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告捷尤纳斯放松“扑克脸” 决战上演大郅的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27 新民晚报

  

男篮告捷尤纳斯放松“扑克脸”决战上演大郅的救赎

  59比44,中国男篮笑到最后。重新夺回亚运冠军,老尤僵硬的“扑克脸”,松了。大郅忧郁的愁眉,展了。

  大郅的救赎

  约瑟夫·斯蒂宾低下了高昂的头颅,这个卡塔尔队的“神奇教练”,不得不屈服,“我们输得心服口服。”但这个前美国大学生男篮的教练,却只愿意承认,“一个王治郅,是我们和

中国队唯一的差距。”

  20投13中,揽得28分,王治郅的得分几乎占据全队的一半。“他完全证明了自己那么多年在NBA打球的实力。只要他愿意,我相信王回到NBA不是没有可能。”向来严厉的尤纳斯,这一次把功劳全记在了王治郅身上。

  4年前,王治郅的缺席,使

中国男篮丢掉了亚运冠尽穑重新归来后,他抢下的每一分,都是对自己的“救赎”。大郅总是很低调,“我想把金牌献给我的家人。在我最失意的时候,他们是我唯一坚持下去的动力。”王治郅的笑,没有包袱很舒畅。

  观念的胜利

  刘炜能说会道,他是国家男篮里唯一的

上海人。问他尤纳斯为中国篮球带来了什么,刘炜不假思索:“一种观念,先进的观念。”

  尤纳斯是固执的,是直白的,他甚至是让人难以亲近的。“老尤从来不表扬人。”私底下,队员们对老头又敬又怕。谁被尤纳斯骂得越多,谁更受他器重。“在英语里有个谚语:有人扮演好警察,有人扮演坏警察。”其实尤纳斯的意思,用中文解释就是“红脸与白脸”,“我愿意做恶人。如果队员们因为我的训斥而时刻警醒,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尤纳斯的另一个观念,是完美防守。而决战卡塔尔,似乎正是一场最完美的防守胜利。“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对手有好几次在24秒时间里没能投篮,我们干得很出色。”老尤很得意,“现在一切都按照我预想的方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坚持,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未来的畅想

  这是一场普普通通的胜利,却给了人很多遐想。

  NBA的球探来了,易建联是考核对象。“我记得有一场小组赛他得了16分,抢下14个篮板球,但我还是点名批评了他。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我对他有多么大的希望。”尤纳斯表态,易建联目前的状态,已经比许多NBA的球员更出色。而卡塔尔主帅斯蒂宾则这样评价这个中国队的11号,“他有着两只不可思议的脚。以他的身高,加上自身素质,假以时日他不仅能够打NBA,并且会成为一名出色的NBA球员。”

  NBA的中国力量将扩充,这份关于未来的畅想,很快将变成现实。而对于尤纳斯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揉捏一支国际水平的中国队,“我还会继续观察更多年轻人。加上已经成熟的姚明,中国到世界上去拼一拼,一定能拼出个名分。”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多哈今日电)

  大郅一人独揽28分成夺冠功臣本版图片TP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