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多哈亚运会外籍教练 杜伊带国奥走上风口浪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52 北京娱乐信报

  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中共有14名外教加盟,也是中国队亚运历史上外籍教练最多的一次。对于这些外教来说,虽然多哈亚运会只是检验他们执教水平和能力的一次“中考”,但中考成绩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们能否继续留在中国带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这样的“大考”。

  男足

  杜伊是最受关注的一位

  虽然是中国诸外教中最晚上任的一个,但杜伊科维奇却是诸外教中获得关注最多的一个。

  杜伊此前曾在多个国家任教,率领加纳队进入世界杯16强,“价钱低、听话、经验丰富、执教有想法”,这是不少足协人士达成的共识。不过由于来到中国才一个多月,因此杜伊对

中国足球尚未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但足协内部人士和不少国奥球员对他的训练方法等方面比较认可。

  男篮

  尤纳斯须带男篮拿金牌

  作为一名球员,立陶宛人尤纳斯曾经是前苏联队的国手,1997年到2001年,他曾经担任立陶宛国家队男篮的主帅,并且率队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铜牌。

  2004年2月开始,尤纳斯开始出任

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雅典奥运会上协助哈里斯率中国男篮获得奥运会第八名,去年4月,正式被任命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勉强完成了进入16强的任务。对于亚运会来说,尤纳斯和中国男篮的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夺取金牌,报四年前釜山亚运会的一箭之仇。

  此外,为了训练队员和培养国内教练,篮管中心将原U20国青队主帅法国人盖当充实到教练组中,盖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男篮一、二线队伍的及时沟通和协调上。

  

盘点多哈亚运会外籍教练杜伊带国奥走上风口浪尖

  亚运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杜伊的命运 CFP/供图女篮

  马赫也得带女篮夺冠军

  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帅马赫有一个绰号叫做“神奇教练”,他有七年执教澳大利亚女篮的历史,并且率领澳大利亚队在2000年获得奥运会银牌。2004年担任弱队新西兰的主教练,率队一举闯进奥运会的八强。

  去年三月,马赫正式出任中国女篮的主教练,并且在去年六月率队夺得亚锦赛的冠军,但是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中国女篮追平了自己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成绩。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女篮在亚运会上的目标仍然是冠军。

  佩剑

  鲍埃尔要完成两金任务

  为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历史突破,今年8月,中国击剑队聘请法国籍冠军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挂帅佩剑队总教练。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击剑队给鲍埃尔定下了至少要完成两金的任务,而这位法国老人对于这个目标显得信心十足。

  摔跤

  对沃夫冈来说是场考试

  今年10月中旬,国际摔联向中心推荐了德国籍的尼斯基·沃夫冈。这位德国老人很快就出现在了摔跤队的训练馆。

  今年五十多岁的尼斯基·沃夫冈,曾带领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5枚金牌。虽然沃夫冈经验丰富,但中国摔跤队还是让这位德国人试用三个月,试用期到多哈亚运会结束,用摔跤部部长董生辉的话说就是,“通过这次亚运会来看看他的训练方式适不适合中国队。”

  皮划艇

  约瑟夫渴望挑战和动力

  约瑟夫堪称世界最著名的皮划艇教练,他曾帮助德国队夺得17枚奥运金牌、67枚世锦赛金牌。不过他却在去年3月意外接手实现奥运首金的中国队,他说这是因为他渴望新的挑战和动力,因为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

  约瑟夫的训练手段和方法令中国很多教练和队员耳目一新,非常佩服。在去年的皮划艇世界杯上,中国队夺得6金13银9铜,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而在今年9月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又史无前例地夺得两个奥运单项的亚军。约瑟夫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实现更多金牌目标。

  曲棍球

  魔鬼教头金昶伯要夺金

  没有“魔鬼教头”金昶伯,可能现在还没有这么多人知道曲棍球和中国女曲,从1999年接管中国女曲之后,他带领中国队第一次杀进了奥运会并且取得第五名,接下来是冠军杯和亚运会冠军。已经决定要在中国结束自己执教生涯的金昶伯早就已经把家搬到了北京,妻子、儿子、女儿都来了。

  今年,中国女曲的成绩并不理想,在世界杯的失利曾经一度在媒体和球迷中间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本届亚运会只有六支球队参加,但日本、韩国和印度队都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威胁,中国女曲的目标就是亚运争金,但显然这个目标并不会实现得那么容易,金昶伯也要再一次带领中国队挑战自己的祖国韩国队。

  此外,还聘请了韩国人金相烈出任中国男曲主帅。金相烈也已经在中国待了近两年的时间了,他也表示,他不会跟金昶伯比,因为他来中国的目的,就是2008年奥运会。

  垒球

  迈克尔带来全新的感觉

  美国人迈克尔到中国已经快两年了,他是在去年二月作为国际垒联的讲师到中国讲课的,此后一直留在中国女垒担任顾问,主要负责中国队的打击训练,今年一月,他正式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对此,小球中心的有关领导表示,让迈克尔出任主教练,主要是出于缺什么补什么的考虑,因为中国队在打击上是一个弱项。

  对于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主要的对手还是实力强劲的日本队,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惜败于日本队曾经让队员们伤心地哭了半天,这一次仍然是挑战与复仇的机会。

  自行车

  圣巴斯蒂安没夺金压力

  为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中拿到一枚金牌,中国自行车队决定把女子500米争先赛作为突破口,因此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自协把重点培养对象郭爽送到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自行车联盟进行培训,并聘请法籍教练圣巴斯蒂安担任郭爽的执行教练。本届亚运会,中国自行车队没有给这位外教制定具体目标,而是把主要任务放在锻炼队伍和考察国外选手上。

  手球

  金甲洙要帮女手拿金牌

  2005年1月,金甲洙成为执教中国女手的第三位韩国教练。在通常的印象里,韩国教练总是与“魔鬼”、严格、训斥联系在一起,但与他们相比,金甲洙要显得“温文尔雅”得多。

  没有人期待金甲洙必须带来什么,但如果中国女手能够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或者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奖牌的话,这个韩国人也许将被许多中国人铭记。

  赛艇

  伊格尔为培养冠军而来

  当中国赛艇队在2004年年底开始冬训时,队员们迎来了60岁的立陶宛人伊格尔·格林考。伊格尔曾担任前苏联国家队主教练,并且曾获得苏联功勋教练称号。而这位资深教头很快就让中国队的队员们在训练中感受到很多新意。

  对于中国赛艇协会来说,请来这位名帅的目的就是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金。

  网球

  萨顿解决发球问题而来

  中国网球队在广东江门备战亚运会期间,网球中心特意聘请了37岁的澳大利亚籍教练萨顿来华,主要负责解决中国队员发球环节的问题。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 刘静涛 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