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戴罪立功”成关键先生 男篮08隐患亦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陶冶)中国男篮从此可以不再称为“姚之队”,因为我们还有王治郅。

  凭借这位内线核心的完美发挥,昨晚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以59:44击败东道主卡塔尔,时隔8年再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六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这枚金牌(本届中国军团的第165金)也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大郅“戴罪立功”成关键先生

  中国男篮本场比赛的头号功臣非王治郅莫属,在整个球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大郅在阵地战中20投13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5%%,另外他还抢下了6个篮板球。

  4年前因为“拒赛风波”,王治郅错过了釜山亚运会,当时远在美国的他并没有经历釜山之痛,在今年道歉回国之后大郅明显憋着一股劲,既是为了用“戴罪立功”为国效力的方式来获得球迷原谅,也为了证明自己虽然很久不打职业联赛,但是仍具有NBA级别的实力。结果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大郅带领全队一路高歌猛进,全部6场比赛,大郅是全队发挥最为稳定与出色的队员,而在这场与卡塔尔的决赛更是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

  前三节大郅放弃了以前习惯在三分线外游弋的习惯,反而要位很深,对方

中锋无法撼动大郅在内线的强势进攻,中国队才得以保持着领先的优势。而在关键的第四节,王治郅又有意识地加强了防守,在双方比分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凭借经验两次抢断成功,这才使得中国队打破僵局,将分差拉开到10分之外。

  8年后大郅又一次站在了亚运会男子篮球的最高领奖台上,其中的辛酸与幸福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08奥运隐患浮出水面

  一枚亚运金牌,在一雪釜山之耻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问题。

中国男篮过于依靠姚明,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尽管本次多哈亚运姚明没有参加,但是从本次亚运会6场比赛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男篮还是遗留了太多的姚明痕迹。

  中国男篮在进攻中流畅的传切配合不多,更多时候是在依靠个人能力,尤其依靠的是内线王治郅与易建联的个人单打独斗,如果王治郅没有回归,姚明再没有回来,中国男篮能否夺得亚运金牌还真是个疑问。与内线独步亚洲的情况相比,我们的外线投手表现起伏不定,朱芳雨、王仕鹏具备一定的外线攻击能力,但是时好时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中国队外线疲软的时候,对方肆无忌惮地对我们的内线实施盯防。

  除了我们的外线依旧无法令人眼前一亮之外,本次亚运对替补和年轻球员的考察无疑是失败的,莫科可以算作一大发现,但是孙悦、胡雪峰、唐正东等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再加上篮协为了本次夺冠,更多地把机会留给了老将,而陈江华、杨鸣这些08奥运的后备人才失去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这才是中国男篮的最大损失。

  在亚洲称王称霸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中国男篮的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一些。相信两年以后,姚明、大郅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易建联刚经过NBA的洗礼,陈江华等小将也日趋成熟,中国男篮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王治郅:金牌献给父母

  比赛还剩19秒,中国男篮领先对手15分,胜利在握。王治郅往场下走去,主教练尤纳斯狠狠地拍了一下他的屁股,接着是一只只手拍过来———只有这样才足以表达他们的兴奋。

  在面对采访时,王治郅一脸平静,“对我来说,打得比较果断,赢了,比较高兴。”他简短地回答。当问他这枚金牌最想送给谁,王治郅说送给父母,说到父母时他才笑了一下———平静或许是因为他只是在完成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微笑或许意味着,这么多年父母为他承受的“罪名”可以得以洗脱。

  对于他来说,尽管28分刷新了他在曼谷亚运会决赛的20分,但这枚金牌和8年前曼谷那枚相比,意义并不一样,8年,意味着少年得意,意味着前途无量,意味着锦上添花,但现在,意味着“赎罪”,拿下冠军对他来说,是他“赎罪”之路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自我救赎很完美,决赛对阵卡塔尔,命中率到达20投13中。比28分和超过六成的命中率更重要的是,他总是在中国男篮陷入僵局时挺身而出,这使他对于中国队的意义又上了一层:不仅是得分机器,更是“救世主”。

  尽管是8年才重回亚运赛场,但大郅一点没有对赛场陌生,在NBA无法立足,但在亚洲赛场上,他和当年一样得分如探囊取物,甚至超越当年,在亚运男篮得分效率榜上,他排在第一位。同时,他也是对手最忌惮的球员,在对阵韩国时,他领到第三次犯规下场休息,韩国队主教练掩嘴窃笑,但是在第四节重新登场的他,连砍12分,置太极虎于死地。

  以“救世主”的姿态完成一次自我救赎无疑是最完美的方式,有部电影海报的宣传语是:这个世界上,救赎者只来过一次。但对于王治郅来说,这一次,已经足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