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巨星成长才刚刚上路 惊人话语显特立独行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05 足球-劲体育

  “如果要我穿裙子,这个奖我就不要了。”马晓旭刚刚获得亚洲最佳新秀和足球小姐,但为了坚持性格,她宁愿不要这个莫大的荣耀。这就是马晓旭,一个特立独行的天才。

  “这孩子天生就是为足球生的,关键时刻给对方出其不意的攻击,这就是天才。”从小就跟着男孩子踢球,在男孩堆里长大,马晓旭几乎就是一个假小子。所以当听说亚足联规定领奖的时候必须要穿裙子的时候,马晓旭语出惊人:“如果要我穿裙子,那我干脆不要
这个奖了。”看着她长大的经纪人王奇认为,这就是马晓旭的个性表现。

  马晓旭从小就喜欢踢球,家里为了培养她,特意将她转学到大连有名的足球小学———东北路小学。在那里,马晓旭和现在国奥队中人气最高的王大雷经常同场竞技。马晓旭虽然年纪还小,但是个子长得快的她在男队员中也没怎么吃亏。

  2001年,中国青年女足在印度举行的亚洲青年女足赛上折戟沉沙,失去了参加了第一届

世青赛的资格。回国之后,中国足协痛定思痛,决心狠抓女足青少年的培养。

  当年,负责给中国男足选材的国青教练基斯·布伦特曾经一眼就看中了现在大红大紫的郑智。而当第三届奥运之星的训练营在上海举行的时候,基斯·布伦特对于女足队中的一个球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指着眼前那个身材条件出色的女孩告诉中国足协的副主席薛立和女子部负责人张健强:“这个球员是成为球星的好苗子。”张健强当时听得特别认真,还特意把这个名字记下来,那就是马晓旭,当时才15岁。

  马晓旭爱玩,也因此经常不遵守纪律,是队里的刺儿头。这点早在国青队到泰国打世青赛时,张健强就领略过了。当时还只有16岁的马晓旭,因为个性鲜明,国青队主教练王海鸣特意在出征世青赛的时候带上了她。在小组赛,马晓旭时有出彩表现。半决赛前一晚,张健强在睡前查房的时候发现马晓旭没在房间,后来在大堂的电话间里发现了她,当时张健强上去就给了她两大嘴巴。第二天的比赛,马晓旭被队里取消了上场资格。

  特立独行,马晓旭不喜欢照本宣科地做事。生活中如此,在比赛场上她同样如此。今年亚洲杯决赛对阵澳大利亚,按照教练事先的安排,罚角球的时候,先由白莉莉发给马晓旭,然后由马晓旭回给白莉莉,然后再由白莉莉发起进攻。但是马晓旭在接到传球之后,看破意图的澳大利亚队员纷纷扑向白莉莉,她没有选择回敲,而是直接往里带然后射门成功。“不会很教条地执行教练的战术,这就是马晓旭。”王奇说。

  关于未来,“她一定能超越孙雯,因为她所有的条件都比孙雯出色,而且她所处的时代要比孙雯好得多。”马晓旭在亚足联折桂的当晚,和

中国女足颇有渊源的王奇大胆预测。

  不过,王奇也很诚恳地说出了马晓旭的不足之处。“她要学习孙雯的意志品质,要有孙雯那样的大局观,还要严格要求自己。再优秀的运动员不遵守纪律,不融入集体,老以为自己是最好的,踢球只是她一个人的事,教练也不敢用她。”实际上,马晓旭在春风得意的时候,也吃到了过于骄傲的苦头。在中国女足的几场热身赛上,队友们不再像以往那样支持马晓旭,结果马晓旭很快就哑了火。

  “吃到苦头的马晓旭已经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亚洲杯重新上路,她会谦虚很多,我这也一直叮嘱着她呢。球踢得再好,也要明白,足球是集体项目,个人再好,离开集体也好不了。”王奇说。

  (麻小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