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首场正式比赛优劣参半 高举进攻大旗防守存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3:17 新浪体育
杜伊首场正式比赛优劣参半高举进攻大旗防守存隐患

杜伊指挥球员进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杜伊上任之后先1-0胜喀麦隆,再0-2负卡塔尔,而本场对伊拉克的比赛也是他执教之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最终幸运地获得开门红,但最终也只能说得上是优劣参半。优的方面是坚持进攻大旗不倒,并最终把握住一次致胜的机会。劣的方面是排兵布阵方面尚有欠商榷之处,防守也成为一大隐患。

  由于孙祥无望回归而谭望蒿又有伤,杜伊不得把将刘宇拉到右边后卫位置,而以此
前从未打过首发的张可充任左边后卫,其他方面的排兵布阵则与以前的热身时基本相同,依旧是高举进攻大旗并强化两个边路。全场唯一一个进球正是边路进攻的完美体现,当时沈龙元在右路摆脱传中,伊拉克后卫解围不干净,周海滨迎球劲射将皮球送入球门下角。

  但尽管国奥率先取得领先优势,后面的比赛中却并未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集中表现在犯规和失误过多,而另外一个重大问题是防守也经常出现隐患。从场上的表现情况来看,这支

伊拉克国奥队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强悍,与此前两战中国的伊拉克实力也远远不能相比,但还是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让新丁张可充任主力左边后卫是杜伊的无奈之举,然而正是张可的紧张导致动作变形,早早领到两张黄牌后也对国奥队的排兵布阵造成一定影响,而在本来边路就严重缺人的情况下,张可又被罚下,下半场如何排兵布阵也相当检验杜伊的功力。

  好在杜伊并没有犯此前贾秀全、朱广沪等国产教练那样一领先就全力防守的低级错误,在下半场把刘宇调到左边路,让沈龙元有意识地回缩保证右路防守,而郑智稍微偏右,但锋线上一直保持朱挺和郜林的两人组,也始终给对方一定的牵制作用而无法大举进攻对国奥队造成更大的威胁。

  直到第87分钟和第92分钟时,杜伊才陆续用赵旭日和蒿俊闵换下朱挺和郜林,但这时基本上已经进入垃圾时间段,用两名中场球员加强防守也已经无可厚非了。从整体思路上来看,杜伊的战略特点非常鲜明,坚定进攻的思路后,即使缺少一人也不改变思路,这与朱广沪在国足布阵时总是摇摆不定也有着鲜明地对比。

  但防守的隐患也是不可忽略,比赛集中的体现是造越位战术和两个边路的助攻后留下的空档,这些都是杜伊鲜明战术中的一部分,但也使得国奥队防守漏洞明显。整场比赛中,国奥几次造越位失败都给对方带来良机,而边路尤其是左边路也频频成为对方的突破口,如果对方的进攻能力更强些,国奥可能已经无法避免被扳平甚至失利的命运了。

  另外杜伊在局部的用人方面也有欠商榷之处,最明显的是陈涛司职的左边前卫位置。前几场的表现已经证明了陈涛并不适合这一位置,这场对伊拉克的表现继续表明了这一点,陈涛的传中质量之低继续印证了他的低迷状态。

  在郑智核心无法动摇,而右边前卫沈龙元又更具

竞争力的情况下,陈涛的位置显然比较尴尬,但杜伊显然还没有勇气将这位前国青中场核心按到替补席上,而尝试让蒿俊闵及崔鹏等更适合的球员打一下左边前卫的位置。

  从杜伊首秀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过程还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但总算是完成了获得开门红的任务,以往的坚持的进攻和打边的特点也体现得更为明显,在后面逐渐磨合之后也许还会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