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大结局男篮献金 “冠军中国”走上了领奖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35 北京晨报

  经过15天的鏖战,多哈亚运会昨天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天两大球的金牌争夺战中,中国男篮在击败卡塔尔队后为中国军团锁定最后一金,165枚金牌的战绩成为中国军团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的第二好成绩;而东道主也并不失落,他们的足球队在力克伊拉克队后,将亚运会最后一金留在了家门口,在金牌榜上也历史性地挤进前10。两场精彩的决战为多哈亚运会半月来的悲欢离合上演了完美的大结局。

  中国最后一金

  男篮这次没掉链子

  晨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 喻晓)随着体育城篮球馆里的终场笛声吹响,

中国男篮以及整个中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多哈亚运之旅。中国男篮与釜山亚运会一样又在决赛对阵东道主,但这次他们没有被对手打败,而是以59比44摘下金牌。男篮的获胜,也将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最终锁定在165枚。

  这场比赛对于男篮来说意义非凡,能否重返亚洲之巅就在此一举。而这场比赛同样让王治郅不敢松懈,缺席了上届亚运会的他需要一块金牌来宣布自己的正式回归。而在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其他球员都显得有些紧张和手冷,唯一保持了良好状态的大郅几乎是一个人在与对方战斗。首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20比10领先对手,而这20分中有12分都是大郅获得的。接下来的两节比赛中国队依然呈现全面防守的局面,大部分进球依然由大郅取得。

  在第四节比赛中,大郅继续上佳表现,而在上一场受伤的王仕鹏也在这时找到了远投的手感,他的一记3分球帮助中国队将得分超越半百。比赛最后20秒胜局已定,控球的中国队礼节性地停止了进攻,然而看台上的中国球迷们却爆发了难以停息的欢呼。拿下全场最高分28分的王治郅在赛后对队友们的低迷十分理解,“打东道主嘛,又是决赛,谁都会紧张的。而且我们这次主要是靠防守,在这方面大家发挥得都很好。”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男篮球员没有穿着中国代表团统一的领奖服,而是穿了一身写着英文“冠军,中国”字样的白色T恤衫走上了领奖台。得到金牌的大郅异常激动,“我要把金牌献给爸爸妈妈,这些年他们为我操了很多心。”

  亚运最后一金

  东道主一球值千金

  1比0,足以令整个多哈沸腾,在昨天进行的第15届亚运会最后一场比赛——男足决赛中,卡塔尔队1比0小胜

伊拉克队,夺得了全部赛事最后一块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昨天的比赛在卡塔尔历史最悠久的球场阿尔萨德体育场举行,能够容纳13000名观众的看台座无虚席。在如潮水般的助威声中,东道主并没能迅速掌握场上主动,而是与伊拉克队打起对攻。比赛第63分钟,卡塔尔队30号拉加卜抢点破门,打破场上僵局。此后卡塔尔队并没有龟缩防守,而是一直将进攻坚持到了比赛结束。终场哨响,男足小伙子们帮助卡塔尔将金牌总数锁定在9块,成功冲入了奖牌榜前10。

  

亚运大结局男篮献金“冠军中国”走上了领奖台

  图为卡塔尔队球员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亚运大结局男篮献金“冠军中国”走上了领奖台

  尤纳斯(右)与球员拥抱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