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审视亚洲篮坛“西风”劲吹 韩国丢失传统西亚来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谁都清楚姚明对现在这支中国男篮的意义,但中国男篮不会因为姚明缺阵而动摇自己在多哈亚运会上对冠军的追求。今天他们用实力证明了亚洲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毫无疑问,亚洲篮坛“西风”渐盛也已成事实。

  西亚颠覆传统

  尽管2001年和2005年的亚锦赛亚军黎巴嫩队因为组队时间太短,队员配合生疏而被淘汰出八强。但是,多哈亚运会男篮比赛最终四强竟然是中国男篮孤军深入,徒手大战“西亚群狼”卡塔尔、伊朗、约旦,而传统的东亚强队韩国和日本都已退居四名之后,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西亚球队历来单凭身体打球,防守强度之大往往令东亚球员透不过气来。但是由于他们缺乏严密的战术组织,因此水平参差不齐。而如今的西亚队已经在颠覆这种传统,他们引进了美国等国家的高水平教练,同时也送球员到美国打球学习。约旦队就有4名球员先后在NCAA打过球,还有美国名教头马里奥指挥,他们成为“黑马”一点儿都不奇怪。有体能作保障的西亚队,又有了高水平教练的组织点拨,足以令东亚球队侧目。

  韩国丢失传统

  上届冠军韩国队如今连四强都没进,这一方面说明西亚群狼的崛起,给传统东亚篮球强队带来了冲击;另一方面也显现出,韩国男篮正在经受转轨的阵痛。

  韩国男篮这么多年来因为找不到特殊身高的球员而始终遵循快、灵、准的传统风格,也曾经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击败

中国队。身高马大的河胜镇的出现,使一向深受压抑的韩国队有了出头日子,开始尝试改变自己的传统,学习
中国男篮
走高快结合、内外结合的路子。尽管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没有姚明,但是这个河胜镇目前“翅膀还没硬”,而韩国队的外线除了小组赛最后一战打卡塔尔,远投手方成允曾有灵光一现之外,此后再无惊人之作。韩国队目前处在老不老、新不新的尴尬境地,丢失桂冠也就不足为奇了。

  重新审视传统

  不过韩国男篮的转轨,倒是提醒人们应该重新审视传统。现代篮球已经不完全是“巨人的运动”,包括世界篮球最高殿堂的NBA,随着大个子逐渐减少,打速度,打命中率,打配合,并非只依靠内线已成为时尚。因为现在2米身高的球员都已经不算高,而他们跳起来已经可以把自己的胳膊肘挂在篮筐上了。

  最近两届男篮世锦赛西班牙、希腊、阿根廷的崛起,更是充分说明,身高和体能已经成为提高篮球

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加上严密组织的整体配合,这才是世界篮球的最高境界。这同样也是仍在徘徊的亚洲篮球的发展方向。(本报多哈12月15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