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首秀终结伊拉克梦魇 难得球迷首次给予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亚运会男足E组中国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可谓惊心动魄。为争夺小组第一从而直接晋级八强,双方球员在场上杀得人仰马翻,卡塔尔主裁判共出示了4张黄牌1张红牌,陈涛连续两次被对手铲翻抬下场。最终,中国国奥队在边后卫张可被罚下的情况下,凭借周海滨上半时第7分钟的进球以1∶0战胜对手。最值得一提的是,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
临场战术赛后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毕竟他率领国奥队击败了折磨了中国球迷整整一年的伊拉克队。

  同样是遭遇

伊拉克队,今年3月1日,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
预选赛
第二场比赛中的表现却只能用窝囊来形容。主教练朱广沪做出防守为主、主动求和的战略安排,结果中国队客场1∶2不敌对手。那场比赛之后,国内舆论毫不留情地对朱广沪的保守思想进行了抨击;11月15日,回到主场的中国队被伊拉克队1∶1逼平,痛失小组头名资格。赛后,大多数球迷和媒体都发起“倒朱风暴”。

  同样是场上被罚下一人,贾秀全率领的中青队在11月1日的亚青赛小组赛迎战阿联酋队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对手被罚下一人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队居然被对手压着打,只是凭借王永珀的个人发挥才以2∶1艰难拿下比赛。赛后大为恼火的贾秀全情急之下居然爆出了“以多打少场面被动很正常”的悖论。

  对阵伊拉克,国奥队领先1分,场上又少1人。按照本土教练的习惯思维,此时应换下一名前锋,换上防守球员全力死守45分钟。但杜伊却通过变阵继续坚持双前锋战术,用始终不变的进攻态势拖垮了对手,没有重蹈朱广沪、贾秀全等人的覆辙。虽然杜伊上任之后先以1∶0战胜喀麦隆国奥队,然后却0∶2负卡塔尔,但本场才是他执教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最终他也幸运地收获了开门红。12月3日晚,中国队将对阵小组赛的第2个对手马来西亚队,后者昨天1∶3不敌阿曼。

  本报记者 黄一可

  难得 球迷首次给予掌声

  整个2006年,

中国男足的表现都让球迷很不满,昨天国奥队击败伊拉克队后,球迷却少见地向国奥队竖起了大拇指。从某门户网站的调查看,超过五成的球迷对中国队的表现满意;超过四成的球迷认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是主教练杜伊临场指挥有方。

  有网民评价,“太难为杜伊了,他上任还不到40天啊!屋漏偏逢连夜雨,张可又被罚下,好在杜伊并没有犯此前一批国产教练的通病。他下半场把刘宇调到左边,让沈龙元回缩保证右路防守,但锋线上一直坚持用朱挺和郜林,最后进攻威胁反而比对手大,把伊拉克队活活给拖‘死’了。”

  另一名网友认为,“直到第87分钟和第92分钟时,杜伊才换上两名中场球员,这一看就是拖延战术。杜伊的战略非常鲜明——即使少一人也不改变思路,这与朱广沪在国足布阵时总是摇摆不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人调侃说,“少一人还拼那么凶,中国队场上居然没人抽筋,真不知道当初以多打少的贾指导看了是怎么想的?”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写

  杜伊自解:这是精神的胜利

  塞尔维亚老头赛后依然很平静,他永远不可能说出什么大道理来,但对于胜利和进攻却是永远地执着。对于为什么一直不换人,杜伊的解释是:“我不会为了换人而换人。小伙子们都豁出去了,看得出来他们谁都不愿被换下,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要求他们要一直战斗下去,比赛就是这样的!”

  “他们都要向对手复仇,大家知道我们最近对伊拉克队的成绩不好,而且对手场上踢得很粗野,张可还被罚下。老实说,他的第二张黄牌裁判有点量刑过重,但这却激发了小伙子们的斗志。这场比赛,特别是下半时,是一场精神上的胜利!门将王大雷的发挥非常出色。”

  赴欧洲试训的孙祥暂时无法回归,而谭望嵩又有伤在身,张可本场又被罚下,国奥队边路防守目前已经无人可用。这是杜伊目前最担心的,“孙祥没回来,球队就只有17人。现在伤的伤停的停,我手里只有15人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孙能早点归队。”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