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赛场福拉多巧遇杜伊 梦想红星三兄弟齐聚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多哈报道

  11月28日,科威特队主教练福拉多抵达卡塔尔后的第二天上午,记者被他邀请,在运动员村的新闻采访中心喝咖啡。我们刚刚坐定,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杜亚、杜亚,是我啊!我在这儿!”福拉多冲着杜伊拼命挥手,杜伊看到后马上走了过来。“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这里有多少记者你知道吗?”福拉多故意质问杜伊。
“我来找英文报纸。报纸没有找到,却遇到了你们俩……”杜伊有每天浏览新闻的习惯,不仅是体育新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报道他也一样感兴趣。“我这里有中文报纸你看不看,哈,她刚刚给我带来的!”福拉多指了指记者,然后还故意把中文报纸拿出来在杜伊面前晃了晃。“不用看了,你挑几个精彩的文章给我念念,不认识的字可以问我……”杜伊很严肃地吩咐着,旋即我们三个人一起大笑起来。

  杜伊的经典情怀

  革命老歌和诺贝尔文学奖作家

  说好了是请记者喝咖啡的,结果坐下了半天也没见咖啡的影子。福拉多马上叫服务员上三杯爱尔兰咖啡,还未说完,杜伊就拒绝了。“我不喝了,给我来杯矿泉水就行了,我刚刚喝过,你看,这还没干呢!”说完用手指了指身上的棕色印记,“刚才不小心溅到身上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洗掉呢!”

  咖啡上来后,音乐也跟着响起来了,是M2M组合的“PRETTYBOY”,记者非常喜欢这首歌,不知不觉地跟着哼出声来,引得两个教练偷偷地笑。“他们年轻人欣赏的音乐跟我们差别实在太大了,你喜欢这样的歌吗?”福拉多问杜伊。“不喜欢,没有激情和内涵,软绵绵的只适合女人听。”杜伊也连连摇头。两人来了雅兴,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了音乐。杜伊和福拉多都喜欢老歌儿,不同的是福拉多喜欢民族音乐,而杜伊喜欢一些励志歌曲,类似于电影《桥》中的那首《啊朋友再见》、《战舰向法兰西起航》等传统歌曲,杜伊说每次听到,都会觉得热血沸腾,会带自己走出低沉的情绪,鼓舞自己走出困境。“在非洲执教的时候,每当我遇到重大挑战的时候,我都会听那些战争岁月的歌曲,那些歌能够让我站到一个更高的地方看待自己所面对的困境,跟那些献出生命的烈士相比,我们能够活着已经是一种幸福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关呢?”福拉多跟杜伊的爱好不同,他喜欢传统的民族音乐,“民族的音乐用最简单直白的

歌词唱出每个人的心声,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不像现在流行歌曲那样缥缈,不用伴奏也能唱出其中的味道来。”

  “杜亚在看什么名著,借给我看看吧!我们到时候交换一下彼此带的书怎么样?”聊了会儿音乐,福拉多很有诚意地说道。记者知道福拉多和杜伊都是“书迷”,两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小说,不同的是,福拉多喜欢看爱情小说,而杜伊喜欢看名著。“不行!我可不跟你换,我的书是我儿子送给我的礼物,任何人都不借,你那么爱喝咖啡,万一弄上咖啡怎么办?”杜伊倒“小气”起来。原来杜伊在看南斯拉夫历史上唯一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伊沃安德里奇的小说和

散文集。儿子给他买了一套,他挑选了两本带了出来,一直都宝贝似的呵护着舍不得借给任何人。

  福拉多的公平性测验

  有几个来自大连和山东的孩子?

  “杜亚,我考你个问题,你知道你的球队里有多少大连球员吗?他们的名字分别是什么?”杜伊沉默了一下,反问道:“你在大连俱乐部待了多久?”“一年半啊,怎么了?”“我来了中国还不到一个半月,而你却待了一年半,如果你是我的话,你能用这么短的时间记住谁是大连队的吗?”杜伊理直气壮拒绝回答。福拉多只好笑着不再继续追问。“我现在记球员都是记他们的面孔和位置相对应,长得有些类似的我会根据发型去区分。其实他们叫什么我并不一定非要记住,我会用我的方式去叫他们的。”杜伊继续说道。

  福拉多话锋一转开始追问记者:“让我来问问你大连队的情况吧,先告诉我,权磊怎么样了,我一直很担心他。”福拉多知道权磊受伤后非常难过,只要一跟记者打电话就会问起权磊的状况。“权磊的事情我跟你说过了,遇到坏人被砍伤进医院的那个球员……”在记者简单介绍了权磊康复情况良好后,福拉多又追问起来:“邹捷呢,他好吗?”福拉多在邹捷身上没少花心思,少不了要关心一下。

  “你说话不算数,答应告诉我大连实德的新任主帅是谁,到现在你都没有告诉我。”福拉多指责记者不守信用。“不是我不告诉,是现在实德俱乐部自己都搞不清楚,之前说是伊万科维奇、现在又说是邦弗雷雷,没有确切消息我怎么告诉您啊……”记者也感到委屈。“邦弗雷雷是谁?你听说过吗?”福拉多竟然不知道邦弗雷雷是谁。“听着耳熟,你把他的名字写给我。”“他带过韩国队,带领尼日利亚获得过1996年奥运会冠军……”记者提醒他们。“不会吧!那不是埃德沃卡特吗?怎么成了邦弗雷雷了。”任记者怎么提示福拉多就是想不起来邦弗雷雷是谁。“呵呵,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我跟你详细说,你一定能够想起来的。”杜伊这时的样子,让福拉多原来给记者介绍的那个大哥的形象得到了还原。

  “那你知道有哪些球员是TUMBA(图拔)的人吗?”福拉多又提问了。“那当然知道了,不过具体几个我没有数过,反正有好几个。你怎么今天总是问这么无聊的问题,你的比赛准备得怎么样了?”杜伊反过来调侃福拉多。“我这么问你是看你有没有偏心,看来你挺公正的,都说不出来到底有几个。”福拉多笑着说道。“我当然要公正了,不然怎么做好主教练,队员就不会听我的了。”

  亚运和奥运

  现在两兄弟,08是红星三兄弟

  “我们来谈些正经的吧,你们这些来亚运会的目标是什么?你们小组赛没打就好像很坎坷,光是确定对手就反复了好几次。”福拉多也听说了中国队不断被变换对手的事。“谁说不是,就那么一盘录像带,我看了四次,中途以为要打叙利亚,我26日晚上自己看了之后27日给队员们分析了一次战术;没想到27日晚上又传来消息,说对手还是

伊拉克,我只好当天晚上又看了一遍录像,这次当然针对伊拉克,28日上午全队又集体重新看了一遍同样的录像,我又分析了一次伊拉克。28日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跟我们的头儿南(勇)开玩笑说,千万别换对手了,不然四遍录像白看了。”杜伊说,这次伊拉克的比赛很不好打,因录像资料太少,没办法更准确了解对手。

  “我何尝不是,说是上任两个月了,其实真正集训也就二十多天,我带的是一群没有经验的娃娃兵,心里也觉得没底……”但是杜伊想起了一个好朋友能够给他一些建议,那就是曾经在伊拉克执教过的齐瓦迪诺维奇,齐瓦迪诺维奇跟杜伊还有福拉多的关系都很好,他们自己号称是“红星三兄弟”。杜伊说他目前的两个愿望是:齐瓦迪诺维奇也能到中国执教、福拉多能够率领科威特打进2008年奥运会的决赛圈,那将是上天对他们最大的厚爱。“我们三个人关系最好,多年来一直不变,希望我们能够在2008年一起感受奥运时刻。”杜伊提起自己的好朋友,非常动情。“没错,那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聊天到最后,杜伊有点抱歉,“我其实早想去看你,但太难了,联系车都很难。”杜伊摆弄着手中的矿泉水说:“其实我也很想提前到训练场早点完成训练,然后打车去看你。但是每天从我们住的楼走到大巴停放的地方,至少要走一公里,还要抬着大大小小的训练设备,特别是水很沉,训练还没开始,很多队员的衣服就湿透了,我看了直心疼,但是没有办法,每天我们都像部队远征拉练似的。去的时候最痛苦,水还没有喝,回来的时候要好一些。好在队员们都很自觉……在中国广州集训的时候,我们队伍经常可以早到半个小时,但是这里,迟到半个小时是很正常的。”杜伊说最夸张的是有一次球队迟到了40分钟那次,是因为去训练场的必经之路被封死了,听当地陪同说是警察部队在进行什么解救被绑架人质演习,中国国奥队的大巴不凑巧开进他们的“包围圈”了,结果耽搁了半个多钟头又走错了一段路才到了训练场。一席话把福拉多逗乐了,福拉多说:“老朋友我还信不过你吗?但是你的比赛我无论如何也会去看的。”说完两只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