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蒂右脚"轰出开门红 周海滨历经三年磨练成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4:53 新浪体育
巴蒂右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脚远射打进全场比赛、也浪费了全场最好的一个得分机会,然而这两脚射门都是周海滨的锦上添花之作,作为中国队的攻防枢纽,他的主要职责是把握进攻方向、控制比赛节奏,在防守中起到中场屏障作用,而这些才是他被倍受专家看好的原因。

  从2004年阿里汉将其招入国家队、到德国人克劳琛委以国青队中场核心的重任、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图巴科维奇的放手使用,当周海滨在国奥队新任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手下打
满前三场比赛时,三年时间里周海滨得到了与他有关的四名外籍教练的认可。这还不算与国奥队擦肩而过的法国人特鲁西埃,不过,即使没有师生的交往,但是看到周海滨在土伦杯上的表现后特鲁西埃对他依然是赞不绝口,在中国队1-0击败阿根廷后特鲁西埃曾这样评价:18号(周海滨)是我看来最好的球员,他的身体非常强壮,基本上控制了整个中场。

  不过,这两年周海滨的上升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全运会上被指名道姓的指责超龄、今年土伦杯上一个武术动作被足协处罚,然而球场外的混乱并没有影响周海滨在球场上的进步。

  刚进

鲁能一队时,周海滨的球鞋上绣着两个人的名字,右脚是巴蒂、左脚是里瓦尔多,作为年轻人谁都想在球场成为摧城拔寨的英雄,周海滨也不例外。不过,周海滨天生就是中场的统帅,虽然他在2004年初步国家队时还经常在前腰和边前卫的位置上出场,但是随后他就基本被固定在后腰的位置上,历经了三任外籍主帅,克劳琛、图巴和杜伊对他的定位都是如此。由于后腰是中场攻防的枢纽,因此他像里瓦尔多那样展示左脚弧线的机会不多、像巴蒂那样在锋线上表演巴蒂GOL的机会也很少,只有偶尔助攻对方的禁区前沿时试两脚远射,不过三年下来像本场比赛这样打进巴蒂GOL的欢庆场面并不多见。

  尽管进球的机会不多,但是他在后腰上的表现却如鱼得水,就像本场与

伊拉克队比赛中所展示的那样,他在中场一脚拿球后一脚长传将球准确的转移给左路插上的张可,队友停球就是一片开阔地,处理好了就是一个得分机会;面对队友的传球一脚交给郑智,再过渡一下选择进攻方向;当伊拉克队的8号萨米尔带球杀向中路时,脚下毫不留情的将人和球一起处理掉;由守转攻时,打不出快攻将球停下来过渡给队友。长传转移、中场过渡、选择进攻方向、担当防守屏障,周海滨把一名后腰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完美的表现了出来,除此之外,他还适时的冲到对方的禁区前沿捕捉战机。

  周海滨在场上很少像这场比赛这样抢镜,他的位置决定他必须清楚、简洁的将球处理掉,有时候他甚至只需要将队友传给他的球再传回去,他也不需要一脚致命的传球,而是接他传球的队友才是传出致命球的人。但是在任何教练眼中他都是最关键的,作为鲁能的兰帕德,他在图巴手下是位置最稳的年轻人;作为国奥队的统帅,当崔鹏、蒿俊闵、赵旭日等从国青一道走来的队友只能坐在替补席上时,周海滨无人可以替代。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