位篮协官员表示。

  尤纳斯终极目标是2008,体育总局下达任务:男篮08进前六。尤纳斯曾经率立陶宛获得过悉尼奥运会银牌,他深知,这支中国男篮除了

中锋是世界级的以外,其余位置的球员都无法跟世界强队抗衡。在世锦赛结束后,他呼吁让中国球员走出去,特别是在目睹了低水平的CBA联赛后,他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但目前来看,除了易建联将去NBA外,复杂的体制让更多有志留洋的球员无法成行。

  在来到中国的第三个年头,尤纳斯的叹息似乎变多了,但无论如何,他需要写完自己的传奇。

  (马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