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铲断西塞腿欧洲仍心悸 国内第一人留洋只是愿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15 重庆晚报

  董方卓又进球了,上半场他梅开二度,帮助安特卫普5比0大胜对手;邵佳一再次首发,并且有一次漂亮的远射;郑智和吉祥兄弟都还在试训中,没有坏消息即意味着好消息。中国足坛在本月掀起了第三波留洋热,海外军团看上去走势良好并且有望继续壮大,但孙继海同学给了大家当头棒喝。他说:中国球员,其实都是鸡肋。

  孙继海泼出冷水

  在邵佳一看来,中国球员完全具备在欧洲踢球的能力。

  2002年底,邵佳一加盟

德甲球会慕尼黑1860,从此开始了自己的留洋之路。“以我自己的感觉,中国球员是完全能够适应欧洲联赛的。因此,一些欧洲俱乐部已经能够客观地看待中国球员的水平。”在谈到中国再次掀起的留洋热的时候,邵佳一说。

  不过,对于中国球员的西行,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孙继海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想为一门心思走出去的人泼点冷水。

  上周,孙继海被曼城俱乐部送到德国继续治疗伤势。他在接受国内某体育专业报采访时率先谈到了郑智。他说:“无疑,郑智就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但以英超标准衡量,即便中国的No.1来到这里,开始时也会比较困难。郑智的能力没有问题,他有这个实力,只要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正常水平,相信他可以顺利度过磨合期。”

  随后,孙继海给球迷和媒体对留洋球员的期待泼了一瓢冷水,“即使中国队所有国脚都来欧洲踢球,对中国足球的帮助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还是要看国内联赛。在目前的中超水准下,希望中国球员刚出国就有好发挥是不太现实的。有句话我一直想说,因为怕打击球迷情绪所以总是忍着,但现在该是让大家清醒一下的时候了——其实对于各支俱乐部而言,我们这些中国球员只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林枫

  郑智——

  劳工证成最大障碍

  尽管在查尔顿队只与球队进行了两次合练,但郑智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位中国足球先生能够顺利地敲开英超的大门。按照英超的要求,外籍球员想要获得劳工证,在过去两年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次数必须达到75%。但是,从2004年11月26日到2006年11月25日,郑智因为被亚足联禁赛在中国国家队的出场率只有50%。此外,非欧盟球员要到英超踢球,其所在国家队的国际足联排名不得低于第75位,但中国队的排名是第84位。上述两点,将成为郑智转会的最大障碍。

  孙氏兄弟——

  埃因霍温缺兵少将

  正在荷甲劲旅埃因霍温试训的孙吉和孙祥不必面对劳工证的尴尬,不过,作为一支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球队,埃因霍温对加盟球员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

  但是,因为朴智星和李荣杓曾在这里取得过成功,埃因霍温对亚洲球员很有好感。在随球队训练几次后,主教练科曼对孙氏兄弟的表现也给予了不错的评价。而两人之中,孙祥成功加盟的机会要大于哥哥孙吉,科曼曾表示,埃因霍温目前缺少一名优秀的左脚球员。周锐

  海外就像水中月

  当中国足球彻底沦为亚洲三流的时候,孙吉、孙祥兄弟去埃因霍温试训,“一哥”郑智远赴英伦查尔顿,于海和徐擎也在荷兰的维特斯呆了十天。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突然欣欣向荣起来。

  可惜的是,虽然中国球员在这一年传出过不少与欧洲球队的“绯闻”,但是许多走出了国门的球员没有一个能在欧洲落地生根。吉祥兄弟和郑智就是最新的两个牺牲品。荷兰人出于礼貌而对吉祥兄弟作出了听上去还算不错的评价,科库形容“中国的双胞胎真是goodplayer”,克鲁伊维特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但是正常人都该知道中国球员的真正实力,如果孙祥真的很牛,那么他就不会在前段时间被维冈“退货”。不知道

申花给吉祥兄弟开价百万欧元从何算起,纵使两人的身后是所谓庞大的中国市场,荷兰人恐怕也不会拿这么多钱去满足申花的贪婪。说到底,吉祥兄弟的埃因霍温之行恐怕都不会脱离“公款旅游”的范畴。

  郑智的留洋也是如此。作为与孙继海、李铁同一批的人,郑智现在才出国踢球,对于他自身的意义要比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来得更大。俗话说“船大难掉头”,以往郑智这种年纪的球员出国基本上都得不到成功,而且英超的硬朗风格是否适合技术型的郑智也是一个疑问。路透社的报道便直言郑智的转会“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并且他的不良表现也让老外心悸,国外媒体特别提到了“正是郑智的铲球,让法国前锋西塞在

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断腿”,因此郑智留洋到最后也很可能是比吉祥兄弟更大更美丽的一个肥皂泡而已。卫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