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首战杜伊已露怯 伊主帅感言只有足球能带来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1:51 重庆晚报

  伊拉克是支什么队伍?伊拉克队有训练的草皮么?中国的超白金一代,中国13亿人中选出来的种子,中国足球的希望,在今年一胜一平中国队的伊拉克队面前,紧张得语无伦次了。明晨,中国国奥队首战伊拉克,国奥队似乎没得选择,如果连这支训练场地都不能保证的球队都拿不下来,国奥队还不如就地解散,2008北京奥运会前四?省省吧!

  一支让人充满敬意的球队

   多哈当地时间27日晚,记者在位于多哈西部的卡塔尔体育城观看了伊拉克足球队的训练。虽然之前看过该队与新加坡队和叙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但近距离跟这支球队接触还是第一次。

  身穿绿色队服的

伊拉克队晚上6点准时来到了训练场的3号场地。主教练穆塔哈尔指挥队员进行了分组热身运动,随后球队进行了半场的分组对抗练习。球队士气高昂,队员之间不时地高声呼喊,训练的对抗性接近正式比赛,记者目睹了一名队员受伤倒地,接受队医的治疗后来到场边休息。

  主教练穆塔哈尔46岁,身材已经发福,但给人的感觉是充满活力。他在伊拉克足球界工作了多年。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他就是当时伊拉克国奥队的助理教练。1996年在沙特举行亚洲杯比赛时,他是国家队主教练。

  如果你看到这支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和状态,你很难想像这样一支球队在伊拉克国内一直是在室内训练的。由于首都巴格达的安全状况极差,球队根本找不到一块平静的训练场。

  4天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连续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和迫击炮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60人丧生、238人受伤。穆塔哈尔告诉记者,场上有两名队员的好友在这次袭击事件中丧生。

  大约2个月前,这支球队的前锋费萨尔外出之后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从此杳无音信。穆塔哈尔和他的队员们除了为费萨尔祷告之外无能为力。在这种事情面前,每个人都很无奈,穆塔哈尔告诉记者,费萨尔是个好小伙子,但愿他能尽快回到球队里来。

  穆塔哈尔说,伊拉克是个很好的国家,有石油,有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有高山,有悠久的文化。伊拉克创造的文明甚至比埃及更久远。伊拉克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安全,是法制的回归,是社会秩序的重建。

  记者在现场遇到日本女记者渡边真由子。她对这支伊拉克队的情况非常熟悉,很多队员都跟她打招呼,她也能直接叫出他们的名字。

  穆塔哈尔回到场中,训练在继续。离开训练场走到班车停靠站大约需要步行20分钟。记者一边走,一边不断地提醒自己,向读者介绍这样一支球队是一份责任。

  苏小坡

  孙祥迟到!国奥左路有问题

   本报多哈专电尽管国奥队明天的第一场小组赛就将开战,但孙祥正在埃因霍温试训,由于埃因霍温方面特意在30日安排了一场对抗赛,以考察吉祥兄弟的情况,以便最终决定是否跟他们签约。因此,孙祥将缺席首场比赛。这使得杜家军失去了左路的一大攻防枢纽。

  在几天前的热身赛中意外完败给卡塔尔后,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四强目标还没迈出第一步就遭到了当头一棒。当时,杜伊认为孙祥的缺席使国奥队实力受损,并认为超龄队员的发挥将成为本支国奥队能否在亚运会出彩的关键。谁想他所倚重的孙祥又将不得不缺席明天与伊拉克队的首场硬仗,这样的意外的确让老头子很没有心理准备。在昨天的训练中,老头子在左后卫上了年轻小将张可。作为近年来在联赛中成长起来的新秀,张可虽然在体能和身体素质上比较出色,但其防守经验和进攻冲击力却还难以跟上孙祥在时的攻防效率。

  众志成城打“伊战”

   又是伊拉克队,而且是在相当关键的首场比赛中相遇。对于杜伊来说,这样的赛程或许对初来乍到的他有些苛刻。但对于那些曾经在2006年亚洲杯

预选赛中败在伊拉克队脚下的队员来说,这次相逢却是他们报一箭之仇的最佳时机。

  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爱将,郑智对再碰伊拉克队无比来劲。“大家也看到了,其实今年国家队两次与伊拉克队交手,我们都有很多的破门机会,只是没能赢下来,真的是运气不好。现在这支国奥队实力并不比国家队差,年轻队员更有冲劲,我相信我们能战胜对手。”

  比郑智更想赢伊拉克队的无疑是陈涛了。在半个月前的中伊之战中,陈涛本是作为朱广沪的秘密武器在下半场登场,谁想当他刚踏进球场,对手就把比分扳平,不少过激的球迷甚至把陈涛的这次上场也作为了声讨朱广沪的论据。不过少年老成的陈涛倒不是看重自己的名声,他更希望能率领国奥队去战胜他在今年最想胜的一支队伍。“事不过三,也该赢了。”

  杜伊科维奇已露怯意 再遇伊队不是好消息

   本报讯 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在得知

中国队的亚运会小组赛对手又变回伊拉克足球队后表示,这样的变化的确会给中国队带来一定难度。

  杜伊在下午带领中国队结束训练后得到了这一消息,他说:“这的确不是个好消息,伊拉克队是一支强队,这对我们来说将会非常困难。但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击败对手。我们要相信,凭自己的实力可以击败对手。”

  按照原先的赛程,中国队本来应该和伊拉克队在小组赛中同分在E组,但由于伊朗队被国际足联禁赛而不能参赛,加上也门队和土库曼斯坦队的临时退出,亚足联和多哈亚运会组委会26日举行了一个抽签仪式,将伊拉克队调到伊朗队所在的D组,将叙利亚队抽到中国队所在的E组。由于伊拉克足球队的实力比起叙利亚队要强,杜伊26日在知道伊拉克队离开E组时还显得非常高兴。(郑道锦)

  伊拉克队主教练穆塔哈尔:只有足球才能让我们快乐

   据新华社电 多哈当地时间27日晚上6时,伊拉克足球队在位于多哈西部的卡塔尔体育城进行了大约2个小时的例行训练。训练间隙,该队主教练穆塔哈尔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由于国际足联临时解除了对伊朗队的制裁,伊拉克队又回到了中国队所在的E组。您对中国队和队员有何了解?

  穆塔哈尔:我曾经担任过伊拉克国家队主教练,目前执教的这支球队是我国的国奥队。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我率队多次与中国队比赛。因此,我对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心中有数。这次亚洲杯预选赛伊拉克队又与中国队同分在一组,我们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成绩,这也增加了我们对中国队的了解。

  记者:如果让你选择,你更愿意代替伊朗队分在D组还是与中国队同组?

  穆塔哈尔:事实上,这就是足球。有时候球队会被分在困难的小组,但是如果你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战胜你所面对的每一个对手。

  记者:你认为伊拉克队是被分在一个困难的小组吗?有没有信心击败中国队?

  穆塔哈尔:应该说是被分在了最困难的一个小组。这个小组不仅仅有中国队,一共有4支球队。当然首场比赛我们是面对中国队,做任何事情都有目标,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中国队,希望能够有好的表现。

  记者:我们都知道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形势非常糟糕,你在国内是怎么安排这支球队的训练和保持球员的状态的?

  穆塔哈尔:事实上我们在国内根本不可能进行室外训练,所有的训练都在室内进行。伊拉克国内的联赛因为安全原因已经暂停,我们在国内找不到热身对手。我们仅仅集训了4天就到了约旦集中,在约旦训练了5天就来到了多哈。条件虽然很艰苦,但队员们的士气和状态都保持得不错。

  记者:如果伊拉克队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甚至获得冠军。这对伊拉克人民意味着什么?

  穆塔哈尔:意味着极大的欢乐!这也是目前唯一能使伊拉克人感到快乐的方法。

  特派首席记者王印毅特派记者范天亮(本报多哈专电)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