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之印象篇:需更多了解中国足球 神秘腰包仍是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20 新京报

  在杜伊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便表示:“聘请外教只是阶段性的措施,是一种技术手段,最终还得靠我们自己。”南勇的一席话显然是为了表明足协将更多地参与到杜伊的执教过程中。

  短暂的一个多月,因为足协有“封口令”,杜伊还没能过多地向外界展示自己。不过,从他身边的人以及曾经与他一起共事的人那里,多少能知道一些关于这位国奥新帅的点
点滴滴……

  采访对象:

  宿茂臻(前国脚,国奥队教练组成员)

  孙祥(现役国脚,国奥队队员)

  拉德(宏登总教练,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员)

  托米奇(国安助理教练,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员)

  

杜伊之印象篇:需更多了解中国足球神秘腰包仍是谜

  对杜伊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在短期内迅速读懂中国足球,这个过程或许很难。

  

杜伊之印象篇:需更多了解中国足球神秘腰包仍是谜

  常常面带笑容是杜伊的一个特点,中国球员也最需要这一点。

  

杜伊之印象篇:需更多了解中国足球神秘腰包仍是谜

  上任时间不长,杜伊就得忙着在各种场合为球迷签名。

  2006年10月20日,杜伊终于来了。从下了飞机直接走VIP通道,到神秘入住昆仑酒店,再到香河的神秘谈判,将一大批记者甩在身后,足协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滴水不露,不让任何记者有近距离接触杜伊的机会。

  球队成立后,杜伊带队在广州集训,足协更是下达了有关专访的密令:任何人专访杜伊必须要经过总局的批示才行,否则只可以在群访中向杜伊提问。这一态度,也间接平衡了媒体之间的竞争。当然,对于杜伊来说,他的私人空间也的确得到了保护。

  原本以为这个已经60岁的老头儿会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但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人们就发现杜伊喜欢笑,回答问题机敏,当场便有记者高呼“米卢归来”。

  杜伊还是一个记性非常好的人,记者注意到,每次在接受群访时,他都会边回答问题边用眼神扫一下周围的记者,看到有眼熟的,便会用微笑当做招呼。

  尽管老头子可能不知道中国足协甚至总局在采访上对他的要求,但面对记者,只要是足协工作人员不在身边,他都很愿意回答,甚至认为接受采访是显示自己实力的一种表现。尽管有的时候无法交流,但他总是习惯性地用自信的笑容告诉你他的身份。

  训练场上,脱下西装穿上训练服,杜伊总是忘不了带一样东西在身上,那就是他的神秘腰包。记者发现他以前执教其他国家队时并没有这个习惯。无论在比赛还是训练中,老头儿都始终没有从这个腰包中拿出任何东西,因此这个随身物品也变得更加神秘。每次记者问他腰包中究竟装的是什么时,杜伊总是报以神秘的微笑,“这是个秘密!”因此,这也成了狡猾的杜伊身上的一个谜。

  ■第三只眼

  搭档:他的训练课无一天重复

  由于中方教练组组长贾秀全在广州备战期间一直带领国青打亚青赛,临时被征入教练组的宿茂臻充当了杜伊最得力的助手。尽管足协一再下达封口令,但宿茂臻还是和记者谈了很多对杜伊的感受。

  “可能是刚刚接手球队,杜伊在训练中更多地是观察队员,而且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队员的能力,这一点很让人佩服。”宿茂臻表示。在广州近一周的集训中,尽管内容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观看了训练的记者都发现,杜伊没有一天的训练课是重复的。“他赛前很会做准备工作,明白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做他的助手也觉得获益匪浅。”宿茂臻说。

  同时,宿茂臻很欣赏他的敬业精神,“虽然已经60岁了,但一投入到工作就很兴奋,而且很有激情,他也利用这一点在感染着队员。”关于激情,除了宿茂臻外,贾秀全在初见杜伊时也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前辈:他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足球

  目前正在北京宏登俱乐部担任总教练的老拉德,是杜伊名副其实的前辈,比杜伊大14岁的他除了和杜伊共同效力过前南著名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以外,也曾经在10年前短暂地担任过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

  虽然双方都曾效力于红星队,但由于年龄问题,他俩并没有直接接触。“虽然算不上太熟,但我们都认识对方。以前他在我们球队中是个门将,那个时候他还很年轻,但能够感觉出来他是个很聪明的人。”如今已经74岁的拉德在谈论年轻时的杜伊时这样表示。

  “后来我知道他又做了守门员教练,之后去了很多国家当主教练,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一点对于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生存了近10年的拉德深谙中国足球的规律。“杜伊的能力应该没问题,但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中国足球。”至于中国足球有什么特点拉德却不愿解释,“这个只能靠他自己去理解。”

  弟子:他赋予了球队创造力

  队员们对杜伊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鼓励。在还没正式接手国奥时,杜伊已随队出征中日国奥大战,他中场休息时,在休息室说的一番话令队员记忆犹新。赛后,很多球员都忘不了杜伊给他们的鼓励。平时训练中,杜伊也多会鼓励弟子。

  “他喜欢笑,而且平时说话也不慌不忙,像个绅士。对于比赛总是很乐观,即使我们打得不好,或已经落后了,他也都不会着急,总是很平静地告诉我们该如何打好。”一名球员在谈到比赛中的杜伊时这样表示。

  “杜伊执教后球队跟以前最大的不同便是进攻有了很明显的进步,无论是速度还是进攻套路,球队都打得更有创造力,而且他总会让队员明确自己的目的,就是进攻。”刚刚进入国奥队的国脚孙祥认为,杜伊在比赛中极有目的性的战术安排是国奥进步的最大原因。

  老友:他年轻时是很多人的偶像

  同样效力于红星队的托米奇,现在是北京国安的助理教练,他和杜伊的交情更加深厚,“你知道吗,他刚转会去西班牙的第二天,我就和红星签约了。我们之间就是这么不巧,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为朋友。”

  “杜伊当时在我们国家家喻户晓,没有人不知道他,他技术好,人长得也帅,很多人崇拜他,当然,我也算在内。”托米奇谈到杜伊时充满了崇敬之情。“之后我一直和他保持联系,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就不断向他讨教。上次他来中国和足协见面时还打电话给我,真让人激动。”

  对杜伊的执教能力,托米奇很有信心。他说:“做球员时,杜伊就是一个非常敬业与懂得用脑子的人。他是个充满激情的人,这是他的特点,相信这一点可以给他的球队带来不小的惊喜。我们所有在中国的塞尔维亚教练都会祝福他的。”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