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惊现中国史上最强双塔 "郅联"能力超越"明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19 新浪体育
双塔拥抱庆祝胜利


双塔拥抱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讯 击败东道主卡塔尔夺得冠军之后,中国男篮终于釜山失利之后,第一次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拿到了亚运会冠军。尽管赛前,男篮全队上下都希望在没有的姚明的时候,可以拿到丢失了四年的亚运冠军,但是直到真正得多冠军的这一刻起,这个艰巨的任务才算拿了下来。

  自从中国男篮的三大中锋时代开始,双塔这个战术属于就一直和中国男篮的比赛联
系在一起。有姚明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讨论两个问题,是“明郅”更好还是“明联”更好,但是在本届亚运会上,有一个新的双塔组合让人看到了希望,那就是“郅联”组合。

  同样的身材,同样的身高,当姚明不在的时候,王治郅和易建联组成了

中国男篮的全新双塔。和姚明在场上时不同的是,因为王治郅和易建联的身材条件相似,两人可以在大前锋和
中锋
位置上随时换位。

  同时,因为两人都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和良好的跳跃能力,我们经常可以在比赛中看到这样一幕。易建联投篮不中,王治郅拿到前场篮板球补篮命中;王治郅投篮不中,易建联拿到前场篮板球补篮命中。

  两人的迅速的移动也在防守中的补防也给对手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而两人各自的攻击能力和不同的攻击特点也让对手在防守时显得非常费劲。在本届亚运会的最终得分榜上,王治郅和易建联分别以场均和19.0和16.6的得分成为四强球队中第一和第三位。

  “感觉和易建联在内线的配合更默契一些,”早在本届亚运会之前的男篮训练课上,王治郅就表示和“郅联”组合会在比赛中的发挥更容易一些。

  亚运会上的表现也印证了王治郅的话,在所有的八场比赛中,王治郅四次得分列全队第一,而另外的四次得分最高则是易建联。而这其中的7场比赛,两人的得分领先全队。

  场均拿到35.6分、16.8个篮板球,得分和篮板球都占到了全队的40%。这个没有姚明参与的双塔组合,甚至表现出了中国男篮史上最强双塔组合的潜力。

  尽管在数据上,“郅联组合”的场均35.6分、16.8篮板和“明郅组合”在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上打出的场均36.5、18.3个篮板球还逊色一点,但是如果从组合的组合中的个体对对手的破坏力而言,均衡的“郅联组合”无疑是最强大的,毕竟在2001年的大运会上,

中国队过分地依赖王治郅一个人的进攻,而姚明仅仅是防守中的中坚。

  和以往中国男篮的双塔相比,“郅联”组合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都展现了出更出色的一面。在没有姚明并且拿到亚运冠军的情况下,也许这才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收获。

  以往的比赛,尤纳斯总是会让姚明在球场上打35-38分钟,现在看来,“郅联组合”的发挥完全可以为姚明赢得更多的休息的时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多次出现姚明在关键时刻体能不足的情况,如果“郅联”能为姚明赢得更多的休息时间,那么对中国男篮获得更好的成绩而言无疑是一种更大的帮助。

  明郅组合表现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姚明 10.5分 6.0篮板

  王治郅 13.5分 5.0篮板

  联手 24.0分 11.0篮板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姚明 14.5分 12.0篮板

  王治郅 22.0分 6.3篮板

  联手 36.5分 18.3篮板

  2006年日本世锦赛

  姚明 25.3分 9.0篮板

  王治郅 8.2分 3.5篮板

  联手 33.5分 12.5篮板

  点评:明郅组合应该说是中国男篮的最佳的选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人的组合还没有发挥出最大的威力。2006年之前,王治郅是主要的攻击点,姚明是防守的中坚;2006年世锦赛上,姚明成了绝对核心,而王治郅则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在王治郅的腿伤完全痊愈之后,两人的组合也许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明联组合表现

  最佳数据 27.2分 16.7篮板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姚明 20.7分 9.3篮板

  易建联 3.2分 3.8篮板

  联手 23.9分 13.1篮板

  2005年多哈亚锦赛

  姚明 20.3分 11.0篮板

  易建 6.9分 5.7篮板

  联手 27.2分 16.7篮板

  点评:在之前的两次合作中,易建联还没有完成成熟起来,所以在和姚明的组合中,两人并没有摩擦出应有的火花。除了能帮助姚明在防守上分担责任之外,两人在进攻中的配合并不多。

  郅联组合表现

  最佳数据 35.6分 16.8篮板

  2006年多哈亚运会

  王治郅 19.0分 6.5篮板

  易建联 16.6分 10.3篮板

  联手 35.6分 16.8篮板

  点评:攻守最平衡的一对双塔组合,两人可以同时进攻和防守,无论是进攻中相互呼应,还是防守中的相互协防,两人的组合无疑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夺冠的保障。随着易建联的成熟,和王治郅的膝伤恢复,两人的组合肯定将有更大的潜力发掘。(浪客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