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足坛宿将出语惊人:别让杜伊的攻势足球迷了眼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3:25 生活日报

  任凤鑫(现年78岁,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退休教授,长期从事体育理论教学,年轻时曾担任山东足球队守门员)

  去年的足协会议上,谢亚龙提出“攻势足球”口号,并认为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步调一致的是,今年新上任的国奥教练杜伊也大力倡导进攻足球,声称“现代足球进攻多于防守”。一时间,“攻势足球”的提法甚嚣尘上。

  亚运会前与喀麦隆的热身赛以及与伊拉克的首场比赛,门将王大雷多次扑救立下头功,可赛后从媒体报道来看,明明是依靠防守取得的成功,却成了杜伊大打进攻牌、追求“攻势足球”的结果。

  前些日子,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里讲道:后金在辽东攻陷明朝城池,连下十数城锐不可当。但遇到明将袁崇焕时,后者不但成功守住了城池,而且还重创后金。袁取胜的策略就是把当时最先进的红衣大炮,由城外山上迁移到城内,“以炮守城,以城护炮”。当然,红衣大炮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或称最先进的进攻技术,但这种最先进的进攻技术如果没重兵防守的城池来防守保护,这种先进的进攻技术就发挥不了进攻的先进作用。袁崇焕虽然掌握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进攻技术,但是他还是以防守保护住红衣大炮为前提。历史上,以攻代守者确有实例,譬如闯王李自成,若没有强大的进攻能力,他们怎么能打进北京城呢?但他虽然具有如此巨大的进攻能力,却在最后抵挡不住对手的攻击,土崩瓦解。“狗熊掰棒子”也是大家熟悉的寓言,之所以好笑,并不是笑话它攻下一个接一个的“堡垒”——棒子,而是笑话它拿下“堡垒”后,一个接一个地都丢了……

  关于“攻势足球”,在今年的

世界杯上,也是有争论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批评英格兰队与本届杯赛的攻势足球风格不合拍,在对厄瓜多尔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使用单前锋,并指责“英格兰队在糟蹋世界杯”。但这位国际足联主席的批评指责,很快遭到英格兰队以战胜厄瓜多尔的事实驳斥反击,而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也站出来为英格兰队辩解。最终获得决赛权的两支劲旅——
意大利
和法国队都是以防守著称的,以所谓攻势凌厉闻名于世的巴西队却连前四名也未进入,在法国队1∶0淘汰巴西队的比赛中,巴西队在法国队防守面前,这个以进攻著称的球队在上半场竟然没有一脚射门的机会,而国奥队显然还没有具备巴西队的进攻水平,岂能一口吃成个胖子?

  最后,我希望国奥以防守作为进攻的基础,以防守作为促进进攻、加强进攻的动力。那样,中国的足球才有希望。(注:限于篇幅,以上只摘录其中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