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扳倒最强对手前景光明 杜伊临场指挥露出真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多哈亚运会男足E组首轮比赛中,中国队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以1∶0小胜伊拉克队,由于是战胜了小组中最强劲的对手,中国队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这场比赛,国奥队的运气十分不错。开场7分钟,周海滨为中国队打进一球,但随后屡失良机,郜林与周海滨分别错过几次单刀机会,同时,伊拉克队也错过了进球的良机。值
得一提的是,国奥队为首胜付出了沉重代价,张可因为得到了两张黄牌,被罚出场,下一场将遭遇停赛。

  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中,阿曼队3∶1战胜了

马来西亚。目前,中国队与阿曼队同积3分,由于净胜球较少,排在阿曼队之后暂列E组第二位。

  中国队的第二场比赛将在12月3日举行,中国队将迎战马来西亚。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三点,在卡塔尔的中国队教练席上,队员们尽情享受着胜利带来的喜悦。看着被罚下一人、却仍然以1∶0战胜对手的胜利结果,塞尔维亚老人杜伊科维奇的执教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杜伊指挥露功夫

  比起上任以来与喀麦隆国奥队、卡塔尔国奥队的比赛,这一场与

伊拉克队的较量应该是杜伊第一次率领国奥队进行正式的国际比赛,他的执教能力令国奥整体水准有了提升。

  本场比赛,中国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人员困境,同时,下半场中国队亦被红牌罚下一人,即使是这样,杜伊仍然坚持进攻的自信,确保国奥最终保住了胜利的果实。

  临时让张可担任左边后卫是杜伊的无奈之举。由于孙祥的缺阵,使得杜伊只能将张可安排上场,但正是这个位置,后来给中国队极大的考验。张可由于紧张,连续两次领到了黄牌,从而被主裁判红牌早早罚出了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能在下半场保住胜果几乎变成了一种奢望。但是,杜伊的排兵布阵没有让国奥犯低级错误,竟然保住了胜利的果实。中场休息后,杜伊没有调换锋线人员,而是继续保持着上半场朱挺与郜林的二人组合,在锋线上给对方继续造成威胁。而在中场,杜伊进行了调整,下半场,他把刘宇调到了左路,沈龙元开始有意识地回撤以加强右路的防守。国奥队将这种战术坚持到了87分钟,此刻,杜伊才陆续换上了赵旭日、蒿俊闵等队员,替换朱挺和郜林,增强中场的防守。

  杜伊的确是一名擅长进攻的战术大师,从下半场的战术安排可以看出,杜伊的思路清晰、敏捷,对国奥队的问题对症下药,当然最考验他的处理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他也处理得当。

  国奥焕发精气神

  短短二十几天,这支原本一盘散沙的球队,变得开始朝气蓬勃起来,甚至在领先对手的情况下,学会了如何拖垮对手,主教练杜伊让这支球队重新焕发出了昔日的精气神。

  今天凌晨的比赛,国奥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下半场竟然出现了多达四、五次的攻门机会,如果不是郜林、周海滨均未能把握两次单刀的机会,国奥队已经再次扩大比分。而杜伊的调教已经初步见效,比赛中,国奥的球员都按照此前训练中的方向去做,力争打出简洁、实用的足球,特别是在两个边路的突破上,在上半场开始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高举进攻的大旗,使国奥队第7分钟就取得了领先。当时沈龙元在右路摆脱伊拉克队员后传中,周海滨门前迎球劲射使中国队开场不久,即迎来了一个进球。当进入收官阶段时,中国队竟然完全控制了场上局势,伊拉克队却陷入了急躁的心态。

  防守方面有待加强

  此战过后,伊拉克队必须重新开始审视中国队了,同半个月前长沙会战的那支国家队相比,国奥队的临场作战能力完全超越了国家队,郑智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日益显要,而王大雷的突出表现,再次证明了他是国奥不可或缺的门将。

  今晨的这支伊拉克队,与长沙会战时的实力相比有所减弱,但是,实力依然不俗。比赛中,伊拉克队屡屡给国奥队的后防敲响警钟,如果不是伊拉克队员没能把握住机会,以多打少的伊队早已经翻盘。

  依靠王大雷的奋勇扑救,中国队保住了最后一道城池,否则国奥很有可能遭遇平局甚至输球。当然,这样的结局都在意料之中。但能战胜对手,并且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保住了胜利,在

中国足球目前这样的大背景下,已经变得弥足珍贵了。值得一提的是,着力打造进攻战术的杜伊,目前提升了中国队的进攻质量,反而忽略了防守比较薄弱的事实,只能说,在这么短的执教期内,杜伊的执教水准已经逐渐显露,随着亚运会的进行,我们对他的表现还要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